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村老师张近东

山村老师张近东
2008年04月28日 18:34 新浪公益

  如今提起山西省灵丘县,恐怕除了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之外,很少有人知道历史上这里曾经上演过一场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幕。但是提起“平型关”三个字,恐怕没有多少人不知道那场中国抗战史上辉煌的胜利。在71年前先人浴血奋战的那片土地上,如今还可以看到当时战争留下的遗迹,偶尔还会有几个当地的孩子到旁边玩耍。若是让城里的孩子见到了,多少会觉得这些孩子跟周围的黄土地一样显得有些“土气”,但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时,相信任何人都会说那是黄土地上生长的最美丽的“太阳花”。

  为了这些可爱的“花儿”,也为了表达对曾经在这片土地上书写历史的先人的敬意。由运动员、教师及工作人员组成的小分队默默地来到这里,在这个看似荒芜却孕育生命的黄土地上种下了希望……

  2006年7月,名为“一起运动——全国贫困地区体育教师公益培训”的项目在山西省灵丘县举行开班仪式,项目组织者是以崇尚运动为核心价值观的李宁公司。而“一起运动”也正式成为李宁公司全面系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开端。

  张近东是山西省灵丘县柳科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师,同时也兼任体育教师。虽然没有受过一天正规体育教育培训的他却深受学生们的爱戴,而对此,张近东的内心是充满愧疚的。眼见着孩子们花一样的笑容、清澈的目光和活泼的身影,他却苦于不懂系统的教学方法、找不出能够充足了气的篮球、没有一块儿平整的操场。带着学生们在凹凸不平的黄土地上跑步则是张近东在体育课教案上的重点内容。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因为从张老师口中他们听说过体操、跳水、乒乓球,还知道有很多人要到“奥运会”去比赛……

  在所有参加“一起运动”公益培训的100名教师中,张近东是最认真的一位,却也是最不协调的那个人。虽然培训的动作比他倒背如流的数学公式简单的多,但手和脚却完全不受张近东大脑的控制。在白天培训结束后的夜里,他仍旧反复的练习。因为他知道,能够参加“一起运动”的培训机会难得,多掌握一个动作回去后就能多给孩子们带来一份快乐。

  三天的集中培训虽然不能让张近东成为一个专业的体育教师,但培训老师教的每一个动作要领他都认真的记在本子上,再加上“一起运动”项目专门印制的教材,张近东如获至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