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青岛市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青岛市
2008年09月23日 11:28 新浪网

  推荐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局

  推荐单位意见:

  近年来,青岛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全市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治污减排取得明显成效,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连续两年实现双下降,破解了铬渣、白泥等多项历史性污染治理难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环境监管能力得到加强,污染防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环境质量整体保持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青岛市在环境综合治理、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市环境质量达到了国内优良水平。深入开展生态市建设,市郊三区及五个县级市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在发展循环经济、废物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自2000年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命名后,精心组织所辖县级市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于2006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青岛市成功举办了绿色奥帆赛。申奥成功以来,紧紧围绕迎办绿色奥运中心任务,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推动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圆满完成了奥帆赛环境保障各项工作任务,满足了国际帆船比赛对环境质量的各项要求,实现绿色奥运承诺,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国家环保部和国内外宾客的高度评价,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大贡献。

  详细事迹:

  近年来,青岛市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环保优先,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实现以“环境优化增长”,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2007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7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实现双下降。2008年,成功举办了一届具有青岛特色、彰显绿色奥运理念的高水平奥帆赛,受到世人瞩目。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一、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同步的发展理念

  环境保护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青岛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基础优势和资源优势,综合经济实力连年实现大幅跃升。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环保压力过大、资源消耗过多等发展与环境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生态持续改善、资源持续利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面对新形势,我们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理念:经济发展绝不能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老路子,必须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在全市营造“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的浓厚氛围。为此,不管是引进内外资项目,还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我们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严格环保审核把关,使发展的特色产业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使落户的重点项目都符合环保要求,真正做到了发展与环境协调推进,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为了更好地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同时又避免胶州湾等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我市确定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思想,以稳定优化一产、调整提升二产、加快发展三产为着力点,协调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明确提出,把“环湾保护”作为“拥湾发展”的首要条件,在老城区改造中根除污染,在新城区建设中杜绝污染,做到有序开发与合理保护相结合,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使我们的“母亲湾”永葆生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