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榕中小学生与家长9月1日同上《开学第一课》

榕中小学生与家长9月1日同上《开学第一课》
2008年09月03日 10:19 新浪网

  本报讯 只要拥有一点“应急避险”知识,生命就多了一份存活的希望。昨天,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播出,福州市的中小学生也上了一堂特殊的教育课。

  《开学第一课》从18点55分开始到20点55分结束,整整两个小时。这一特殊的一堂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课完美结合,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率领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八个奥运冠军,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带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以及女子帆板冠军殷剑,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片中也穿插了名人寄语,教你在各种危难发生时,如何逃生。如钢琴家郎朗讲述了一场火灾当中两个孩子利用所学知识成功逃生的故事;文学教授于丹则从雷和电的“说文解字”说开去,告诉孩子们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该注意什么;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讲述航天员训练时的坚持,引出洪水来临时,我们应该坚持哪些做法才能正确逃生……

  记者从福州市的各中小学了解到,目前不少学校已经通知学生和家长收看《开学第一课》的电视节目。

  据福州市教育局未保办介绍,学校的安全教育不单是《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而且还包括了安全教育的其他内容。从这个学期开始,福州市要求各学校每天开展五分钟的安全教育,并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安全教育的主讲人是每个班的班主任。安全教育的内容可以包括地震了如何躲避,起火了怎么逃生,路上的交通安全等各方面的内容。这样的内容,要由班主任每天安排五分钟的时间来讲,而且要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从今年九月份起,福州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演练,主要内容为防震、防汛和防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