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2008年09月23日 11:52 新浪网

  推荐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

  推荐单位意见:

  1、先进的环保工作理念。公司建厂之初就向当地政府和居民公开承诺:在企业生产高速发展的同时,对周边社区的环境负责,还给当地一个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始终走经济、环境、人全面和谐发展的道路。认为清洁生产是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基础上的一个更高的要求。

  2、大比例的环保投入。公司一期工程、氧化铝二期、氧化铝三期工程建设环保设施投资分别为3.64、1.07、4.82亿元,分别占工程建设投资的8.6%、8.3%、12.09%。

  3、实施“采矿无痕”,建设绿色矿山。投产至今复垦总面积累计3867.8亩,复垦率达到92.55%,复地率达到86.78%。矿山复垦获认定国内首创,入榜“中国企业新纪录”。

  4、干法堆存赤泥利用。公司投入5亿多元的资金,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干法堆存技术,建成国内唯一的干法赤泥堆场,公司自主创新,用晒干后的赤泥筑坝,并在坝外的边坡上种植绿色植被。“拜尔法赤泥基质改良技术”荣获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5、全厂工业废水零排放。2007年11月全面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每年节约新水730万吨、减少废水排放量158万吨。

  6、不断推进环保技术进步。1995年投产以来,累计环保技改投入8亿多元。其中,热电厂脱硫除尘系统改造后,脱硫效率由原来的20%左右增加到85~90%,减排SO27467吨/年,且每年回收干灰20.7万吨。电解烟气净化排烟管网工程技改后,捕集效率达99%,除尘率达99%,氟化物排放浓度为1.78mg/Nm3,粉尘排放浓度为5.0mg/Nm3,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7、清洁生产水平高。2005年起开始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经审核氧化铝、电解铝、碳素生产均达到国家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水平。近年来,公司在清洁生产审核中,投入资金3.2亿元,获得可量化的经济效益为1.76亿元。

  8、节能减排充当排头兵。以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节能减排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氧化铝综合能耗375公斤标煤/吨氧化铝,只相当于目前国内氧化铝行业平均综合能耗1000公斤标煤/吨氧化铝指标的40%,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氧化铝产品水耗已由设计的12 t/t-Al2O3减少到现在的3.8t/t-Al2O3;电解铝产品吨铝直流电耗2007年下降183度;2007年减排SO27467吨。

  9、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环境友好。公司坚持矿山自采,实施有计划、保护性开采,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铝土矿资源。通过工艺及技术的创新,提高矿山回采率。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实现企业本身循环发展的同时,还在区域内和社区层面实现经济建设的大循环,与当地企业构建了和谐发展互为依存、互相促进的生态经济链。

  10、环境绩效优。曾荣获全国环保先进企业、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全国首批职业卫生示范企业、广西环保先进企业、广西首批四星级“绿色环保企业”、广西企业新记录“环境保护奖”、广西区清洁生产企业、广西绿化先进集体、广西绿化模范单位、广西自治区工业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投产以来历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对标表明,流经公司的主要河道—右江水质的十一个项目平均值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区域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0.011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52.6分贝,夜间平均值50.8分贝,达到相应功能区的标准。公司所在地的区域环境功能与建厂之初环评时相比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区域环境质量与建厂前相比基本上处于优良的状态,实现了公司当初“还给当地一个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的承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