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212.《轮胎翻新可否作为循环经济的突破口》

R212.《轮胎翻新可否作为循环经济的突破口》
2009年03月12日 14:49 新浪公益

  报道名称:R212《轮胎翻新可否作为循环经济的突破口》

  作者:康雪

  媒体出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报道内容:

  (播音员)随着汽车数量的急剧增长和汽车的普及,车价、油价总是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天的《焦点透视》节目,我们也来随记者康雪一起关注一个与汽车有关的题目——

  轮胎翻新可否作为循环经济的突破口

  正当循环经济刚刚在被人们作为一个新名词接受的时候,记者来到位于怀柔区雁栖工业区的北京金运通大型轮胎翻修厂。厂门口,一个巨大的、直径3米多的旧轮胎是它醒目的标志。对厂长孙玉和的采访也就从旧轮胎开始:

  “直径3.6米。

  自重?3吨3、3吨4。世界上最大的轮胎5吨,中国的3吨8。

  这是国产的吗?车是国产的,轮胎是进口的,生产不了。现在不是讲循环经济吗?制作这样一条轮胎得3到3点5吨橡胶原材料,每翻新一吨等于节约20吨。

  寿命呢?寿命是一样的。

  什么价钱?新的12万,翻新3-5万,节约40%。

  回收率有多少?国外50-60%,中国10-20%。

  翻一次还是可以一再翻?可以翻3次。

  一条轮胎等于4条。是。”

  记者边采访边随孙厂长走进了翻修车间,工人们正在打磨旧轮胎:“跟新的一样。里边都不动,把旧的打掉,挂一层新的就行了。汽车两大消耗油和轮胎,一年的费用同等价格,油冒完烟就没了,惟独轮胎磨损下去不到20%,80%都扔了,是可循环的。”

  在厂里一间展览室,记者还见到了用废旧轮胎制作的一系列橡胶产品:

  “这个是?为什么叫循环利用呢,能翻新的翻新,不能翻新的加工成胶粉,可以做橡胶板、橡胶砖、橡胶管,把废旧轮胎都利用起来,没有废的东西。”

  市政管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被人称为垃圾王,他对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解说还是从垃圾开始:“减少黑色污染。轮胎80读以上会自燃,冒黑烟。

  而且橡胶是稀缺资源。最稀缺的资源。作为工业支撑的四大原料钢铁、煤炭、石油、橡胶,其中我们对橡胶的对外依存度最大,70%需要进口。我们现在是世界上橡胶消耗、进口的最大国。有人预测,再过10年,全世界的橡胶都不够我们中国用。”

  孙玉和厂长说翻新轮胎的意义还不仅是节省橡胶:“咱们国家60公顷橡胶,15亩地产一吨橡胶,每条轮胎50亩橡胶园。翻修一条轮胎等于节省2吨橡胶、50亩地。

  您这里的能力?一年大的1000条,小的3万。

  (王)远远不够。北京市一年的废旧轮胎300万条。”

  那么,轮胎翻新在国际上是什么情况呢?中国轮胎翻新利用协会会长姜治云介绍说:“国际上米其林公司在欧美承诺一条轮胎翻新3次,保你7年寿命,跑100万英里。

  但是在中国?没有承诺。因为中国政府没有要求。为什么我们汽车还不到3000万辆,却消耗了2亿多万条轮胎、消耗橡胶世界第一?因为你没有循环利用。美国——

  责任在于?政府没有制定法律,也没有法律要求。”

  据姜治云介绍,中国最早的轮胎翻新始于1937年,战争时期和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轮胎翻新都是作为补充紧缺资源而存在的。而现在,循环经济已为政府大力倡导,他对废旧轮胎翻新的发展寄予希望:“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是我们实现循环经济的一个突破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一个是使用人员比较集中,二是管理部门多。所以,能不能把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当作我们实现循环经济的一个突破口、一个亮点。”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

  本报道涉及了中国的汽车废旧轮胎回收与再利用的问题。

  汽车涉及的环境问题非常多,而对橡胶资源的大量使用,尤其是大量浪费,却不为人们所知。作为世界上最稀缺的物资之一,橡胶在很多国家是作为战备资源的。中国近年汽车业的发展,已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橡胶消耗、进口的最大国,如不加以有效的努力,未来非常不乐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