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
2008年09月23日 13:51 新浪网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

  推荐单位意见:

  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是一个善于创新的集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民环境教育工作,建立了四级3279个基层教育组织网络,使我市从业人员和农民环境教育普及率达到60%,中小学开课率达到95%;先后编写出版了《道法自然》等10多种图书,其中《绿精灵讲故事》、《天天环保》这两本书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他们还是一个讲求科学态度,有着严谨工作作风的集体,面对每年的创新工作,他们总是先搞调研,讨论、集体论证、最后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如运用独特模式建立了哈尔滨市环境教育基地和全国首个“环保主题公园”,在社区建立200个社区环保宣传监督站,都是科学论证的结果。他们也是一个甘愿奉献的集体,这么多年来,为了工作,他们节假日很少休息,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从不讲价钱。特别是2007年,为了宣传“节能减排”这一环保主题,他们把环保大篷车开进学校、社区、企业、村镇开展宣传100多场次,没有人叫苦叫累。他们更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为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在工作中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工作中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发动了社会近2000家单位参与到“倡导绿色文明、创建绿色家园”活动中来。

  详细事迹:

  近几年来,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围绕着环保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按照主动适应、抓住重点、提高层次、注重成果的基本思路,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环保工作影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发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中,把宣教工作做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几年来,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和市级奖项15个。现将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的简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研究问题 总结经验 创新理论,把握环境教育规律

  (一)面对全民环境教育新课题,从问题入手进行深入研究。

  2003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全民环境教育的工作思路,即在从业人员、农民、学生三类人群中有组织地开展环境教育。针对工作任务新,没有现成经验借鉴的状况,中心协调成立了由23个委、办、局共同组成的领导机构——哈尔滨市全民环境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了市、区、县(市)、乡(镇)、村(屯)四级3279个基层教育组织网络,制定了《全民环境教育工作规范》、《哈尔滨市全民环境教育规划》、年度《全民环境教育工作要点》等指导性文件,力求在工作指导上有所突破;针对全民环境教育受众面广,教育层次多的特点,中心采取因人施教的教学方法,将教育内容纳入各级党校的教学计划,成立了由20多名环保专家和学者组成的全民环境教育宣讲团,组织了由60多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组成的宣传队,先后到机关、乡村、企业开展了400场基层宣传骨干培训和宣讲活动,力求在教学质量上有所突破;为了避免环境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中心注重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全民环境教育知识竞赛”,“爱生活、爱环保”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全市机关、企业、商服、社区、学校5个行业的300多家单位参与的“环保心愿册传递”等活动,力求在扩展公众参与面的教育形式和工作方法上有所突破;针对典型在开展全民环境教育中所起到的榜样作用,中心在全市举办了三届“环保模范卫士”的评选活动,先后在尚志市和道外区召开了全民环境教育现场会,表彰了1500个先进个人和500多家先进单位,力求在带动整体工作上有所突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