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年试试剧团首部话剧《钢琴》

青年试试剧团首部话剧《钢琴》
2008年04月27日 12:09 新浪公益

  青年试试剧团创作的话剧《钢琴》将在北京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上演

  青年试试剧团由一群有理想的年轻话剧人组成,他们有着艺术和未来的追求,在继承传统经典艺术的基础上,决心走出自己的路。不断探索与创新是团队的创作目标,不管成功与否,试试是必须的。

  剧情梗概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难道是上辈子没理清的纠葛,需要今生来还?

  侦查大队队长李正大在128扫黄打非大围剿行动中,因夜场的一名女嫌犯,而与女儿产生激烈冲突。采访此次行动的电视台女记者为了缓和纠纷,尾随队长出门,却意外发现了他有苦难言的秘密。当晚第二轮紧急行动开始,在人声攒动的酒吧,围剿行动大获成功,然而被抓获的嫌疑犯队列中,李正大惊谔地发现了自己的女儿……

  为什么要排《钢琴》

  话剧《钢琴》是试试剧团成立后的第一部作品,在筹划该戏的时候,这个构思几次被大家否定,因为一个厚重的故事虽具感染力,可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与人性,我们有些担心,这样一道命题会不会把自己给难住。可几番探讨下来,我们依然坚持了,并且决定用一种简单的形式去结构整部戏。舞台不是讲堂,没有人有权利去站在高处企图凌驾于观众之上,这不公平。简单的形式同样可以承载丰富的内涵,并且我们几乎是趴在地上,低声的说话。我们想试试,话语权是不是只有站在高处的人才能拥有。

  《钢琴》不闹,这与当下流行的小剧场戏剧不一样。某位戏剧导演开玩笑的时候说过:以前的人们走进剧场是为了寻求理想,现在的人们却想来看看导演是不是能够让演员在台上的鱼缸里淹死。这样的打趣有些悲伤,也引人深省。

  话剧是具有多重属性的:艺术性,商品性,社会性,政治性……忽略其中任何一环都会让其营养不良,“话剧”不够完整,甚至可以说是在扯它的后腿,可往往人们乐于如此去做。我们不是去判断事务的好坏,因为趴在地上说话的人根本没有这样的权利,我们只是要不断去试试,试试纯粹的,物质的,极端的……然后去探寻一条更适合走的路。

  我们的团队成员大部分属于“80后”,而在当下,80后往往被赋予了唯我独尊,不负责任,崇洋媚外等字眼,这样的一群人能去讲积极向上,主题正面,还很吸引人的“警察的故事”吗?一部商业的话剧能够带有浓重的主旋律色彩吗?

  话剧《钢琴》是团队制作首部作品,紧接着将推出的是假定喜剧《梁祝》,心理剧《无法忘记的音符》,而《钢琴》将是试试剧团入世迈出稳健的第一步。

  讲了什么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难道是上辈子没理清的纠葛,需要今生来还?

  侦查大队队长李正大在128扫黄打非大围剿行动的当晚,因为在夜场的一名女嫌犯而与女儿产生冲突。

  正在采访此次行动的电视台女记者让父女间的纠纷得到一定缓和,可紧接着的第二轮行动,李队长却在被抓获的嫌犯中发现了自己的女儿。

  身为大队长的女儿为何要拼死去保护一名在夜场被抓获的嫌犯?

  女记者怎么又能让铁面队长露出笑容?

  ……

  我们将话剧《钢琴》定义为人生悲喜剧,何谓悲剧何谓喜剧?人生的悲欢又是谁在界定?

  谁来演

  我们在最初联系媒体时,几乎全部都被问到:你们的戏有哪些明星?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很尴尬,只好怯生生的回答:我们没有明星。显然这样的回答完全不能得到人们的关注,眼看演出将近,宣传方面基本是空白的,我们有些焦急了。万一演出时候没有观众,演员们的激情会被揉碎多少啊!

  事情继续进行下来……我们一步一步的踏着,尽管没有丰富的经验和纯熟的技巧,可有认真,坚持了下来。于是到今天我们能够很自信说“我们的作品就是明星,我们就是明星。”

  因为从理论上讲“明星”即是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和号召力的人,“明星”也是文化市场中的生产元素,更重要的它是基于某个群体的选择而非个人,所以更具“符号”意义。由此推之,我们的戏中没有明星,转言之,我们的戏就是明星。

  因为我们相信精彩的剧情及表演会使它取得一定的社会号召力,深厚的主题及思想也会或多或少的与人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交流即影响;而作为青年试试剧团本身,创建剧团的行为就是一场戏,其中传奇的建团背景,独特的人员选择及团体运作方式,虽然显得非主流,可十分顺应当下的社会大环境及主流意识形态,即励志,奋斗。

  所以我们有理由说“我们的戏是明星”。实际上,这句话也是这一群孩子艰难的呐喊。也许是有前辈听到了孩子们的声音,于是他们来了,所以在这部话剧当中也是不乏话剧界的老艺术家,在表演、舞台、编舞等各方面给予试试剧团指导与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