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个“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

首个“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
2021年07月22日 23:33 新浪公益

  7月20日上午,来自浙江省安吉县潴口溪村、下汤村、黄柏村、老石坎村、溪南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齐聚中华慈善总会,共同签订共创全国首个“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协议。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荣誉副会长徐镱轩以及爱心企业代表和也公司副总经理戈庆勇出席签约仪式。

“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签约仪式现场“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签约仪式现场

  潴口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国平代表五村连片示范区发言,表示非常荣幸能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共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这既是中华慈善总会对五村的高度信任,也是五村一次宝贵的发展机遇。被选定的五个村都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如潴口溪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下汤村是全国妇女巾帼示范村,黄柏村是县十佳特色产业村,老石坎村是省级绿化示范村,溪南村是省级民主法治村。正是这些特色奠定了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的良好基础。下一步,五村将在中华慈善总会指导下,借助“幸福家园”工程这一优质平台,将五村的优势进一步整合、放大、加强,以公益慈善为抓手,重点关注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建立起社会互助的常态机制,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为“幸福家园”工程在全国的推广积累经验。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全国培训基地签约仪式现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全国培训基地签约仪式现场

  叶国平说,五村能有今天的好光景,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因此,在抓好自身建设、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五村也将充分发挥连片示范区作用,与中华慈善总会建在示范区的培训基地相结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并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工作部署,积极与西部欠发达地区村庄结对共建“幸福家园”工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要求,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的建立是一项创新之举,为深入开展“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浙江省富裕程度较高、均衡性较好,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成效明显,具备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和优势。这次中华慈善总会与安吉五村共建“幸福家园”工程连片示范区,正是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一次积极尝试。

  刘伟表示,慈善事业的发展也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除去传统意义上的被动受助,还要有更加主动的慈善互助。其中就包括连片村镇的互帮互助、共同富裕,以及富裕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合作。五村连片示范区这种新型模式是对“幸福家园”工程的一次巨大推动,应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慈善力量。刘伟希望双方今后要多加走动,持久推进,及时总结,以“幸福家园”工程作为相互联系的平台与纽带,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于2020年9月联合全国各省市慈善会共同建立的一个慈善赋能村社,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探索基层治理的大型慈善平台。截至2021年7月,全国已有22个省市的慈善会联合实施这一工程,已培训村、社区2.07万个,吸引26.2万村居民注册参与共建,其中10.75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社会各界86.75万人次通过平台捐赠,共整合各类资金4.23亿元,支持7408个村、社区慈善公益项目实施。

中华慈善总会此次还为“幸福家园”工程提供了100万元配套资金中华慈善总会此次还为“幸福家园”工程提供了100万元配套资金

  活动同时,中华慈善总会还与和也公司举行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全国培训基地签约仪式。此前,和也公司连续6年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援藏医生、基层公安民警等群体捐赠了价值600余万的健康睡眠物资。为了更好推广“幸福家园”工程五村连片示范区的经验,和也公司不仅为示范区提供了培训场所基地,还将通过全国5000余家专卖店成立志愿服务队,用爱心善行助力“幸福家园”工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