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静:让美丽成就公益

李静:让美丽成就公益
2013年06月25日 12:23 新浪公益

  主持人 曾晶:感谢李爱君女士,非常有激情的这么一个演讲和介绍,而且我听到了这么一个概念,社区的女子大学这样的一种从女性视角去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概念,也许只能出自我们女企业家的这么一种思维,我想冯仑跟王石在这个时候是要甘拜下风的。接下来我们请出一位嘉宾,是我们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东方风行集团创始人李静女士,但是我想在这里给大家爆个小料,在1995年的时候,李静刚刚出道的时候,参与的一个节目叫《欢聚一堂》,这个节目就是在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当中最早加入的公益这么一个元素的这么一个节目,而且当时李静自己爆料说,当时她每次做完节目以后都特别感动,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每次还要留下几百块钱,放在她去采访的那个地方,这样一个故事让我们感到,原来主持人做公益,也并不是到后面成名以后做的,也许一开始就注定了李静跟公益有这么一个缘分,我们用掌声欢迎李静跟我们分享“让美丽成就公益”。

  李静: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我今天准备了一个PPT,但是我也没有准备了演讲稿,我就说说我的感受吧。今天我特别受益,而且打开了见识,我相信每个人都带着一个定位来的,比如说我看到了企业家,联合国的组织,我记得我们在上海有见过,我也担任过联合国疫苗的大使,还有很多的我不知道的事,包括热带雨林,我刚刚就跟同事说,我说我们一定要去,看看有什么植物可以被发掘的吗?我在那儿思绪乱飞。我在想,我是最后一个安排上来的,现在大家都饿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糟糕的安排,但是因为我是脱口秀主持人,我希望在十分钟,让大家特别开心地我们就去吃饭。

  我觉得我的决策应该是一个参与者,像刚才主持人说的,挺有意思的,我既不是出钱的,但我今年出过钱,我既不是出钱的,我也不是向大家能说那么特别,让我觉得特别棒的,不能说很官方,但是都特别对,但是我又觉得离我好远,我就谈谈我的感受。我是一个参与者,昨天是我的生日,正好我是1970年出生,我43岁,保养得还不错,想知道保养秘籍,我待会儿送大家我的面膜。但是这个楼是我工作七年的地方,我是在24岁的时候进到中央电视台,一待待到29岁,我是在文艺部,一个没有名的小主持人,所以我才走,有名我肯定不走了,也是做导演,我们在梅地亚这个楼里面,我就说我肯定能碰到很多同事,我们同事现在都当官了,我是1994年来到这儿,1999年走了。主持人说得很对,我们1995年创办的一个栏目叫《欢聚一堂》,当时我们希望通过中央四套,让全世界看到说我们中国电视台不土,我们可以做很优质的节目。但是当时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个很大胆的行为,就是在其中我们让每一个明星,当时都是有什么画家,像马季先生,现场作画,我们通过中央电视台把这个画,下面都是企业家,当时我记得1995年十万,不幅作品不管好坏都是十万,十万以后你就现场买走,买走以后,我们负责去找到一所小学,很破败的,然后再带着企业家,再到那个学校破土动工,我们一共捐了十所小学,去的地方根本没路,他们用洗脸盆给我们煮方便面,估计晚上就细节洗脚了。我觉得就像她说的,我是完全在那个地方以后,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是这样生活的,那些孩子,然后我发现,最后到第十所学校的时候,我已经很沮丧了,第一开始觉得很牛,到后来第十所,我觉得我们什么都帮不到他们,我们难道只是给他们盖了一所学校吗?你发现他们父母的意识,包括他们可能把这钱去买其他东西了,包括这个孩子,等于我们走了之后,还是退学,甚至我们到了县里面,县里面带我们去吃喝,我就很不舒服,就想本来就十万,好几桌去吃饭,当时我就说,这钱能到他们手里吗?就是在我小小的年纪里面,我就提出了很多疑问,而且每次走的时候,我记得当时赚1500块钱,我大概拿出两三百,基本上我都会给那些被姑姑舅舅带到的,爸爸妈妈去世了。所以那个经历给我印象特别深,我觉得我们不是在给他们盖一所学校,也不是给他们提供暂时性的帮助,懵懂的想法,但是我知道我做这件事我很快乐,我做这件事我很美丽,而且我觉得我的性格,我有一些朋友他们买一个包特高兴,但是我可能我觉得我为他们做一件事我很高兴,我不是在夸自己。

  咱们时光倒流,1999年我从中央台走了,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东方风行传媒,就开始完全没有考虑到做社会公益,因为我自己还借了很多钱,我觉得很多事情没有搞定。我觉得一个企业从三个人,我们公司现在是两千人,2008年我们做了电子商务,发展13年吧,从一开始我老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要做一个超级访问,做中国最好的节目,到后来说不行,这个还不够,我要做一个化妆品网站,让所有的女人变美丽,到最后,很多梦想成功了我就问我自己,我快乐吗?我满足吗?我发现仍然没有,我内心当年的那个小李静告诉自己说,你不是在实现自我的价值,你应该还是像你当年那样走出去,看看你需要有什么做的?跟更多的公益组织去谈,让那些明星不要钱站出来帮助做事,我觉得这是很本能的,一个带有一些善意的女孩子一个成长。所以在昨天的生日的时候,我在跟我们公司专门有一个部门,叫公共事务部,我觉得说我们不能所有的部门都是业务部门,我们要有几个人什么都不干,做公益,包括之前我跟壹基金也谈过,因为很多朋友就是做基金会的,我说看看他们需要我做什么,他们需要我周围的人做什么,那我们就做什么,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还有一种理念,通过我的节目,通过这种采访,把一种价值观,一种社会责任传递出去,这就是我这个思想变化。

  所以我今天来特别希望跟公益组织,我们建立一个联系,我有这份热情,也有这份信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去希望大家有什么可以通过我去做的,我愿意效劳。我就简单说一下我能做些什么,来看一下,进入PPT阶段。

  一个最初的梦想,东方风行传媒集团,我觉得现在做得很好,做了很多节目,《超级访问》《非常静距离》,全中国有很多的女性都喜欢看我的节目,2008年我们创办了乐蜂网,2010年成立了自有品牌,我们化妆品这样的一个事业部,我们希望向美国玛莎看齐,打造全产业链,但是我的每个产业链,我都希望变成一个美丽的时尚的公益的,有趣的事情。

  这是我做的品牌,我也不会做品牌,但是我看到了很多国际的品牌很有意思,比如说我们现在使用大量的化妆品包装特别炫,我希望大家不要用,所以我们推出了大豆油墨,所有的字是用大豆油墨,不会对地球造成污染,而且我们推吹了省出一张说明书,我们把说明书印在盒子里面,我们每省出一张环保纸,就会省出很多,因为我们是生意人,我在公司推行这种理念的时候,也会遭到内部的强烈反对,说你不是做生意的,你总是这样的要求,我们没有利润的,我说那你自己去想,但是这是我的标准。同时呢,我们现在开始生产很多的瓶子,放在土里,六个月可降解,我也希望如果跟这个有关的,大家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动动脑筋。

  这是我们已经连做了两届,叫“一路有你”的大型慈善晚会,这个的发起人是红杉资本,因为他是我们的投资人,因为他们在跟中国扶贫基金会有一个项目在做,有一天他们就说,红杉资本投资了中国的很多企业,包括携程、如家等等,我们跟他们合作,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第一年现场一共三个小时拍卖了1500万,我们当时就把所有的钱全部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当然下一次我们一起来,我当时请倪萍去,她说不会超过二十万吗?结果每幅画都超过了一百万,我觉得那个感觉特别好,包括我们现场不上台的,我们有小天使,就募捐了两百多万,而且扶贫基金会下面五个爱心包裹很多的东西我们都已经捐赠了。那个就不用说了,包括汶川地震我们都到前线。

  这个是我们在右边做的指数,我们公司每年都会买树苗来种植,左边是我们的理事长,里面有很多人发起,我们呼吁大家不要虐杀动物,因为我们强调人和动物都是地球公民,包括最近对北京市政府打狗我们也提出了我们自己该有的发言权,我们这个组织因为是很多名人加入,也得到了很多基金,包括腾讯基金,蒙牛基金等的大力资助。

  这是我们今年地震大家知道,我们马上代表公司捐了一百万,捐了一百万之后,我觉得并不是停止了,因为我是中国第一个开始做心理节目的,所以我把很多的心理专家跟我们的同事,我们带到当地,我们做震后的心理修复,我们希望一件事情不是表面的帮助,是持续性的帮助。

  这是我刚刚回来的,这是我们公司接下来要做的公益,我们刚刚从贵州的最贫困的少数民族回来,这个西绣(音)已经快消失了,这个老太太,全村只有她一个人会绣双针绕线,基金会给当地年轻人每人一百块钱,让他们去学习,保证这个不失传。我们乐蜂网会让著名的设计师,跟当地的手工艺品结合,变成产品,持续在我们网络上销售,让他们的手工艺品能够得到大众的接受。

  这个也特别有意思,这是我在山里面,都进不去,都是爬上去的,但是这个背景我们会跟全球顶级的杂志做一个大型的,我们把这个东西要升级,跟全球化的品牌杂志一起来做,我们要帮他们去落地。这是很好看的双针绕线。

  好,时间有限,我就不说了,希望我们能够在今后的公益道路上支持大家,如果有需要我的,我尽力帮忙,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