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碳减排锁定重点用能行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碳减排锁定重点用能行业
2010年01月26日 15:54 新浪网

  “2010年将制订出台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将通过规划引导、技术标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示范工程、加强监管等,强化对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指导,提升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水平。”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表示。

  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已被确定为2010年碳减排的“突破口”。业界认为,这个重要的信号表明,中国二氧化碳减排重任将在2010年落实到具体行业。

  在同一场合,苗圩还指出,2010年我国将把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将重点推进投资项目节能评估、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行业能效对标达标、企业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四方面工作。

  面对低碳经济的要求,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此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着更加广阔前景的途径当然是发展可再生能源,而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宋忠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确实是比较好的技术,中国应该在其中占领一个制高点。但是从目前中国的经济水平考虑,只有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才可以减少排放,才可以促进国家的发展。所以,实现碳减排,目前中国还应该从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等方面多做工作。

  无疑,提高重点用能行业能源转化环节中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重点用能行业单位产值能耗,将是中国碳减排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悉数此番被“点名”的重点用能行业中,钢铁行业首当其冲。钢铁工业作为中国工业体系的基础产业,也是典型的高能耗产业。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2%左右。钢铁工业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迫切。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与发达国家相比,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我国钢铁工业能效水平先天不足,钢厂需要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来改善能源利用率;此外,钢厂二次能源回收率也很低,大多数钢铁企业的二次能源回收率在50%以下,一些中小企业的二次能源回收才刚刚起步。钢铁工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依然有很大的空间。

  但钢铁业究竟将承担多少减排任务,据知情者透露,目前只是意向,具体目标尚处于讨论阶段。对此,钢铁业专家、原首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则建议,钢铁行业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将落实重点行业工业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使得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得到实质推进。

  戴国庆认为,二氧化碳的减排与钢厂初期对设备的投入高度相关,所以,很可能出现部分大型企业很容易实现,而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达标的状况。

  这恰恰也是中小钢企所担忧的。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担心与此前控制产能过剩的方式一样,国家会以经济手段来调节,比如,不达标就收紧银行信贷等方式。(记者 晏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