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0周年之际 耐克发布2021财年《影响力报告》

50周年之际 耐克发布2021财年《影响力报告》
2022年03月14日 15:21 新浪公益

  耐克于近日发布2021财年(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影响力报告》,呈现公司过去一个财年在减少环境足迹,激励下一代动起来和创造多样及包容性三大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发布PURPOSE 2025目标公布后第一年的可观阶段性成果。今年是耐克公司成立50周年和发布《影响力报告》第20年,耐克在报告中也着眼于未来,思考如何在下一个50年继续打破障碍、用运动的力量推动世界更好向前。

  耐克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若修表示:“耐克的故事一次次印证,一个共同的使命(Purpose)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从第一个50年到下一个50年,耐克的使命持续指引我们不断前进。”

  在中国不断推动环保的大环境下,耐克也继续将可持续性全面融入到本土市场每一个业务环节,逐步向“零碳排”迈进。为实现中国自有和自营设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耐克继续在物流中心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使用规模。耐克也在不断探索供应链中的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2021财年,耐克中国合约工厂的太阳能装机容量翻了一番,达到13.13兆瓦。在降低运输对环境的影响上,利用新的铁路系统取代卡车运输、使用替代燃料和电动汽车,帮助耐克在2021财年减少了572.4吨的出运货物碳排放量;而通过新推出的“公路直达”(Road Direct)模式用卡车运输取代空运,在保持线上订单服务水平的同时在2021财年减少了70%的空运排放量。在自营门店,耐克正在开发能源管理系统,减少店铺的能源使用量,并确保在开设新门店时把可持续性纳入到零售设计理念中;2021财年在中国开设的耐克新门店中,八家获得了LEED认证,其中两家为金级认证。此外,在耐克大中华区总部园区,员工电动车充电网络得到扩展,目前30%的可用停车位支持电动车充电。

在物流中心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使用规模在物流中心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使用规模
把可持续的设计理念融入零售环境把可持续的设计理念融入零售环境

  在中国,耐克同样持续努力实现“零废弃”并不断激励公众参与到环保中来。2021财年,耐克发起了首次面向消费者的“旧鞋回收计划”,通过Nike Grind技术处理从中国消费者手中收集的球鞋,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武汉碧云小学学生建造了两个全新的Nike Grind篮球场; 从2015 年至今,耐克已经在全国各地建造了 13个 Nike Grind 运动场。在耐克大中华区总部园区,“Shoe to Workplace”计划鼓励回收多余布料和员工的旧球鞋,在园区扩建过程中,用作工作场所的装饰和建筑材料。同时,在总部园区,2021财年共计1,054位员工参与“自带盒子/杯子”项目,1,737位员工响应了光盘行动的号召,减少食物浪费;2021年4月起,园区餐厅全方位采用电子屏取代纸质物料宣传,并实现餐厅所有的餐具都是由回收材料制成。

回收自消费者的球鞋成为武汉孩子们运动场的一部分回收自消费者的球鞋成为武汉孩子们运动场的一部分
回收自消费者的球鞋成为武汉孩子们运动场的一部分回收自消费者的球鞋成为武汉孩子们运动场的一部分

  帮助下一代“动起来”,让世界更“健康”

  孩子生而好动,运动能够帮助他们释放潜能并终生受益。通过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员工的参与,耐克一直坚持通过不同项目帮助孩子们“打破障碍”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2021财年,耐克3.4%的税前收入(总计约6.2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社区发展,大幅超出2%的PURPOSE 2025既定目标。通过“Made to Play”项目,耐克全球共培训超过24,000名教练,并帮助超过60万名孩子动起来,其中55%为女孩。

  在中国,耐克从2013年至今已累计投入约2.55亿人民币,致力于让全国各地更多孩子们动起来,持续对“健康中国”大计产生积极的影响。其中,由耐克和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活力校园”项目累计培训超过10,000名教师,惠及390多万名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影响中国体育教育的100名最具创造性和启发力的教师得到了表彰和嘉奖。

“活力校园”:让更多孩子动起来“活力校园”:让更多孩子动起来

  同时,由耐克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推出的“撒开脚丫”项目,截至2021财年底已惠及223所学校的20,000多个女孩。近日,耐克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项目第二期,将集合更多社会的公益力量推动更大影响。

“撒开脚丫”:为女孩们打破参与运动的障碍“撒开脚丫”:为女孩们打破参与运动的障碍
“撒开脚丫”项目2.0启动“撒开脚丫”项目2.0启动

  此外,耐克也在不断提升员工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参与创建活力社区并回馈社会。在中国,从2015年开始,共计456名耐克员工在“展翅飞翔”项目中担任“导师”,提供了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其中包括帮助农村地区的学生获得趣味的运动体验。自2019年以来,耐克员工提供了6,435小时的志愿服务支持“撒开脚丫”项目。耐克采购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的员工和合约工厂的员工也为当地社区带来了积极的变化,2018年起,耐克与广州心友心智障碍服务协会合作,通过为自闭症儿童陪跑马拉松和提供志愿服务来助力他们的成长;自2016年以来,当地员工还为广东的五所打工子弟学校提供训练和创意运动体验,近20,000个孩子从中受益。

耐克员工担任“展翅飞翔”项目“导师” 为中学生们提供志愿服务耐克员工担任“展翅飞翔”项目“导师” 为中学生们提供志愿服务

  共创更多元的环境,赋能个人发展

  耐克一直致力于在组织内部创造更包容的环境,通过更有归属感的公司文化来打造多元、平等的团队赋能每个员工。

  2021财年,耐克全球员工中女性员工占比50.4%,已经超过50%的PURPOSE 2025预期目标。其中,全球领导层女性超过43%,比上一财年提升3.7%。同时,耐克全球员工男女同工同酬的情况则继续保持。耐克同样关注打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从身心健康和薪资福利多方面鼓励支持每位员工,例如,公司在2021年7月每个周五以及8月的一整周给集团公司员工放假,鼓励劳逸结合和积极的生活方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