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浙江奉化滕头村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浙江奉化滕头村
2008年09月23日 11:46 新浪网

  推荐单位:浙江省奉化市环境保护局

  推荐单位意见:

  1:发展生态科技型农业。全面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建植物组织培养和心,种子种苗基地,进行一系列的高科技生态农业发展研究示范;结合农家乐旅游,推出果品采摘;形成集精品、高效、创汇、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农业格局。

  2:工业发展拒绝污染。成立全国首个村级环保委员会,对引进项目拥有一票否决制,严把环境关。村工业避开有污染产业,发展服装业;加大招商引资,开辟经济园区;形成以服装为龙头,出口包装、机械、建材、电子设备等行业共同发展的工业新格局。

  3:绿色三产增添活力。利用生态优势,推出生态和农业观光旅游,并通过不断增添生态景观,走上了一条以“游”养生态,以生态促“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园林绿化公司已是国家一级资质企业,拥有苗木基地30000多亩,并成功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部分场馆的绿化项目。

  4: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实施“蓝天、碧水、绿色”三大工程,植红种绿,使全村绿化率达到67%,常年空气质量一级。全村实现“无杆化”,雨污分流、风能、太阳能路灯照明等,进一步做到了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5:发挥全国环境教育基地作用。对村民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增强村民环保意识。同时,注重环境教育从学生抓起,在学校、学生实践基地开设生态环保、思想道德等环保教育。

  详细事迹:

  浙江奉化滕头村,一个绿意荡漾四季如春的村庄。她,之所以能拥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今天,是在于滕头人对绿色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滕头村现有323户,810人,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是一个拥有水乡特色的江南小村。

  滕头人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把当年“有女不嫁滕头村”的穷窝,建设成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庶的和美家园。

  滕头人以自己的心血和双手,播洒绿色,使这儿的长空更蓝,河水更碧,大地更绿,从而获得了“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中国绿色指数第一村”、“全国首批生态村”等60多项来自国际国内的殊荣。

  2001年11月,滕头村顺利通过ISOI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从而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环境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村庄。

  江泽民、朱镕基、曾庆红、尉健行、吴官正、李长春、习近平、罗干、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视察,对滕头村坚持经济、生态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理念及营造和谐社会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周生贤、解振华等几位环保部(局)主要领导多次到滕头调研,并向全国农村推广环保的成功经验。

  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令人神往的生态旅游,是滕头人多年酝酿的绿色写意和付诸行动的绿色创举。因为滕头人深深懂得——

  和美家园应有优良的生态环境来构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