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
2008年09月23日 12:03 新浪网

  推荐单位: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推荐单位意见:

  2008年4月,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被环境保护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村。多年来,在“江苏省环保形象大使”——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同志的带领下,该村全面开展了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新家园的宏大工程:首先,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00吨的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和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起了秸秆气化站,村民家家使用太阳能、液化气和沼气等清洁能源,居住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改水、改厕率达100%。其次,以生态、循环、可持续的理念发展经济,努力构建农业生产循环经济体系,复耕土地,建办生态养牛场,开挖鱼塘、搭建苗圃、种植果树,建立起了种植业与养殖业的循环经济链,实现了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成功研制出常盛大米等绿色食品。再次,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行工业集中,推倒土窑,关停化工企业,发展低污染、低能耗的新型建材工业,实施清洁生产,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经济稳步增长。初步建成了村民新家园、生态种养园、农民蔬菜园、蒋巷产业园、无公害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相互配套、和谐发展的“四园一基地”基本格局,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了生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因此蒋巷村被温家宝总理称为“全面发展的新农村”。

  详细事迹:

  “绿色、生命、发展”是蒋巷人民创建和谐环境,向往安居乐业,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望,也是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乡镇企业家、全国创业之星、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同志40多年来追求的目标。他带领全体村民员工与时俱进,艰苦创业,以超前的意识、长远的目光、创新的思路,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从实际出发,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人与自然的关系,以绿化林网、生态平衡为抓手,走好“循环经济为核心,融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及生态村建设为一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初步建成了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使“外来人顿觉眼目清亮,村里人感到心情舒畅。”温家宝总理视察时漫步在田间林荫大道上留连忘返,迟迟不肯上车,称赞说:“这个村是全面发展的新农村。”曾庆红副主席视察时连连赞叹:“蒋巷村真好,这就是现代化新农村。”贾庆林主席留恋地说:“真不想走了!”李鹏同志对村民们说:“你们真幸福!”华建敏副委员长称赞蒋巷村完善村民居住、就业、医疗、养老等全方位保障体系,做到人人得实惠,个个有保障。

  一、蒋巷村概况

  蒋巷村位于江苏省常熟市东南边隅(常)、(昆)、(太)三市交界的阳澄湖沙家浜水乡,全村186户,830多人,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

  蒋巷村走过了一条以生态环境建设为生存立足之本,农业原始资本的积累启动乡村工业,工业发展壮大后反哺农村生态建设的道路。2007年全村社会总产值12.7亿元,利税超过7000万元,人均GDP持续超过2.5万美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76万元(不包含非现金集体福利2000多元,也不包含村民新居、老年公寓的建设补贴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