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片星空走进云南永胜县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一片星空走进云南永胜县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4日 12:26 新浪公益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奠基之年,是中国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彰显公益的使命、价值与担当,6月21日-23日,在财政部派驻永胜县定点帮扶工作队的大力协调和对接下,北京一片星空天文科普促进中心(简称:一片星空)“萤火虫计划——乡村科普百校行”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永胜县科协,走进云南省永北镇第二小学、永北镇中学和程海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系列活动。一片星空向三所小学共计捐赠天文望远镜3台,月球仪模型14个,活动星图3000余册,以及精美的科普图书和天文教具。在三个学校,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为载体,通过大咖课堂、科普绘画、科普教育活动以及教师望远镜组装和使用培训等方式,为学生、老师近4000人带来了不同反响的科普体验和有关浩瀚宇宙的知识盛宴。此次,“萤火虫计划”项目在永北镇第二小学还挂牌建立了“萤火虫教室”,未来将会持续对接各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一片星空理事长、主任吴芳为学校捐赠物资一片星空理事长、主任吴芳为学校捐赠物资

  此次活动邀请到一位重量级的空间科学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博士,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刘老师用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主题讲座。

  360度沉浸式体验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从发射升空到环绕火星飞行直至最终成功降落在火星大陆表面的全过程。孩子们惊呼:“太不可思议了!”

一片星空副主任李煜为“萤火虫教室”授牌一片星空副主任李煜为“萤火虫教室”授牌

  当问到永北镇第二小学的五年级女生王燕是否喜欢这样的活动时,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太喜欢了。参加完今天的这些活动,我想当一名科学家,了解更多地球以外的世界。”

  财政部派驻永胜定点帮扶工作队队长、县委副书记胡振虎表示:“永胜县是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2020年5月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永胜这里素质教育缺乏,科普教育更是捉襟见肘,感谢一片星空的到来,开扩孩子们的眼界,增长孩子们的见识。”

此次活动邀请到一位重量级的空间科学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博士,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刘老师用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主题讲座。  此次活动邀请到一位重量级的空间科学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博士,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刘老师用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主题讲座。

  一片星空负责人吴芳主任介绍说:“‘萤火虫计划’是我们的公益科普品牌项目,就是希望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在教育薄弱地区开展活动,帮助这些地区的孩子们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激励青少年群体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创造更广阔的科技文明,为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此次“萤火虫教室”的建立,吴芳主任表示:“这是我们项目的一个新内容,从2022年开始,‘萤火虫计划’每到一地都会在当地选择一所学校挂牌建立‘萤火虫教室’,我们希望以此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让社会各界更多元的优质资源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对接到偏远地区,使该项目可持续发展,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小画笔·大宇宙”,孩子用喜欢的颜色,一起绘制出最美的一幅科普彩绘画卷。“小画笔·大宇宙”,孩子用喜欢的颜色,一起绘制出最美的一幅科普彩绘画卷。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一片星空的“萤火虫计划-科普百校行”公益项目自设立以来,已经走过了北京市周边、甘肃临夏、山西临县、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云南永胜县,该项目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投入到更大的范围,通过在偏远山区传播科普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心中种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扩大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技奥秘的热情与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改变自己命运而振兴家乡的信心和理想。

永胜县科协科普大篷车为师生也带来有趣的科普体验。永胜县科协科普大篷车为师生也带来有趣的科普体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