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小丫开展“女生加油计划”落地活动

爱小丫开展“女生加油计划”落地活动
2021年11月04日 15:07 新浪公益

  10月18日-20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联合周扬青于重庆万州开展“女生加油计划”落地活动,与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一起,走进5所学校、8位受益女孩家中,共同将科学的生理卫生知识带给女孩们,倾听女孩们不曾说出口的心事,并一一解答她们的困惑。

爱小丫基金团队与周扬青在项目地学校合影爱小丫基金团队与周扬青在项目地学校合影

  自抵达重庆万州起,周扬青便与爱小丫团队一起,经过数个小时的颠簸,乘车来到女孩们家中。重庆的山路窄而陡峭,有许多路车都开不过去,大家一起走过那些艰难泥泞的山路。

  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女孩们来说,成长总是伴随着烦恼和疑惑。处在万州大山里的女孩,则要面临更多困惑。在偏远落后的山村里,多数是留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老人们难以照顾到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更何况大山里的环境封闭落后,老人并不了解科学的生理知识,对此也较为避讳,不愿多讲。

  许多女孩都没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内衣裤和生理用品也没有专门存放的地方;而住校的女孩由于害羞,会将换过的内衣裤一直存着,周末回家才能清洗。

周扬青在小丫课堂上为女孩们展示小丫包周扬青在小丫课堂上为女孩们展示小丫包

  女孩们在座位上坐得笔直,手中抱着“周周姐姐”发放的“小丫包”,认真听她为大家介绍:内衣裤要及时更换和清洗:内衣裤遮住的地方不可以让别人碰触:防潮袋可以更好地保存内衣裤和卫生用品;生理卫生知识卡片能够让女孩们直观地了解身体;佩戴好看的发饰,学会悦纳自己。介绍完小丫包后,周扬青坐在后排的位置,和女孩们一起认真倾听小丫姐姐谭雪明讲解生理卫生知识。

  这份小丫包,是专为小学1-3年级女孩设计的“妹妹包”,其中包含2套内衣裤、洗衣皂、防潮袋、卫生习惯漫画和发饰,作为生理卫生知识的载体,连续三年送到女孩们手中。 而设计给四年级以上中小学女孩的“姐姐包”,则会根据女孩们的生理需求,在其中增加卫生巾。

  周扬青拜托学校的老师向女孩们收集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在认真听完小丫课堂后,她走上讲台,对女孩们的问题一一解答。

  她们或许不自信,平时不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或许不知如何与同学相处,或许对“周周姐姐”本人想要了解更多……周扬青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告诉妹妹们如何表达自己,成为自信、勇敢的女孩。

小丫姐姐谭雪明讲解生理卫生知识小丫姐姐谭雪明讲解生理卫生知识

  学校的校长对爱小丫团队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支持‘女生加油计划’,是因为精神上的关爱比物质更重要,改变女孩们的思想,能够影响她们的一生”。

  在学校和爱小丫基金的共同努力下,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培育理性思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女孩们肉眼可见地阳光活泼起来,学会了正视成长中的每一次蜕变,并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小丫课堂结束后,女孩们一起喊“女生加油”小丫课堂结束后,女孩们一起喊“女生加油”

  近年来,偏远地区女孩的生理卫生状况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人通过爱小丫基金的“女生加油计划”,帮助女孩们学习科学的生理卫生知识,收获成长的力量。

  感谢周扬青为女孩们带来的呵护和关爱,期待未来有更多人一起加入到帮扶女孩的行动中来,帮助她们成长为独立、勇敢、自信的年轻女性。(稿件来源: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