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刘艳东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刘艳东
2008年09月23日 11:20 新浪网

  推荐单位:河北省环境保护局 河北环保联合会

  推荐单位意见:

  在刘艳东同志的带领下,承德环保清洁生产的推广普及全省第一;制定了河北省第一个清洁煤标准;自然生态保护区面积全省第一;推广清洁能源力度、规模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全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总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全省第一。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草原生态自然保护区。

  刘艳东本人参与制定了引滦入津污染源管理规划。领导引滦入津污染源治理工程承德地区的22家企业污染源治理,同期还对滦河上游100多家企业采取了治理措施,取缔了630余个土炼金,15个企业停产整顿,强有力的措施保证了滦河水质。截止到2007年,承德市所有河流64%的监测断面达到《河北省地表水功能区划》要求。

  先后在国家和省各种刊物上发表《生态承德:“大避暑山庄”构想是战略依托》、《承德生态市建设有关问题的思考》、《环境文化与城市建设》、《坚持科学发展维护生态安全》、《发展循环经济思考》等多篇文章。阐述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有关承德的发展方向、城市建设和经济模式的看法。2003年,率先在全省提出了承德建设生态市的战略构想。在他的全力推动下,2005年9月,《承德生态市建设规划》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下来,以确保规划的连续性。在承德首先执行了生态补偿保证金制度,用以保证矿业生产过程的生态恢复能力。

  承德自06年开始实施节能减排以来,刘艳东作了大量的谋划和细致的部署,他提出了“环境保护“23322”行动计划”。通过多种措施,承德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在今年实现双下降的目标。

  多年来刘艳东大力推进人员培养和机构改革,目前承德环保的人员结构在全省系统中数一数二。长期坚持在承德环保推行中级干部“轮岗”制度,有效保持了环保队伍的廉洁和活力。他时刻想着群众利益,建立环境督查、重点案件移送、公众监督、环境信息公开化等制度,集中力量解决了大量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详细事迹:

  承德旧称“热河”,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名城,被誉为“塞外明珠”、“河北的绿色宝库”。多年来承德不仅始终保持双位数的经济增长,而且在环境保护方面也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

  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省第一个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城市;清洁生产的推广普及全省第一;制定了河北省第一个洁净煤标准;自然生态保护区面积全省第一;推广清洁能源力度、规模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全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总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全省第一……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论是承德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知道,这主要是由于有一位心系环保的好环保局局长刘艳东。

  生性乐观豁达的刘艳东

  刘艳东是位在环保战线奋斗了30年的老环保,他先后两次获得过全国环保系统先进个人、河北省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发髻灰白,戴着一个宽大的眼镜,说话语速不快,神情有些严肃。眼中不时闪过智慧的光芒让人很容易忽略他的外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