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友:成都可建“护河林”让市民认养

网友:成都可建“护河林”让市民认养
2010年01月18日 10:16 华西都市报

  “你出点子,我给奖励。”去年12月28日,成都市水务局通过网络,向众多网友发出“英雄帖”,就“涉水事务如何在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向网友征集意见和建议。该局还表示,将从网友建议和意见中评选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单位及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

  征集活动截止日期是1月15日。16日,成都市水务局关闭了“意见征集”网页。

  经初步筛选,成都市水务局从网友意见、建议中初选30条“金点子”,昨天送业内专家组评估判定,之后将从中评出一、二、三等“金点子奖”,并对获奖单位、个人予以物质、精神奖励。

  网上问计:涉水事务该怎么管

  去年12月20日,成都市召开市委工作会议,正式确立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战略目标。

  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的灵魂。保护水资源,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市水域环境,实现人与水的和谐共处,是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要内容。

  该负责人说,如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如何更好地治水、护水,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看法。

  因此,市委工作会一结束,成都市水务局就着手筹划,应如何多方征求意见,做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中的涉水事务管理。

  去年12月28日,市水务局在官方网站上开通了“成都市水务局关于‘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涉水事务市民建议有奖征集活动”的页面,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网上收集意见。

  征集活动时间从2009年12月28日至2010年1月15日;征集内容范围包括关于水环境、水资源、农村水利、农村供水、防汛安全和水务管理等方面所涉及的建议和意见。

  保证质量:提建议前网上答题

  为确保收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成都市水务局征集网站设置了两道关于“现代田园城市”及涉水事务的试题。

  网友要想发表意见,必需先回答两道选择题:现代田园城市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成都市水资源现状如何?

  据市水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设置问题的初衷是想“保证意见建议的质量”,能通过“考题”发表意见的网友,肯定是对涉水事务有所了解、有所关注,且对成都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目标有所了解,他们所提意见也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相对也更靠谱一些。

  半个月的时间里,众多网友通过网络留言,对“营造良好水域环境、构建人水和谐成都、服务于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征集活动截止时,已有数百人通过

  网站留言,工作人员已初选出30条左右可行性极高的意见建议。

  网友建议:部分纳入实施方案

  武侯区网友“朝杭”建议,成都市应改变建立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思路,更多地采用高科技技术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更高效地处置生活污水。

  省建设厅一名网友建议,成都应与国际顶尖湿地研究机构合作,打造高品位湿地公园,提升成都城市形象。

  上海一名署名为“许玉发”的网友建议,成都市可尝试创建大型“护河林”,城内沟渠沿线全部绿化,并由市民认养认建,这样既能绿化城市环境,又能保护水资源,还能培养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可谓一举多得。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友的不少意见“很具启发性,且部分意见可行性极高”,该局已将部分网友意见充实到《市水务局关于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实施方案》中,并于近期上报成都市政府。(记者阮长安)

  【问计专家院士】

  专家、院士齐聚蓉城把脉成都水务

  本报讯(记者阮长安)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涉水事务到底要如何管理?今年以来,成都市水务局多管齐下,除了向网友征集“金点子”,还向专家、院士问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1月13日,市水务局邀请四川省、成都市多名涉水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科带头人,就成都市水环境工程、水利、河流历史、水处理等相关问题座谈。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开拓性、前瞻性的思路。据了解,市水务局近期还将举行多轮专家座谈,就建设世界田园城市中的水务管理等问题咨询专家意见。

  本月底下月初,市水务局还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来蓉,为全市水务系统职工干部授课,并请王浩院士把脉成都水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