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妇基会秦国英:女性慈善资源状况及动员策略(2)

妇基会秦国英:女性慈善资源状况及动员策略(2)
2013年06月25日 10:49 新浪公益

  相关新闻:女性慈善资源状况及动员策略(1)

  第二个大问题,想谈一下女性公益组织聚集慈善资源面临的主要的挑战。慈善资源的特殊属性决定了资助主体的多元性,捐赠意向的选择性和不确定性这样的基本特征。国家政策和组织基础发生的变化,增加了财富和技能在各个阶层流动的力度,导致慈善资源整合的链条和模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是我们必须要认真去认识的。

  第一就是基金会的快速成长,特别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异军突起,大大地改变慈善资源配置的格局。到2012年,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已经达到了49万多个,尤其是今年年底,基金会四类社会组织将告别双重管理体制,直接向民政部进行登记。慈善资源的自由流动和重新配置机制会非常明显。

  第二就是全民慈善时代的到来,必将引发慈善资源的重新整合。微公益的出现和迅速成长,如免费午餐,爱心衣橱等这样非常有创意的项目,迅速聚集了大量的慈善资源,出现了财富的转移。

  第三就是社会化媒体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引发公益资源配置方式的全民变革。各种新颖的行善形式从电话捐赠等迅速上升到了网络捐赠,因为它的门槛低,便捷、透明而获得了公众和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大有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地步。这种新的方式,对习惯于传统的行政的和组织的发动机制,确实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第四就是行政动员机制的不足和制约。最早成立的基金会,均是具有政府和人民团体这样的背景,资源动员的路径可能更多的依赖于行政的资源,比如说各级的慈善会,目前也有这样的一种情况。从一定的意义上看,长期的行政依赖的路径使女性公益组织动员资源的渠道和手段是比较单一的,自主开发,拓宽资源渠道的能力很弱,一旦体制内基金会的合法性和公信力受到公众的质疑,女性公益组织就一定会受到重大的影响,这个我们必须去面对。

  第三个方面,就是想谈一下女性公益组织的聚集,优化慈善资源配置的策略。女性公益组织承担着将潜在、分散、不确定的慈善资源,通过动员、聚集和优化配置,来转化为捐赠行动,将更多的社会资金和物资,投入到为妇女家庭服务的公共产品当中,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矛盾的使命。根据资源动员理论的基本框架,我们应该探索新的动员机制,为此有这样几点思考:

  第一,要辩证地处理并全面地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当前为了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将事务性的管理工作,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这种公共服务,以适当的方式来交给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社区等基层组织承担。比如说国务院2012年和2013年各拿出了两亿元,及项目竞争的方式,来购买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这个举止能够鼓励社会组织发挥功能。我们必须适应这样一种变化,来积极地争取社会的支持,能够取得政府的资源。政府职能的转变,确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购买服务目前还是一个探索的阶段,资金的规模有限,规范性、开放性都有待提高,因此一定要增强改革意识,学习掌握动员的技巧和技术,特别是要向市场学习,增强公益营销这样一种理念,就是要考虑捐赠方的利益需求,充分运用合法的手段,包括宣传企业的慈善举动,提升企业社会形象,真正实现供求双方受益群体的多方共赢。

  还有就是我们发现妇女的新需求,取得社会的认同,引导资金的流向,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策略。

  第二就是努力来提高女性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建设,来运用社会信任资本,凝聚社会的资源。像母亲水窖,由于它的社会公信力,一直名列前矛,所以我们多少年来,社会的支持是源源不断,来自各地的个人的汇款每年大概能够达到五六百万元,来进入到母亲水窖实施的项目资金当中。这次在庐山地震的救助过程当中,在短短几天内我们获得了六千多万的资金规模,目前已经达到了1.3个亿,它将源源不断地送给四川雅安地震的灾区,在这次救助当中,我们也是在全国名列前茅。这说明了越是社会公信力强,公众情感认同的这样的一些组织和项目,越能够汇集更多的资源,进入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良性的渠道。

  第三就是努力提高女性公益组织的专业化水平,用市场运作的方法,来获得企业和公众的信任。我们都知道刚刚在雅安地震当中,壹基金,以它的快速专业化的救灾行动,赢得了企业和社会公众的高度的赞扬,并由此获得了三亿多现金和物资的援助,企业的捐款达到了52%,而个人的捐款达到了48%,可以说是一个典范,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可能大家会担心,我们的资源可能就更少,但是由于有些基金会缺乏一些专业的人员和队伍和运作的经验,他们还是希望和一些成熟的基金会来进行合作,所以在激烈的资源竞争当中,女性公益组织需要学习一些企业化的管理模式与科学的内控为基础,来保证我们资源竞争的这种活力。

  另外就是公众的认同和支持,是女性公益组织最可靠的保证。我们都知道在美国,或者说在香港,公民向基金会捐款占相当大的比例,比如说在美国我们的统计是73%的捐款是来自于公众的捐款,香港也是非常高。而在中国内地,我们公众捐款所占的比例仅仅是10%,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创新适合公众参与的项目,2012年我们策划了母亲邮包这个项目,因为行善的门槛低,在全国3.6万个网点都可以实现你的捐赠,全程是透明的,所以仅仅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募集资金四千多万元,在捐赠资金的总额中,公众的捐款达到了82.3%这样一个令人兴奋的数据。另外我们也知道,中国扶贫基金会,他们的小额循环项目采取专业化的运作方式,按照专家的说法,再过几年,他们不接受捐款都可以了,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商业的运作,来保证它资金流的不断线。

  第四就是主动适应社会化媒体发展的潮流,来加强运用新媒体来做大做强自己。特别是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比如说微博、博客、微信,迅速为大众所掌握,信息传播的范畴、速度发展也是非常快的,让整个的传媒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对慈善事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普及范围广,影响力大,具有明显的导向和约束作用,对慈善监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效果。最近在网络上关于基金会公信力缺失方面,媒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多项目,比如说如“免费午餐”、“随手拍流浪儿救助”等微公益,就是依靠媒体和微博在极短的时间,迅速聚集大量的社会资源,有些项目还直接促进了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扩大了受益群体的覆盖面。

  因此我们必须对新媒体的功能和特征有足够的认识,不断地提高善待、善用新媒体的意识。主动并保持与媒体的良好的互动关系,而且邀请媒体走进我们的组织,走进我们的项目当中。当然了,新媒体技术的发展飞快,靠我们自身的力量难以迅速地跟进,因此要善于借用专业人才和专业团队的技术优势,这是最好的策略。如果女性公益组织,有一个强有力的微博团队,拥有一个粉丝量在五万以上的官方微博,就有可能将它的发展成为发布组织信息与动员资源的一个自媒体,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然在这方面,我们女性的公益组织和许多团队,还有非常大的差距。相信我们在整合社会资源,我们有更多的更新的思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我们的努力会迎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慈善资源,促进女性更快地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