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一汽与三千多名红旗梦想班学子共同起飞

中国一汽与三千多名红旗梦想班学子共同起飞
2021年06月07日 10:39 新浪公益

  5月25日,距离2021年高考不到两周时间,一个特殊高三班的最后一次班会。

  “同学们,三年的陪伴即将结束,尽管短暂,但值得我们永远回忆。从此你们将展翅蓝天,一定要勇往直前……大家齐心协力,明天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

  田政明为12天后踏入考场的高三学生打气加油,中间也不忘为学生们做心理疏导,“万一没考好怎么办?”他讲述了一个没有读过高中的但同样取得非凡成就的励志故事。

  与普通高中班级不同,任教30多年的田政明对这个班级操心更多,从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到家访、家长微信群的沟通管理,从成绩波动分析到日常鼓励开导,他都要亲力亲为。三年来,每个月田政明都会利用下午课外活动的时间召开一次班会。

  甘肃省渭源一中教师田政明负责的这个特殊班级名叫“红旗梦想自强班”,2018年开始该校72名家庭经济困难、成绩中等以上的高一生成为资助对象,今年即将参加高考。

  今年6月,包括渭源一中的72名学生,总共3372名红旗梦想自强班高三生参加高考,是受助考生最多的一年。2018-2020年,红旗梦想自强班共覆盖16个省的108个脱贫县,包含长征沿线地区99个县、非长征沿线地区9个县,共开班211个班级,资助10575人。

经济困难、但墙上贴满奖状的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但墙上贴满奖状的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生家庭

  相同的现状,不同的理想

  高考前夕,余芳芳写下来自己的的理想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以及未来的理想职业:教师,理由是“喜欢教书育人,传递知识”。

  跟余芳芳一样,10名同学中有三位的理想职业是当老师,还有的是做工程师、医生、军人,甚至大学毕业后想直接创业。

  他们心中的理想大学和未来职业理想都不相同,但他们却有着类似的现状:出身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成绩中等以上,读高中时都很幸运地进入了一个虚拟的特殊班级。

  余芳芳姐妹三人与母亲挤在一个20平米的小房子,父母离异后,全家靠母亲打工为生,收入微薄。田政明家访时,发现了余芳芳的困境,

  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属于高原地带,海拔最高近4000米,县城海拔超过2400米。2020年初,渭源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田政明介绍,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无经济收入,加上有的家人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父母离异等原因导致一些家庭经济负担重,这些因素都给部分高中学子们带来学业和心理上的压力。

  如果没有外部资助和支持,像余芳芳这样的家庭可能无法支撑孩子们完成高中学业。

  三年前,余芳芳成为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受助学生,每年可获得由中国一汽集团红旗品牌提供的2000元助学金,三年共计6000元。截至去年底,渭源县共计有372名家庭经济困难、成绩中等及以上的高中生获得资助。

  田政明在渭源一中政教处负责学生思想教育、贫困生资助工作,多次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长城高中自强班的“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对于如何带班和鼓励学生方面,田政明有自己的“三步法”:

  第一步是经常找学生所在班级的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找同学谈话,“一定要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谈话”,因为跟普通学生相比,这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往往更加内向,更敏感,甚至自卑;其次,建立班级家长群,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因为很多学生父母在常年在外打工,有一半的学生住校,平时跟孩子们交流少;最后才是对部分成绩升降幅度较大的学生谈话,公开的谈话不管成绩上升还是下降,田政明都会鼓励,激励方式是发糖果,对于成绩表现较差的也会发糖果,然后再单独私下一对一沟通,查找原因,并设法帮助他们。

田政明为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生开主题班会田政明为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生开主题班会

  “我教书32年了,前15年还会体罚学生呢,后来就不会了。”田政明感慨地说,与普通家庭的学生相比,家庭困难的高中生除了经济压力,心理负担也很重,担心跟不上学习进度,怕别的同学笑话自己,有的因此产生了心理阴影,极个别会患上抑郁症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正面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认知,克服自卑心理,建立自信,自信才能自强。

  高中三年,余芳芳最有成就感的是:学习上更有动力,稳中进步,生活上自立自强,自尊自信。

  在被问到三年高中生活,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时,受助学生们这样回答:

  “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更加自信了”,“敢于在同学和老师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能给别的同学讲题”,“能够独立地解决一些问题”,“学会了独立生活”,“从没放弃自己的梦想,从没放弃从军的决心”……

  助力万名高中学子实现梦想

  中国扶贫基金会红旗梦想自强班项目负责人张云霞介绍,由于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针对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的资助需求很大,包括中国一汽等大企业都非常关注这一群体。从2007年启动到去年底,包括红旗梦想自强班在内,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自强班已覆盖高中生群体超过6万人,2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纷纷加入到对家庭经济困难、成绩优秀的高中学子的资助中来。

  2017年,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2018年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宣布,“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将投入1.5亿元,帮助贫困儿童和青少年实现学业梦想,其中就包括由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开展的“红旗梦想自强班”助学项目。

中国一汽红旗在长征沿线开展红旗梦想自强班助学项目中国一汽红旗在长征沿线开展红旗梦想自强班助学项目

  到2020年底,红旗梦想自强班共覆盖16个省的108个脱贫县,包含长征沿线地区99个县、非长征沿线地区9个县,共开班211个班级,资助10575人。

  张云霞介绍,红旗梦想自强班项目不仅仅是资助,还包括开班仪式,15节标准化课程,每年至少两次的主题班会、暑期夏令营、班主任培训等丰富内容。

  项目通过资助、培训、实践等方式,支持在校贫困学生能力发展,帮助特困高中生完成学业,培养学生们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使其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青年。

  田政明认为,中国一汽等外部的资助对这些学什么的最大价值和意义是,“社会给与孩子们的精神力量,社会没有忘记家庭贫困的他们,他们仍然是明天的主人。 ”

  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

  去年高考,这些家庭困难、成绩优秀的学生中,有的已经考入211/985一流大学,其中一名还考入了北京大学。

  现在,余芳芳的成绩在文科班前列,田政明觉得只要正常发挥,进入一本线没问题。渭源一中整体的高考升学率在70%左右,“自强班的升学率是全校最高的”,田政明对即将走进考场的他们信心满满。

  在田政明看来,除了上述成绩的提升,其他方面进步也很大,“学校发生的学生违纪违规事件中几乎没有自强班的学生参与。”

  田政明认为,必须让学生们明白,尽管目前有社会的资助,生活、学习条件有所改善,但自己必须自强,“只有他们自强,明天的社会才能更美好。”

  对于什么是自强,田政明的学生们也有一番自己的理解:

  “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相信自己充满着无限可能,拥有无限的潜力”

  “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勇敢、坚定”

  “拥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即使身处困境也有抬头做人的骨气,完善自我的同时又能帮助他人”

  “尽管道路艰难曲折,但只要有足够的勇气,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

甘肃省渭源一中升旗仪式,今年72名受助学生参加高考甘肃省渭源一中升旗仪式,今年72名受助学生参加高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周一早上,渭源一中照例举行升旗仪式。此时此刻,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和72名红旗梦想自强班学生以及长征沿线的另外3300名同学的“理想”一样共同升起。

  中国一汽持续资助一万多名高中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那些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实现学业梦想。这正完美契合了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的理念:“让理想飞扬,让梦想成真”。

  祝愿每一位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为保护受助学生隐私,文中提到的学生为化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