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实地监督“捐一元”项目

志愿者实地监督“捐一元”项目
2013年07月02日 16:01 新浪公益

  牛奶是如何生产运输的?营养餐是否真正发到了孩子们手中?他们喜欢吃吗?身体有没有变强壮一些……5月27日至6月1日,正值六一儿童节期间,志愿者们再度随“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组奔赴云南、贵州、广西,参观牛奶生产线,探访山区贫困的孩子,并带去了彩色画笔、篮球等六一礼物。

  专业牛奶生产线确保学生奶质量

  5月27日,志愿者们随“捐一元”项目组来到昆明雪兰牛奶有限公司,全程参观了学生奶的生产过程。

  雪兰牛奶是云南当地的知名品牌,经过几轮严格筛选,最终进入“捐一元”项目的供应商行列。

  昆明雪兰牛奶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李剑锋介绍,学生奶都要经过超高温杀灭菌过程,通过无菌操作,输入到灌装机里进行灌装生产。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工人每10分钟取两包样品,放在保温库房里进行待检,经过品管部破包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发出放行单,放到仓库。仓库会第一时间把合格的产品输送到学校。

  每月中旬,公司的运输司机陈斌师傅都会往返于昆明和昭通地区,风雨无阻地给山里的孩子送奶,一送就是两年。“大事倒没什么,像车陷在泥里打滑,开不出来是常事。”

  上一次,陈师傅和其他司机一起送牛奶时,两辆车都坏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等修理工来修,修好后货送到,第二天才回到昆明。”陈师傅说,山区的孩子比城里孩子苦多了,为了山区的孩子,自己辛苦点无所谓。

  孩子们背水上学不吃早饭

  5月28日,志愿者随“捐一元”项目组抵达贵州威宁市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海拉乡凉山小学,学校有276名学生和8名男教师,“很少有人愿意来到这所山顶上的小学,山上缺水缺电,女教师更是没人愿意来。”一位老师说。

  每天天蒙蒙亮,孩子们自己背水上山,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在和孩子们聊天时,志愿者发现,孩子们大多来不及吃早饭,更谈不上喝牛奶吃鸡蛋,营养缺失严重。

  上午9点20分,是学校营养加餐时间,也是大部分学生的早餐时间。吃饭前,孩子们用家里带来的一小瓶浑浊的水,节省且小心翼翼地洗手,然后,排起队有序地领取牛奶和鸡蛋。看到孩子们大口大口地吃着鸡蛋,志愿者黄蓓忍不住问一个小男孩,“弟弟,好吃吗?”他用力地点点头,满口含着鸡蛋,含糊地说:“好吃,我喜欢。”全班同学都笑了。

  “孩子们来学校特别早,一般不吃什么东西,吃上牛奶鸡蛋后,上课时,也比以前精神集中了。”一位老师说。

  当天,志愿者们还将文具盒、画笔、画纸等六一礼物分发给孩子们,拿到漂亮的画笔画纸后,孩子们爱不释手。有的孩子在吃饭时,就迫不及待地拿出画本和画笔,边吃饭边画画。看到孩子们如此喜欢画画,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绘画课。

  希望天天都有蛋奶吃

  结束了贵州的探访,5月29日,志愿者们来到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奎香乡的新房小学,新房小学的教室在2012年“9•7彝良地震”中受损,孩子们至今还在板房里上课。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分发完礼物后,还和孩子们一起投篮、跳绳。

  让志愿者们没想到的是,很多孩子都写了一封精心设计的感谢信给志愿者们,有的还在上学路上采了野花并扎成花束送给志愿者。一个小男孩特意画了一幅画,塞到黄蓓手中,画上写了一句话:“大姐姐您好,谢谢您给我们那么多东西,我给您画了一幅画,请您收下好吗?”黄蓓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而对于孩子们的伙食,当地老师说了这样一个段子:学生三餐顿顿换花样,早上洋芋,中午土豆,晚上马铃薯。对于志愿者而言,这是个段子,而对于陶珣小朋友,这就是生活。他在家里,就是三餐土豆,一年无肉。陶珣在给志愿者的信中这样写道:他喜欢上学,憎恨周末,只有在学校食堂,他才能吃到肉,只有课间加餐,他才能吃到牛奶鸡蛋,他希望世界上没有周末,天天上学对他就是幸福的事。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王珞玮介绍,新房小学是2013年“捐一元”项目中新增的受益学校之一,不仅为学校捐赠了牛奶鸡蛋的营养加餐,还配备了爱心厨房设备,较以往设备来说,不仅节能,还解决了他们做饭的困扰,而且干净、卫生、环保。

  “每年我和员工劝说顾客捐出的一元钱,没想到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肯德基上海浦东机场店餐厅经理牟志伟感慨道,他们的生活跟自己的孩子真的不能比,“等孩子长大后,我要给他看这一路上走过来看到的每一幕。”

  此次探访的凉山小学和新房小学,都是2013年新的受益地区,从4月份开始发放营养餐。

  对此,王珞玮表示,通过志愿者的考察活动,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贫困山区学生的营养现状,而且为了提高项目执行的透明度,志愿者深入项目受益学校,了解项目执行流程,感受项目效果,也起到了监督项目执行和发展的作用。

  营养调查结果坚定持续信心

  “捐一元”项目实施后,受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普遍表示:学生长高了,长胖了,免疫力也得到了提高,生病缺勤率大大降低了。学生们早上再也不会饿着肚子听讲了,上课的注意力也提高了很多。而受益的学生们也表示,牛奶和鸡蛋很好吃,更愿意去学校上课了。

  爱心厨房项目的实施则改变了农村学校厨房设备陈旧老化的面貌,新厨房设备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学校食堂的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节约了能源,同时改变了山村学校一贯的煮菜操作模式,增加了炒菜的种类和花样,从而提高了学生每日营养成分的摄入量。

  这在“捐一元”项目于去年发布的营养调查报告中得到印证。 在专家团队对云南省两所小学进行的为期9个月的营养评估调查后发现,在每天摄入一个鸡蛋和200毫升学生奶后,男生身高平均长高了4.3cm,体重增长2.2公斤。与此同时,学生的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和消瘦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重度消瘦率由补充前的16.3%降到补充后的11.5%,而贫血率从补充前的6.1%下降3.9%。

  此外,饮食内容的改变也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免疫力水平。

  报告显示,学生每次感冒的病程由原来的3.0天左右下降到2.0天,而经常发生呼吸道不适的比例也从原来的51.2%降低到16.8%。

  尽管调查数据增长微小,但显示出“捐一元”项目正改善着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并结合“爱心厨房”的建设为彻底改善农村儿童营养状况提供了有利的环境,这也坚定了“捐一元”团队持续下去的信心。

  “我们坚持一点点,就是山里孩子的很多很多,这也是我们将坚持下去的动力。”牟志伟说。

  已经走入第六年的“捐一元”未来还将从透明监督和评价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等方面,提供有利的研究数据,为解决中国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健康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经验。

  京华时报记者李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