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宋维平:企业获利反馈员工更要反馈社会

宋维平:企业获利反馈员工更要反馈社会
2013年04月03日 14:46 新浪公益

  联益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授人以渔牛转命运 小母牛联益峰会”3月23日在京举行,峰会共同分享探讨企业责任与慈善关爱事业的创新合作,为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以下为 北京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先生 现场致辞实录。

北京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先生北京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来参加本次峰会,和各位一起探讨企业家精神与公益这个话题。虽然我参加过不少公益慈善类的论坛峰会,但是作为小母牛项目组织多年的好友,我们在帮助农村贫困家庭通过畜牧养殖摆脱贫困这条路上有许多共同的合作,能来参加由小母牛与联益举办的这次活动,我尤为感到亲切和荣幸。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道不少是白手起家,创业初期省吃俭用,披荆斩棘,在激烈竞争或是艰难的市场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赚钱,创造财富,这个对一个企业来说是最基本的,是立足之本。因为赚了钱才能给员工发工资,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扩大企业,提供就业机会,这个其实也是为社会做好事,我相信这一点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深有同感。那么现在还有一个说法叫“企业社会责任”,我一直在想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我养活我的员工这也算一份社会责任吧。但是现在我发现这个想法虽然没有错,但是却远远不够。员工与企业其实是一种关联共生的关系,但是企业从市场获利,这个利除了反馈给辛勤工作的员工,还应该反馈给包容你的这个社会,这个范围就很广了。

  为什么要反馈呢?我想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企业社会责任。社会是大环境,我们企业赖以生存,这里有我们的消费者,有我们的监督者,还包括我们整个价值链条上各个环节。那么这个责任除了我刚刚说的给员工发工资,其实还包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社会平衡,鼓励社会发展。大北农作为一个企业,在这个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我们有一个科技奖,去鼓励创新发展,另外就是有一笔资金帮助贫困对象,关注弱势群体。

  第二个要反馈的原因是为了我们自己。我这样说可能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是这几年我深有感触。

  财富的积累对每个企业家来说都是一件不亦乐乎的事儿,其实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举例来说吧,北京空气不好,有钱你可以去空气好的地方买房子,嫌地铁太挤,有钱你可以买个私家车,当然现在北京不一定能摇到号,这些不用我讲,大家也都知道。我要说的是,财富绝对不仅仅是被这些所代表。

  道家认为,利益的刺激和欲望通常给我们带来很多烦恼和痛苦,所以我知道很多有钱人其实有很多关于钱的烦恼, 要让财富带来好的生活的同时还能给我们带来内心的满足和纯粹的幸福感,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说这个反馈是为了我们自己,因为我发现给予远比得到更快乐。

  如果你觉得这个说法太过于理想主义,那么我换一种说法来讲这个“反馈为了我们自己”。现在经济全球化,很多国外企业都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除了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软实力的竞争也成为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这个回馈社会的环节,其实也是在提升企业品牌的社会形象,为良好的企业文化添砖加瓦,凝聚人心。你组织员工去五星级酒店大吃大喝一顿,和你带领他们到村小学去给孩子们送点文具做做游戏,那效果是非常不一样的。前者可能让员工觉得你是个慷慨的老板,后者却会让员工觉得你不仅慷慨,更是有修为有良心的老板。

  衷心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次会议,让我们有机会聚在一起去思考关于财富、关于公益、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话题。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和我一样,更多的关心和了解公益领域,为他人,为我们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平和温润的社会。只有当一个企业的财富创造与奉献社会同时实现,这样的企业才能更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