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赢公益名师课堂“送”进澄小

小赢公益名师课堂“送”进澄小
2020年12月09日 17:03 新浪公益

  教育强则国强,校园里往往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望与未来。作为国家的百年大计,教育领域的公益行动也是企业公益事业中的重要部分。12月4日,小赢公益组织百仕达小学(下称:百小)名师,前华为资深管理人员志愿者,走进位于江西赣州的红色故土、脐橙之乡寻乌县澄江中心小学(下称:澄小),将名师课堂“送”进澄小,让城乡家长零距离分享畅聊彼此的教育经验。

  想你所想,做你所需,一直是小赢公益实践上的执着追求。从2018年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小赢·澄小”项目启动,至2019年初为澄小完成宿舍、图书角等硬件方面的改造,两年以来,对于澄小软实力提升计划的落地,也一直贯穿期间。

  “让乡村寄宿制学校儿童健康生活,快乐成长。”想要实现这个项目目标,需要每个相关群体的共同介入,然而如何调动不同群体发挥他们应尽的努力呢?挖掘各个群体所需内核,为其引入匹配的资源,针对性地提升各个群体的能力,则是小赢公益在这个阶段的突破。

  关注乡村教育领域 携百小名师进澄小

  12月4日,深圳教育改革创新领军人物、深圳市十佳校长、在推广阅读上相当权威的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带领精英教师队伍,将阅读课堂“送”进澄小。熊佑平校长面向澄小全校老师及家长,分享了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是基础教育的灵魂,阅读不是学校标榜的“特色”,而是应是学校的本色、底色。

  如何让学生多读书?当书很容易取得,当环境中充满读物时,阅读就很容易发生。这个环境,需要学校和家长一起有意地为孩子们塑造。在阅读指导技巧讲授的过程中,熊佑平校长还跟澄小老师分享了“如何打造阅读教学的基本模式”,同时也提到,除了语文课上可以参与阅读,在数学课、美术课、音乐课等学科上都可以把阅读融入其中。

  为了启迪学生从阅读中找到乐趣,让澄小教师了解如何面向学生开展阅读指导课,来自百小的资深教师李文华老师,全国绘本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飞燕老师也分别面向三年级、二年级的学生及老师们开展了一堂公开课。生动形象的教学氛围,让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每位同学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俨然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人。

  百小老师们的分享不仅指引了澄小教师开展阅读课的指导方法,还引导老师们应该突破学科界限的思维,充分关注孩子们的想象力,任何学科的老师都有培养孩子们阅读兴趣的责任和义务。这次走进澄小的课堂分享,无疑打开了老师和学生们探索阅读兴趣的门阀,浅尝辄止从来都不是公益的该有风格,熊校长看着那每张想汲取更多知识养分的面孔,也热情表示:百仕达小学作为一家有公益基因的学校,我们在教育过程当中积累的好的经验,比如阅读,运动,课堂革命,家校合作模式这些有益于孩子成长的经验,我们都愿意跟澄小的校长、老师、家长分享。

  城乡家长聊教育 共话日常教育点滴

  “家长们总是觉得教育孩子就是学校的事,把孩子放在学校就什么都不管了”,小赢公益在向澄小教师们聊天的时候不止一次收到这样的“抱怨”。教育孩子绝不仅仅的学校的事情,在家校合作密切的城市学校里,这已是家长们的普遍共识。

  想要乡村家长也能意识到家长参与孩子教育的不可或缺性,那让积极参与孩子教育成长并卓有成效的家长与之交流,最容易引起共鸣。

  小赢公益邀请了前华为资深管理人员,多年参与公益经历,深度专注孩子教育的家长,张健、尤洁、戴慧娟女士,走进澄小,与学生家长交流他们的育儿经历。“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我们必须做到:孩子做任何事要先制定具体的计划,其次是要有足够的坚持和足够的时间去陪伴,最后是在孩子面前要有更多鼓励和支持,对他们的进步不断地去助力!”

  现场的学生家长也纷纷抛出自己在育儿过程中的困惑,三位志愿者也共情地给出他们遇到这种问题时会采取的方式。交流结束后澄小家长们一直说希望这样的分享互动能多来几次,才能学习在孩子教育成长里该怎么做。

  阅读推广嘉年华 小赢公益再获肯定

  阅读推广一直是小赢公益在“小赢·澄小”项目里的勠力推行的一部分,不管是校园阅读环境打造,丰富的童书配置,还是校园文化活动等,小赢公益始终坚持只有全方位地渗透才能营造起“书香校园”。

  11月20日,第二届阅读嘉年华也在孩子们的期待下如期召开。现场活动丰富多样,既有“阅读小达人”走红毯,“书香家庭”、“阅读推广达人”等鼓励学生、家长、教师的颁奖活动,更有书中人物上舞台的话剧表演,绘画大赛,诗朗诵等等各种呈现阅读成果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有自我展现的舞台,也影响他们持续阅读的兴趣,并借此希望将阅读培养成为学生们的终生习惯。

  小赢公益自成立以来,便秉承以“营造公益氛围,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人与社会、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关注乡村教育,运用小赢科技的互联网思维去完善和高效解决公益实践中遇到的瓶颈和挑战。

  关注乡村教育,也关注自然环保,用切实的公益实践,传递公益力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年,小赢科技先后荣膺了第三届中国网优秀金融扶贫先锋榜评选的“扶贫先锋机构”称号和北京商报社、北京品牌协会共同授予的2020年度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社会公益典范奖”。在探索教育公益的征程上,既收获了学生们快乐的笑容又获得了来自权威媒体的支持。未来,小赢公益将继续与志同道合、热衷公益的组织一起,笃定前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