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艺术链接世界 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将开幕

让艺术链接世界 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将开幕
2012年07月30日 19:19 新浪公益

  本届“中国艺术展”集中华艺术瑰宝之大成,贯海内顶级名家之巨作,齐聚世界级艺术圣殿,共探人类文明起源与未来艺术前瞻,诠释华夏传统哲思与中国当代审美,汇合世界文化交流与前沿学术沟通。中国艺术历经传统、融会当代,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独有的东方风貌,成为了全球视觉的聚焦。本届“中国艺术展”囊括当代61位顶级大家, 是中国艺术的绝顶巅峰,是国粹文化的深度提炼。

  跨界中西 穿越古今

  ——大美东方 绽耀伦敦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节基金会联合主办,咏华时代艺术机构承办的“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于7月30日在英国皇家美术院隆重开幕。

  “伦敦奥运会”是世界友谊的盛会,“中国艺术展”是世界艺术的盛典。本次艺术展是世界艺术大师的聚会,更是环球文化大家的聚焦,是跨越东西的交流,更是穿越古今的交融。

  “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邀请61名世界级中国艺术家,甄选170余件传世作品,齐聚欧洲艺术领域最具影响的学术中心、展示中心与传播中心——英国皇家美术院,向世界演绎融汇五千年文明的传统与潮流!本次艺术展历时一周,囊括中国国画、当代油画与雕塑三大主题,并以全球艺术视角品读东方文化之魅力,以中国艺术精粹见证东西文明之跨界。它代表了中国艺术界的最强阵容,更开创了全球学术界的最高规格。

  “源于传统超越当代,青出东方惊艳四海”是本次艺术展的鲜明气质。它不仅反映了大师们在艺术瀚海的探索精神,更表现了东方人于感悟寰宇的想象境界。它不仅体现了中国艺术家的独有性格,更体悟了中国学术界的独道观念。从刘大为深跟传统、合璧中西,熔炼工笔写意于一脉的俗雅趣境,到何家英回归传统、刻微见著,升华传统工笔于当代的艺术大成;从田黎明气韵自然、朴质见大,再现万象和合于笔墨的思想张力,到吴为山雕形写意、抒发灵魂,塑成神行贯一于表现的艺术造像;从南溪水墨三维、古韵流觞,泼洒中国视觉于想象的艺术探求,到杨飞云回归古典、意境纯粹,透射人文主义于表现的传神美学——无不透射着中国传统思想的秉承与当代艺术语言的腾升,既重艺术表现形式,亦贵思想内涵意识,既具当代学术之理性,亦具东方信仰之神性。

  “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特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驻英国使馆和英国国家旅游局的获准与支持,并特邀两国政要与国际奥委会官员到场参加了开幕仪式等活动。据悉,本次艺术展闭幕后,还将在中国及港澳地区进行系列巡展,以让更多学界人士和艺术爱好者,共享此次学术与专业交流的丰硕成果。

  中国当代艺术盛宴

  中国当代艺术,源于传统、超越传统,出于东方、再现东方,是人类艺术独有的世界观,也是人天合一的艺术态度。它以自然的“禅道美学”与传统的“宋明理学”为根基,追求观念与表现的完美统一,既重形式,也贵意识,既有理性,亦具神性。本届中国艺术展汇集了国内顶尖的61位艺术家及170余件代表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分为雕塑、油画和国画三个主题。

  国画

  “中国国画”是中国传统艺术,起源于原始社会,出形于东周,发扬于唐宋,流行于当代,它从陶彩到帛画,继而工笔,再到写意,随东方思想一脉相承,它由抽象转为聚象,由神性复归理性,具有人类思想发展的独特规律与生命含义。

  油画

  “中国油画”是东方哲学与西方科学的文化结合与观念结合,展现了东方思想的智慧与兼容。它兼具了传统思想的写实主义与写实风格,是世界绘画艺术的探索与创新。

  雕塑

  “中国雕塑”是传统道家思想的集中体现,更是当代人文情感的空间再现,它囊括中国深厚亦久远的祭祀文化、宗教传统、历史信息和风俗面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写照与缩影。正因中国雕塑艺术的深厚根基,使之在公元前1800年,便创造了世界最夺目的青铜文化。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单弦琴在本次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的开幕式上进行了独奏表演。单弦琴产生于上世纪20年代初,为中国民间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演奏时使用一弓一弦一指,上下把位灵活自如,声音连贯婉转,音色明亮。作为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人的单弦琴演奏家孟昭华是中国民族乐器国家一级演奏家,同时也是中国13亿人中可以熟练掌握单弦琴表演技巧的两个人之一。

  艺无界、爱无疆

  公益目的

  自从2008年,“中国公益元年”以来,全国人民越来越关注公益事业,我国也随之进入公益时代。由于我国公益事业起步较晚,国民对公益事业关注更多地只停留在慈善公益上。本次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与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在非慈善领域公益活动的一次试水,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向国人诠释公益的概念,唤起国人对艺术类公益活动的关注。

  公益模式

  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肩负着对中国艺术类公益活动发展模式的探索。本次艺术展以“让艺术链接世界”为口号,在向世界传达中国当代艺术的同时,又促进中国艺术家与世界艺术家充分交流。作为中国一流艺术研究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运用其学术资源结合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的社会平台共同举办了本次有利于中国艺术发展的世界级交流活动。这种合作模式即保证了活动的专业性,又保证了活动的延续性,长此以往,良性循环,使我国艺术类公益活动得以健康、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公益内容

  调动社会资源,弥补政府经费不足,增加社会参与积极性,发展中国艺术事业。由于公益领域种类众多,政府在扶持各领域时往往很难全方位关注,为了弥补政府在艺术领域的经费和关注度的不足,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艺术节基金会调动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共同发起并举办本次活动,以促进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的交流,增进与世界艺术的接触,最终达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目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