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妇基会秦国英:女性慈善资源状况及动员策略(1)

妇基会秦国英:女性慈善资源状况及动员策略(1)
2013年06月25日 10:48 新浪公益

  主持人 甄砚:下面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发言。

  秦国英: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们都知道“汇聚社会资源,壮大慈善力量”,这是任何一个基金会在当下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如何来动员女性发展的慈善资源,更富有挑战性,特别是对于女性公益组织来说尤为迫切。

  什么叫做女性慈善资源,或者什么叫慈善资源?通常我们一般都理解为它是资金、物资,其实呢慈善资源还包括了社会的信任,社会的情感认同和非物质性的资源,它的特点是由道德力量和志愿精神驱动产生的自愿性、非强制性资源,是保障公益组织实现宗旨、开展救助和服务的基础性保障。能否在发现、动员、配置慈善资源链条中占有优势地位,最大限度地获得更多资源,体现了公益组织的专业能力和服务实力。

  为什么我们要特别地提出要动员女性的慈善资源?我们都知道男女一平等,妇女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的尺度。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妇女对经济社会的参与程度,作出的贡献,享有的权利,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不能否认,由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公共资源分配制度的不完善,以及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在消除性别歧视,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方面,仍然面临许多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法律规定与现实生活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妇女在参政、教育、就业、健康、人身安全、财政保障等方面,还不能平等地享有公共资源和发展的机会,与男性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那么在社会的变迁过程当中,又出现了留守流动妇女,老年空巢妇女,女性劳动权益保护等新的社会问题。

  促进妇女发展确实存在着巨大的社会需求,对于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男女平等提出了非常大的参与空间。但是目前除了女性的公益组织之外,相当的社会组织总体上参与度是比较低的,服务的水准也处于一个低水平的阶段。因此呢,进一步树立社会的性别意识,提升动员女性慈善资源的能力,提高女性促织,促进两性的和谐发展,应该是社会组织的一个必然的选择。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女性慈善资源分布的基本状况和基本情况。从政策和公众支持方面,我们理解是这样的,它蕴含着巨大的慈善资源,一方面促进两性平等,维护妇女权益,已经成为国家的整体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进一步赋予这一政策导向的权威性和感召力,增强了对资源配置的直接的影响力,为妇女群体带来了利益的最大化。在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进程中,各级政府探索、创建以阵地建设为核心的妇女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弥补了以往妇女工作资金不足。近年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将更好地对不同妇女群体的特别需求和基金投入纳入政策支持系统,因此可以说政策支持蕴含的资源是最稳定,最持续的资源。

  另外一方面,就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观,正在改变着公众对性别平等的认知态度。越来越多的公众自觉地从性别平等视角来认识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中,来发挥我们的作用。他们更愿意向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妇女提供帮助,奉献爱心,由此带来了更多的资源投向女性慈善。在这一点,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中,已经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第二,就是女性人才是女性慈善资源的一个重要的财富。在物质性资源当中,人是最宝贵的,是否拥有强大的人才资源,成为公益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表现为第一,女性拥有的政治资源日益丰厚,我们看到女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0%的女干部,42%的女公务员等等,这些都是妇女拥有的政治资源表现出非常丰厚的一种态势。第二就是女科技人员的智力资源,有益于提高女性资源类的专业水平。我们的女科技人员和女的高级职称的人员,总数已经占到了1/3,从女性研究人员,及高级人员他们的技术、能力,将大大地增强妇女儿童基金会服务的专业水准,提高女性公益慈善的研究水平。

  第三,女性企业家必将成为慈善资源拥有者和行动的主体。我国女性企业家已经占到企业家总数的25%,而且她们掌管的企业,90%以上在金融危机中都保持了不败的业绩,成功并富裕起来的女企业家,必将为慈善输入源源不断的资源,我们还有大批杰出的女运动员、女作家等等,她们掌有的社会的优质资源,能够对我们女性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公众人物榜样的影响力,引领的效果应该是我们慈善的宝贵财富,可以带动更多的成功女性参与到慈善当中来。女性对自身群体,弱势地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建立动员机制,进一步地来激发优秀女性人才参与到慈善的行动当中,这是我们必须重视的课题。例如今天我们就倡导成立了女性慈善联谊会,可以说是一种探索,也是一种创新。

  第三,志愿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女性资源的财富。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引发的志愿服务的热潮到2011年,形成了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新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立的43万个志愿者组织,常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已经超过了六千万人,每年为社会提供超过3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在各类志愿者队伍中,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女性,都是重要的参与力量。2011年,已有超过220万人实名注册为巾帼志愿者,在各类大的活动,关爱儿童、老年、残疾人服务,环保服务这方面,都可以看到我们女性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她清楚地体现出这样一种现象,也就是慈善服务女性化这样一种现象。目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也正在尝试,比如说建立大学生实习的培训基地,这样的机制对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职业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也是为女性公益慈善培育后备的力量,提升基金会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一种有力的尝试。

  第四就是品牌项目是资源竞争的优势。相关的研究表明,女性对公益慈善比男性更有热情,这种坚持主要表现在对项目的投入上,女性秉承公正、平等等现代文明理念,不断开发和拓展与性别相关的多个项目,并以女性特别的爱心和敏感,通过打造公益品牌项目,不断地来开拓与政府,与国外公益机构的合作关系,从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实力。2001年,我们与合作单位我们总结的情况,我们采集和汇总了以女性公益组织为主的实施的160个女性的公益组织的慈善项目,从中可以分析出以下的这样几个特征:

  一个就是女性项目基本覆盖了不同女性利益的诉求,更关注贫困地区,包括少数民族妇女一群体的综合简评、健康、人权教育等问题,协助政府在解决弱势妇女民生问题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二是伴随着社会转型,部分女性边缘化状态有所加剧,虽然女性项目在农村以贫困女性为主,这个比例在项目当中是占到了35%,但也有一些新的项目涉及到家庭暴力、劳动权益等等一些新的问题,这些伴随妇女新诉求催生出的新项目,从开发之始,就已经赢得了社会公众的高度的关注,显现出了强劲的后发优势。

  第三就是项目坚持的时间较长,数额较大,超过一半的项目在三年以上,最长的已经坚持了有十年以上,比如说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还有农家女之家,在资金规模上,一半以上是在一百万以下,10%项目的资金是在700万到900万之间,证明女性项目的可持续性。

  第四就是妇女项目发展到平等参与社会事务决策,提升社会经济政治能力建设的新阶段,跨组织、跨地区的项目合作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比如说关于女性领导力这样的培训项目越来越多。

  第五就是构建组织网络机制,是动员慈善资源的一个重要的渠道。经过三十年的慈善事业的发展,我国已经涌现成长起了一大批由女性发起,或由女性为主体的公益组织,因服务对象是妇女家庭,成为具有性别特征的女性组织,我们统计的比例是在10%左右。此外,在城乡社区,维权性、联谊性等这种女性的民间社团,也是雨后春笋地涌现。分散的女性社会组织,目前看,确实是很难持久,很难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11年,我们创建了女性的慈善公益联盟,通过以项目倡导,培训为核心的合作机制的探索,逐渐促进组织网络化的机制的形成,并在共同开发、聚集资源方面开展合作,今天下午我们会对这方面进行今年的总结,取得了丰厚的成效。

  相关新闻:女性慈善资源状况及动员策略(2)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