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改善环境建美好家园 不要忽视每一个细节

改善环境建美好家园 不要忽视每一个细节
2010年01月12日 10:54 华西都市报

  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美好家园。

  环境其实是个很笼统的称谓,“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环境亦有软硬之分,综合而成的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古人还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话,把硬件环境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极致。

  “五十百千示范工程”日前已在我省全面展开,《实施方案》很细,将以治理涉及民生的环境卫生、容貌秩序为切入点,以增添设施、清整店面、塑造风貌、健全机制为突破口,按照“四化”标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全面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无论对“最具幸福感城市”,还是“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还是富饶“天府之国”来讲,环境综合整治都不能看作某种面子工程,而是一次真正的革命。什么是革命?热映的《十月围城》中再现过孙中山先生的一句——“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而这痛苦,就叫做革命。”

  当我们居住的所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当街坊邻居在为堆积的垃圾而苦恼,进而拨打投诉电话:当你走出大楼,回首望着灰蒙蒙建筑外墙,开始为自己的单位或公司形象感到担忧……往小里说,这是麻烦事,往大里讲,这何尝不是一座城市或乡镇,在21世纪里所经历的切肤之痛?

  成都玉居庵西路8号附近的公厕关闭很久了,周遭的绿化带竟成内急者们新的“广阔天地”,在成都,这很搞笑,追究之下,普通市民和开发商都在问:整改,谁来出钱出力?

  西部大开发10年来,抓住机遇的四川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此际,“美好家园”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成为普通民众最迫切的欲求,这标志着,轰轰烈烈的环境综合整治革命来得正是时候。

  所以“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绝不是一次简单的“城乡大扫除”:垃圾需要清扫,城乡容貌需要维护或整改,而居民们的心灵,同样需要一次彻底洗涤。

  不要忽视每一个细节,从城市高楼的玻璃幕墙到乡间小街上的公厕。“小处不可随便”——据说其作者、大书法家于右任原来写的是“不可随处小便”,经过好事者的剪裁、装裱,终成令作者本人也叹服不已的警世格言。“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看起来做的就是小事,垂注着我们每一个生活细节,但它想要和将要成就的,未尝不是大事业。(文/本报评论员贾知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