新浪新闻

候选最美慈善义工:王延江

候选最美慈善义工:王延江
2013年10月17日 19:07 新浪公益

  分布在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湖光社区各个显著位置的10多块黑板报,因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图文并茂,每一期都会吸引小区居民驻足阅读。当见到黑板报的编写者王延江时,很难将这一块块隽永工整的板报与这位年过半百、成天和废品破烂打交道的人联系在一起。

  王延江下岗后靠收废品为生,价格公道、人缘好。在收废品的同时他积极投入社区公益事业,10年不间断义务为社区办黑板报,使之成为社区宣传政策、居民了解时事的便民平台。

  “人家都说我缺心眼,放着挣钱的活不干”

  说起老王办黑板报要追溯到2003年。老王在收废品的时候看见居委会更新黑板报,因自己在原单位负责过宣传工作,就毛遂自荐试了一把,这一办就是10年。

  “大家都说我缺心眼,放着挣钱的活不干,有办黑板报的时间还不如多收几斤废品。”起初,很多人都感到不解。每当面对疑惑的目光,王延江总是一笑了之。“钱可以挣,但是快乐挣不到,为社区办黑板报我心里高兴,大家也认可我,这样我就知足了。”

  “一辈子不穿新鞋也要办板报”

  办黑板报其实是个累活脏活,10多块黑板一写就是大半天。夏天晒,随身携带的毛巾拧了一把又一把;冬天冻,顶着寒风,带着手套,照样上阵。最让老王头疼的是每次清洗板报时四溅的黑漆水。在一次刷洗的过程中,闺女给他买的新鞋变成了黑鞋。“我闺女开玩笑地说,再也不给我买新鞋了。我说,一辈子不穿新鞋也要办板报。”老王说。

  10年来,老王的板报办出了名气。他的板报不仅设计新颖独特,书写工整漂亮,而且内容涉猎广泛,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实际上,老王办板报的名气已不仅仅局限在湖光社区,附近社区也纷纷请他去办板报。2006年,在全区黑板报大赛上,他为湖光社区和西园社区创作的黑板报均获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只要邻居们有需求,我都愿意帮忙”

  坚持办黑板报方便居民生活仅是王延江义务奉献的一个侧面。现在,王延江已经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他的义务行动已经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作为社区治安巡逻队的一员,他平时走街串巷,维护治安;社区办活动需要环境布置,他登高插彩旗、挂灯笼,乐不知疲;社区10号楼80岁的李大爷行动不便,他义务换煤气3年,坚持不懈;谁家需要搬家、收拾车棚,招呼一声,他有求必应……   谈起义务奉献的初衷,王延江抿嘴一笑:“远亲不如近邻。我办的黑板报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带来知识,能够促进大家和睦相处,能够让邻居们相互照应,大小琐事都能化解,这样我就特别满足了。”

  他总是说:“只要邻居们有需求,我都愿意帮忙。”

王延江义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