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草原生态植草行动项目简介

草原生态植草行动项目简介
2013年03月27日 15:23 新浪公益

  河套是黄河中上游两岸的平原、高原地区,曾以水草丰美著称,由于气候变化,以及过度农、牧等原因,现在的生态环境大不如前,许多地方已近荒漠或半荒漠状态。

  草地退化导致生态系统防风固沙和水源涵养等服务功能减弱,在强盛风力和气候干旱的共同作用下,导致沙尘天气,对中东部地区的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同时,风蚀作用加剧,极易加剧土地沙化,使原生植被群落的优势种类逐渐减少,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严重影响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人工种草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缓解温室效应、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的生态作用。人工种草具有生长快,分蘖强,覆盖地表能力强等优点,对表土有较强的固着力,用于防治土地沙化有良好的成效。实验得知,当草地覆盖率在20%~40%时,具有明显减少侵蚀作用;当覆盖率达到60%~70%时,可减少土壤侵蚀量90%以上。人工草地保持水土效果比较好。当降雨量为340mm时,每亩裸地水土流失量为450kg,而草地只有6.2kg。生长2年的草地拦蓄地表径流能力达54%,减少地表径流含沙量高达70.3%,比3~8年的林地高20%,对于保持水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草地本身是天然植物的基因库,草地建设及人工种草能通过其所具有的多种生态功能调节草食动物与草地植物之间的平衡与协调,维持草地生物群落稳定,从而起到保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

  开展人工草地的建设,促进退化草地的恢复和重建,是保持生态平衡、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

  项目目标及捐赠

  近期目标:每年在河套地区种植1万亩人工草地。

  远期目标:10万亩。立足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加大人工草地建设,能够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民增收的双效益。

  捐助费用:5000元/亩 

  最低捐助:10亩

  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建设人工草地有利于增加饲草供应量,缓减饲草季节性短缺现状,同时也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新途径。中低产田人工草地平均产量(鲜重)可达2000 公斤/亩以上。此外,通过建成人工草地,再将牧草转化为畜产品的间接经济效益更高。这不仅减少了天然草地的放牧压力,而且缩短了羊出栏周期。

  2、社会和环境效益

  在内蒙河套地区种植牧草,有利于农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培肥地力,倒茬轮作。牧草高产栽培的优化灌溉和推荐施肥技术,在保障饲草高产的同时,能够有效的防止种植区的面源污染发生。人工种植饲草供给量的增加,促进农区畜牧业的发展,可以有效的缓解农区天然草场的放牧压力,有利于轻度或中度退化的天然草地的自然恢复,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农区畜牧业发展还可以提供大量优质的有机肥料,促进荒地和耕地土壤改良,促进当地有机农业的发展。同时,增加农区饲草供给量有利于推动牧区家畜转移到农区进行短期集中育肥,促进农牧区畜牧业的协调发展,推动农牧结合发展战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