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启动再生资源回收日 专业回收队上门收废品

北京启动再生资源回收日 专业回收队上门收废品
2010年01月15日 09:36 新京报

  从2009年8月开始,以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被确定为北京市民的“再生资源回收日”,各区的专业回收队进入社区上门来收购废旧品。

  讲述2009

  “已习惯了等回收日卖废品”

  “我现在已经习惯等着回收日那天卖废品了”。家住丰台前泥洼的刘大妈这几天忙着整理家里积存的报纸、纸盒、饮料瓶,打算在本月底的“再生资源回收日”上把它们统统卖给专业回收队。

  去年8月29日的第一个“再生资源回收日”,刘大妈事先并不清楚,当时是在小区里散步时看到宣传条幅,才知道有这个专门日子可以上门收废品。刘大妈赶紧回家,找了一辆孙子小时候用过的童车,把堆在阳台上的旧报纸、易拉罐、塑料瓶一股脑儿地全搬出来,交给了在社区的回收人员,一称量,差不多50公斤!工作人员当场给她开出销售单,这些废品卖了40元。

  对政府确定的正规回收公司,刘大妈表示信任,现在卖废品已经不再找小商贩。她把回收公司的服务电话记了下来,等废品攒到一定数量,就给他们打电话。

  刘大妈说,有些小商贩也是上门回收,但给的价格很随意,而正规回收队价格都对外公布,更主要的是,不满意可以投诉,不用担心他们在废品计量上缺斤短两做手脚。

  2010进行时

  今年将发“积分卡”奖励市民

  北京市商务委服务交易管理处处长唐永宏介绍,在2010年,北京将发放“再生资源交售积分卡”。居民、机关、单位以后交售再生资源时,回收单位就给登记在积分卡上,积累一定数量后,给予一定的奖励,目的是鼓励居民和单位交售再生资源、促进垃圾减量化做贡献。

  唐永宏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相关的积分奖励办法,尝试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打算在今年2月份以后就推出积分卡。

  同时,今年这一活动会逐步扩展到郊区县,上门回收的小区计划从现在的110个扩大到300个。并将继续向社会招募回收志愿者。(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