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宇西:媒体承担社会责任亦是高效救灾

李宇西:媒体承担社会责任亦是高效救灾
2009年10月31日 13:01 新浪公益

  我们红十字会靠大量的志愿者来开展工作,在汶川地震中志愿者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现在反过来看我们的志愿者组织还不是很严密,管理不是很有序,甚至于志愿者有些必要的保障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也想呼吁政府能够在这个方面推动志愿者在立法方面,再往前走一步。从我们民间团体来说,怎么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反馈体系,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在汶川地震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得到了200多万笔的捐款,但是这些捐款全部是靠我们手动在进行,反馈非常慢。另外一个,我们的捐赠体系没有形成连接局面,而是呈现分散局面,对于我们民间团体来说公信力是第一位的,我们能不能把捐款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布?能不能把我们的捐款使用切断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布?能不能把捐赠的民间的爱心独立自主地去运作,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深刻的思考。

  我们刚刚讲到了更新救灾的观念,救灾既有灾前备灾的准备,如果你没有这个准备很难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二,我们应该既有物质援助,也有心理救援,我们在汶川地震中做出了很好的一步。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没有注意到,就是社区减灾、防灾能力的提高,以及公民避险自救这方面意识的提高,红十字会有这个优势可以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可以使更多的人掌握自救、互救的本领。

  周惟彦:其实我们在今年5·12一周年的时候,也是把中国20多个民间救援队组织起来,做了一个民间救援联盟,他们的路还很长。后面如果能请到在座各位做高参,这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下面有请我们的社长,从媒体的角度谈一下。

  李宇西:我是四川的媒体,华西都市报是四川发行量最大的媒体。我首先代表5·12地震中间,对所有支持四川的人们表示感谢。壹基金今年搞了一个活动,叫一家人一起走,我在这个活动中间对壹基金有了更多的认识。刚才王司长也谈到信息及时的披露,这是在高效救灾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实际上我们国家信息第一时间的披露,实际是从5·12开始的。10月9号我参加了媒体峰会,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个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他讲到媒体要承担社会责任,要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提供。作为这次世界媒体峰会上也谈到,中国现在在对信息的披露上,特别是对重大灾难的信息披露上,已经做到了在第一时间准备、全面的披露。这次世界很多的媒体的老大都来了,默多克、包括BBC,几乎所有媒体的老大都参加了世界媒体峰会,他们在这个会议上谈到了一点,中国现在在对信息的披露上确实做到了第一时间。其中有几个媒体谈到,他们参加5·12地震的报道工作,第一时间最重要的是披露灾情。当我们第一时间得知了信息以后,就陆续派出记者到达灾难现场,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知道是灾中,我们认为它是灾难最严重的地方,实际它是一条线,从汶川、北川,华西都市报当时创造了很多第一,我们是第一到达震中新闻媒体的记者,我们也是第一个披露青川灾难的媒体。我们通过信息及时的披露,通过及时跟救援队伍和政府决策部门的沟通,使我们能够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做得更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