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赵永亮:生态扩镇移民 产业拉动扶贫

赵永亮:生态扩镇移民 产业拉动扶贫
2009年09月03日 18:19 新浪公益

  赵永亮,男,1957年12月出生,内蒙古人,现任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会长。该集团自1996年创建以来,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6.8亿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2亿多元,被评为“全国扶贫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赵永亮本人获得“全国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以赵永亮为首的东达集团,在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探索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他们以钱学森院士首创的沙产业理论为指导,以生态建设为切入点,在“生态扩镇移民,产业拉动扶贫”上下功夫,见成效。

  生态扩镇移民。响应国家建设新农村的号召,围绕“集中发展,收缩转移”战略目标,投入扶贫资金10亿元,在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建设东达生态扶贫新村。新村将建设现代化物流、运输、服务园区,特色种植养殖生态农业园区,新型能源工业园区,公共设施园区,民俗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等五大园区,最终建成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规律的大型生态集镇,将散居在生态环境恶劣地区的农牧民吸引、集中过来,同时打造出600平方公里的生态自然恢复区。这对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改造内蒙的生态环境将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獭兔养殖是新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是移民脱贫致富的核心支柱。目前已建成标准獭兔养殖户800多户,移民入住500多户,公司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系列化服务,使入住村民年收入可达5~10万元。

  产业拉动扶贫。内蒙的地理特点适合种植沙柳,而沙柳三五年必须平茬,平茬下来的沙柳主干是造纸的上等原料,细枝柳条又是牛羊兔的上佳饲料。为此,他们投资2.9亿元在库布其沙漠开发300万亩沙柳种植,由此辐射带动周边1200多万亩沙地种植沙柳,同时投资3亿元收购造纸厂,增设先进设备,实施林纸一体化沙柳造纸产业化项目,使项目区内3个旗县20多个乡镇12万农牧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25万只舍饲绒山羊基地,形成了沙产业种、养、加和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真正走上了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对此,钱学森院士评价道:“我认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北21世纪的大农业,而且实现了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链,达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