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耀中华第六期志愿者张雨微爱心感言

真情耀中华第六期志愿者张雨微爱心感言
2009年03月04日 15:00 新浪网

  不落的太阳

  那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他们曾在服刑父母的阴影下满怀怨念,而太阳村给了他们无限的爱和希望,托起了他们心中不落的太阳。那是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我们出于对社会的责任与内心的良知,而太阳村给了我太多的发现与感动,闪耀在我心中一如不落的太阳。

  ----题记

  在去太阳村之前,我和其他的18岁女孩一样,在父母的呵护下幸福地成长,即便有时会有烦恼,也都只是所谓的少女心事,并非影响我生活和家庭的“大问题”。在去太阳村之前,我只是大致了解了王瑷丽阿姨和太阳村的故事,即便心中的柔软被微微触碰,对我而言那仍是别人的故事。在去太阳村之前,我仅仅是希望能为那些可怜的孩子们尽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但我想的太过简单,根本没有意料到自己将会陷入怎样的窘境,更不会清楚自己肩负的是怎样的责任。

  由于我的年龄和太阳村的孩子们最接近,我被分派到他们身边陪他们玩耍生活。零距离的接触让我渐渐意识到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有一个相同的结局——孩子们失去了父母本应给予的呵护与照顾,或者说失去了最亲近的家人应给予的,爱。本以为父母的离开是这群孩子幸福成长的结束,却不知好心人王阿姨的出现给了他们人生一个全新的开始。王阿姨用母爱的笃定和坚持,接纳了本是无家可归的孩子,成为日后他们共同的亲人——妈妈,在孩子们心灵画满窗户,让习惯阴霾的他们习惯阳光。

  第一次见到这群孩子是到太阳村的第一个晚上,我们一起来到王阿姨家,和她们共度元宵佳节,吃元宵,包饺子,放烟花。当我看到在烟花绽放时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的心里突然难过开来,因为我担心如果没有人继续帮助他们,他们的快乐和幸福会不会就像这美丽的烟火一般转瞬即逝。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作为志愿者我要担负的责任是多么沉重。

  和孩子们相处得日子其实并不长,但真的有太多太多的记忆镌刻在心中变成永恒。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但在开心的背后也渐渐生出浅浅的心疼和难过。他们只是比我还要小的孩子,却有着似乎与年龄不符的乖巧和懂事,但在成熟的外表下面却覆盖着伤痕累累的心。17岁的余伟是太阳村里年龄最大的孩子,在王阿姨不在太阳村的时候充当家长的角色。因为心怀感恩,便事事为王阿姨着想,承担起太阳村里所有的家务活和农活。太阳村没有暖气,住在那的我在夜里只觉得冷得睡不着觉,而这些孩子的大哥哥竟然为了弟弟妹妹能安心的渡过寒冷的长夜每小时都起床给炉子添煤。此时躺在床上的我竟然哇哇的哭起来:他只小我一岁,却承担了太多本不该属于他的担子,北方的冬天干冷而漫长,他却为了“家人”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9岁的张旭是最爱粘人的小男孩,他甚至想要霸占我给予孩子们的所有的爱。每当我跟别的孩子玩耍稍微忽略他时,他总会很生气的跑开,甚至会朝我丢石块。但倘若我为他的做法伤心哭泣,他便会心软的跑来我身边把我拉起来擦掉我的眼泪默默帮我拍掉身上的尘土,安慰我说“姐姐,我是男子汉,男子汉不能让女生哭。”他的这些做法也许会让旁人觉得怪异,但我想我是真的了解,他之所以会有如此强的占有欲是因为他得到的爱太少,他渴望得到关怀。还有和我最知心的小美美,跟素昧平生的我竟讲了很多心底的秘密。在我离开时她拉我到一边悄悄问我会不会再来,当得到我的肯定答复时她说“姐姐因为相信你我才跟你讲了那么多掏心窝的话,所以你说会再来看我我也相信。但是以前说会再来的哥哥姐姐……”之后的话被沉默和摇头代替。此时我才忽然明白,志愿者不能付出一时的爱心,爱心事业最需要的便是恒心。于是我和美美拉钩说“姐姐不骗你,姐姐一定会再来看你的……”还有总喜欢拿着麦克采访我的小妞妞,听我话的余婷,让人心酸的胖胖……等等等等,我们之间发生了太多事,文字在此时可能会略显苍白无力我没法将他们叙述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我为太阳村带去点点欢乐的同时,这些懂事的孩子也教会我应该如何面对成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