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承的家味儿--菱角

传承的家味儿--菱角
2013年05月20日 13:03 新浪公益

  故土的食材总能让他乡游子找回家乡的味道。

  查传倜(香港人)

  金庸之子,师从蔡澜

  提起父亲金庸,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竟然是老先生召集全家人,郑重其事地围坐在一起,吃一篓江南捎来的菱角。

  大概20年前,有一天晚上,老爸就叫我们到他家里面就说,今天刚刚从飞机,从老家运回来那个菱角,小的菱角。

  那我们在香港出生的小孩,你是不会明白那个菱角究竟有什么好吃?那时候你就会在那边 听老先生讲:

  就是说他小时候跟他的哥哥,爬到这个莲塘里面去采那个菱角

  可能我们在大城市出生的,绝对不能体会这种跟兄弟姊妹的,一种感情的一种回忆……

  那只能看到一包那个报纸,包着生生的菱角,但是那一包菱角里面,搭出来的故事,搭出来的一种感觉,是比较难体会的。

  人就是会勾起一些回忆,可能你上一次在哪个地方吃,你跟不同的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感受……

  你就是会好像一个电影的一个回忆一样,这种美食的一个回忆

  其实这个不同的地方,它不同的文化,在通过文人去描述。

  都会说把家乡的东西,得有多好吃。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个人的一种体会吧,包括里面的一种感情,一种情义在里面,都是自己体会得比较深一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