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戴自更:我们始终站在传播的第一线

戴自更:我们始终站在传播的第一线
2009年10月31日 17:13 新浪公益

  曾子墨:谢谢东华,对于媒体我们传导正确的价值观,尽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首先是我们最重要的,一定要做到的事情。其次,也感谢像《中国企业家》这样的杂志,给了中国所有的企业家一个平台,来倡导企业家精神,同时让他们能够聚拢在一起,真的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做一些事情。今天我们也很高兴请到戴自更先生,新京报在公益方面的一些事情。

  戴自更:不知道大家看了今天的报纸没有,今天的报纸有两条新闻很值得我们思考,一个是昨天创业版上市,28家企业培养了90多个亿万富豪。第二个新闻,长江三位大学生救落水儿童,他们在游泳抢救的过程中有数百人围观,但是他们没有伸出援手。这两个新闻放在一起大家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一方面我们社会财富越来越多,财富之门正向许多人打开。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还有许多责任没有承担起来,这是昨天晚上我在铅版的时候看到的两个非常震撼我的两个新闻。后一个事情比前一个事情更难,更任重道远。《新京报》到11月11号是6周年,我们的办报理念是“负责报道一切”,我们的价值判断就是“人文、法治”。《新京报》还有一个想法,希望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公正、正义、和谐、公平。我觉得任何一个媒体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没有社会担当,它的承载就是毫无价值的。《新京报》6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报道,我们的记者要求到最困难的前线,包括印度洋海啸,汶川地震。汶川地震的时候是在下午2点28分,我得到这个消息之后马上就安排了记者,我们《新京报》的记者是2点48分离开报社,什么东西都没拿就直接到机场,到了晚上我们接到了上面的指示,要求把记者撤回来,但是我们的记者已经上飞机了。

  我们的记者赶到第一现场的时候进到了温总理的账篷,并且发回了当时的照片,很惨烈的照片,非常震撼,当天我们就决定做12个版,第二天我们联合出了7个特刊,这个报道后来获得了国际灾难报道的一等奖。我们在灾难报道上面做了我们报纸应该做的事情。《新京报》一开始我们就有一个爱心助学的基金,由企业家来出资,每年我们都会赞助相关的学校跟农民工子女、大学生等等,《新京报》是第一个为住在北京的农民工子女拿出大量版面来进行报道。我们自己出钱捐助了3个农民工的子女,8月18号是我们的助学日,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义卖报纸来捐款。汶川地震期间,我们大概捐了390多万,在中国成立了第一个心理救援队。到现在为止,我们救援队的机构还在那边运作。这么多年来《新京报》还做了一些像“寻访贫困大学生”、“让大学生回家过年”,《新京报》是唯一的在07年和09年得到国家扶贫办颁发的媒体慈善事业支持者,由彭佩云副委员长给我们。

  我们现在做慈善事业跟我们报道的追求,从本质上说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在这里我也特别对李连杰先生还有壹基金表示深深的敬意。李先生通过艰苦创业,不仅仅是挣了钱,同时也树立了自己很大的国际地位。他利用自己的财富,利用自己的声誉为我们做了好多事情。令我感动的是,他在汶川地震的各个地方穿梭,我希望壹基金在他的带领下,在我们更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能给中国人民造福,也能给我们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表个态,《新京报》也愿意为壹基金相关的项目工作尽我们自己的努力。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