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于田县人民政府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于田县人民政府
2008年09月23日 12:05 新浪网

  推荐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

  推荐单位意见:

  一是县长亲自挂帅,担任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组长,主抓全县环境治理工作; 二是建立由常务副县长为首的环境保护“智囊团”队伍,创新和研究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各项举措;三是成立以环境保护、农林业发展、水土流失的环保科研突击队,重点解决全县一些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四是每年3月份,全县召开全民参与的声势浩大的环境保护动员大会,将环境保护和开发生态环境转变成全民自觉的实际行动;五是县委、政府每年召开环境保护理论和实践研讨会,集全民智慧,共同探讨防风治沙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对策和办法,促进环保工作的升级和提速。六是建立全县各级党委“一把手”抓环保的主体意识,构建全县从机关到农村,从组织到个人的生态保护网络,形成以人为本抓环保,抓好环保为人人的社会宣传舆论氛围;七是创新环境保护宣传方式,在开展世界环境日的同时,拉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链条,将环境保护日拓展为环境保护宣传月,使环境保护工作渗透到全县各个角落。

  详细事迹: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田”。这是一个神奇迷离的地方,这是一块丰腴富饶的宝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都彰显出生态文明和绿色灵性之美。这就是新疆于田县人民政府号召全县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播种绿色,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绿洲的生动体现。近年来,于田县人民政府按照“建设生态绿洲,保护绿色家园”的战略目标,在自治区、地区环保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县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23万人民,以“治理荒漠能行成,建设家园好快干”的大无畏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环境保护政策,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全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面保护了脆弱的生态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全县生态保护工作呈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于田县人民政府也相继被自治区、地区环保局评为环保工作先进集体、生态文明县;同时,被国家有关部委表彰冠名为“中国胡杨之乡”、“中国大芸之乡”、“中国玉石之乡”、“中国大叶紫花苜蓿之乡”、“中国探险旅游之乡”等“五大之乡”的美誉。

  一、于田县基本情况

  于田县南依巍巍昆仑,北望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接民丰,西牵策勒,距乌鲁木齐市 1300公里,315国道穿城而过,纵贯全境。全县国土总面积4.032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万亩,沙漠和戈壁占全县总面积的62.7%,山区占总面积的31.3%,平原绿洲仅占总面积的6%,自然环境恶劣,常年干燥少雨。现有森林面积1772085亩,其中,人工造林469349亩,经济林248689亩,生态林22066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为1.6%,全县有大小河流11条,可利用的河流5条,年平均总流量为8.7亿立方米,用水量为5.4亿立方米,水的利用率为46.2%。2007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7.519亿元,财政收入2331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1782元。全县辖18个乡、镇、场,1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23万。于田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维吾尔族人口占98%,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2007年,全县环境污染治理投资3801万元,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当年GDP的5.05%。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