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个公园就是一本教科书

一个公园就是一本教科书
2010年01月15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大多数中国人认识美国的国家公园是从黄石公园开始,不仅因为其鬼斧神工的壮丽美景,更因为这个公园的保护理念冲击了中国人传统思维里对风景区和自然保护的态度。比如,早几年去过黄石公园的国人都被公园里矗立的牌子所打动:“留下的只是脚印,带走的只有照片”。再比如,当黄石公园发生自燃火灾时,通常情况下,公园的管理者不会去扑救,而是让火灾自生自灭。管理者的态度是,只有经过自然的洗礼,才能保证物种的优胜劣汰。

  187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格兰特签署文件批准建立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美国联邦政府命名的国家公园已经有近400个,而在各州还有自己的国家公园。美国国家公园管理体系能给我国正在蓬勃兴起的生态旅游带来什么样的借鉴?

  美国的国家公园不仅承担着保护生态环境的功能,更承担着给青少年提供生态、历史教育的使命,类似中国国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众把这些国家公园看做是“美国最大的、没有围墙的教室”。国家公园就是国家自然或历史的博物馆,值得保护并向后人传承。正基于此,国家公园的管理者特别重视公园自身承载的教育功能,在大多数国家公园管理构架中都有专门的教育部门,这样的部门不仅要印刷一些公园简介的小册子,更重要的是要跟科学家和教育学家合作,开发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教程或是旅游项目,让孩子们寓教于乐。

  大沙丘国家公园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东南部,这里能成为国家公园不仅因为这个丘陵地区有一座延绵几公里的大沙丘,是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更因为由于过度开采,这里的地下水急剧减少,严重影响了下游几条河流的流量。点击大沙丘公园的网站,网页上有两个栏目引人注目,一个是写给老师的教材,另一个是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编写的游览计划。

  由于地广人稀,美国的国家公园里,大多没有住户,完全靠资源吃饭的人就更少了。在他们为数不多的“保护与生存”发生冲突的案例中,让当地居民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分享保护的利益”是普遍的解决之道。

  阿迪朗代克是纽约州的州立国家公园,面积占整个纽约州的2/3,公园里散落着若干个镇,居民也不算少,其中一个小镇还举办过两届冬奥会。这个区域内的植被曾经两次遭遇过毁灭性破坏。他们保护的经验是,首先用严格的法律和规划明确公园的哪些区域、哪些物种要严格保护,哪些区域是当地居民可以适度利用的。其次,为当地人寻找对生态破坏最小的,又因地制宜的生存之道。

  大自然保护协会是美国的一家环保组织,他们通过购买国家公园里土地的方式,参与到大沙丘国家公园的保护中,他们最成功的一个项目就是,帮助牛仔们重新认识他们和草场的关系。经过培训的牛仔不仅知道了草场保护的重要意义,还参与到保护监测之中。

  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其中一部分资金投入了保护国家公园的账面。事实上,在过去上百年的时间里,美国国家公园一直是政府埋单,门票的收入必须全部用于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这种政府埋单的做法来源于美国对国家公园的公益性定位。美国国家公园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始终强调这一概念:必须把国家公园的资源和价值完整地留传给子孙后代,让他们永久地共享这些资源和价值。

  按照美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法规定,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不得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公园内商业经营项目通过特许经营的办法委托企业经营,管理机构从特许经营项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费用作为公园补偿。所以,对国家公园的管理者来说,他们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愿望,要在公园里搞些赚钱的项目。相反,国家公园资源价值的完整性保留是他们最看重的使命。

  幸运的是,美国有一些科研势力比较强的非政府组织愿意参与到有生态保护价值的国家公园的研究中。而国家公园的态度也很开放,欢迎这些非政府组织来参与研究贡献智慧。(文/本报记者 刘世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