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0.《反思城市化进程》

R010.《反思城市化进程》
2009年03月20日 18:46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0《反思城市化进程 》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香港文汇报

  报道内容:

  2007年5月23日,世界城市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快速城市化进程给世界、也给中国带来了严峻挑战。城市化曾被当成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宏伟手段。专家预测到2030年世界将有60%人口居住于城市。而到2020年,中国将至少有60%的人口生活于城市。

  中国的城市扩张成为现代化重要标志。已有1500万人口的北京城市人口依然在增加,仿效“大北京”,成为中国城市的普遍发展模式。目前已有139个城市提出建立“国际化的大都市”口号,仅长三角地区就占了2/3以上。

  当中国沉浸在城市化狂热中时,比中国提前200年开始城市化进程的发达国家,正在反思城市化带来的高耗能、高污染、加剧贫富差距等弊病,对于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的中国来说,这些弊病已经充分展现出来。全球性的能源危机更对城市化提出了质疑:快速城市化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公平与幸福吗?

  环境危机 一触即发

  在科学与制度能解决一切环境问题的乐观理想背后,是自然对城市过快扩张的报复。

  据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的污染物的排放已接近空气容量的上限。快速增加的机动车加剧了城市空气的恶化,由北京儿科研究所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北京有7%的6岁以下儿童血铅含量超标。

  我国669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有110个,在32个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缺水。全国城市年缺水每年达60亿立方米。年均降雨量达1208毫米、水源条件在世界范围内也堪称良好的重庆,由于周边过度开发也正遭受着缺水困扰。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仅为42.55%,有200个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零。水源污染严重影响城乡居民健康,2006年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首要死因。

  城市的快速扩展消灭了大片天然植被,一方面越来越广阔的硬化路面让缺水城市雪上加霜,一方面也让城市气温更高。

  高度聚集的城市居民消费需求刺激着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丢弃的生活方式,使我国许多城市已在陷入垃圾包围之中。我国垃圾年产量已达1.2亿吨,被垃圾侵占和毁坏的农田超过了200万亩。不少城市把大量垃圾抛向农村。然而多年来我国污染防治投资几乎全部投到工业区和城市,农村已有3亿人喝不上干净的水,1.5亿亩耕地遭到污染。

  居民更幸福吗?北京等城市在拆旧建新中逐渐走向空心化,扩展至市郊的居住区吞噬着农田。失地农民因无谋生手段成为城市中的最贫困者,沦为黑车司机、无照摊贩。城市扩张带来了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城市郊区贫困人口增加。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刚改革开放时,北京郊区农民曾靠种菜成为先富者,而现在不少却沦为失地失业的低保群体。快速城市化进程造成大量贫困人口,据统计,仅北京周边的“环京津贫困带”中的贫困人口就已达272.6万人之多。城市人口激增造成房地产业异常火爆,不断升高的房价成为城市居民的沉重负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