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恒昌携北京榜样共赴丰收节 助力酉阳乡村振兴路

恒昌携北京榜样共赴丰收节 助力酉阳乡村振兴路
2019年09月24日 22:54 新浪公益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越来越多企业投身其中,带来了更多资金、渠道、技术资源,为中国广大乡村的脱贫致富、可持续性发展增添了新动能。9月23日,国家贫困县之一的酉阳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致力于精准扶贫事业的新金融企业代表,恒昌高级副总裁潘磊以及优秀员工代表,携“北京榜样”霍淑凤、姚宁、任永阳来到酉阳,在花田贡米的产地与当地农民一同收割水稻、向当地小学进行爱心包裹捐助。同时,一行人还走进当地贫困农户家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恒昌在当地精准扶贫项目的效果和现状,从而为恒昌“振兴家+”精准扶贫项目构建更多元层次的产业链,进一步发掘和整合当地优势自然资源,打响扶贫攻坚战。

恒昌高级副总裁潘磊在酉阳花田乡收割水稻恒昌高级副总裁潘磊在酉阳花田乡收割水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的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而“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此背景下设立,正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呼应和促进。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生态禀赋优异、气候条件突出的传统农业县,酉阳县空气质量稳居重庆前列,水体质量持续优良,森林覆盖率达61.5%,入围“全国国土绿化模范县”,为全国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同时,由于该地区优越的地理自然环境,物产丰富,品质上乘。但是缺乏资金、流通渠道,致使这些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无法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拉动力。2017年,一直积极探索创新型的精准扶贫模式的新金融企业恒昌将目光投向了这里,并联合当地银行及政府共同参与建设了“金融扶贫与农地改革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从“武陵山土鸡”到“麻旺鸭”,从“花田贡米”到“樊氏蜂蜜”,将酉阳地区的精准扶贫进程带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恒昌高级副总裁潘磊与“北京榜样”在酉阳丰收节合影留念恒昌高级副总裁潘磊与“北京榜样”在酉阳丰收节合影留念

  2017年初,恒昌提出‘代种代养’的模式,为酉阳当地农户提供优质的鸡苗、鸭苗以及技术、资金、渠道支持,并将符合标准的农户养殖的鸡、鸭回收,解除农户后期售卖的顾虑。通过这种“禽苗—养殖—售卖”完整产业链,将一次性的财务型扶贫变成了可持续的收入型扶贫。与此同时,针对酉阳当地著名的花田贡米,恒昌还搭建了“高校+团队+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帮助当地企业成功获得了“花田贡米”的注册商标、国家地理标志性商标和有机产品认证,并与西南大学合作,进行新产品研发、种植和科学技术指导。

恒昌员工及“北京榜样”代表在花园小学捐赠爱心包裹恒昌员工及“北京榜样”代表在花园小学捐赠爱心包裹

  目前,面向当地农户、贫困户采购的散养土鸡、土鸭,以及古代御用的“花田贡米”已经逐步走上北上广深等城市人群的餐桌,并受到喜爱绿色、有机食品人群的青睐。相关数据显示,在恒昌的扶持下,仅2018年酉阳代养土鸡的贫困户年增加收入已达到7000元。花田贡米则在各方的配合与努力下,就实现了超过200吨的销售数量。这些数据表明,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为己任的恒昌“振兴家+”项目在酉阳已经取得了丰收,结出了硕果。

  恒昌高级副总裁潘磊表示,很高兴能在酉阳丰收节与农民兄弟一起辛勤劳作,感受丰收的喜悦。这样的场景让我们更加坚定,未来将继续发动包括恒昌员工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事业当中来,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把企业的公益能量进一步发挥壮大。同时,恒昌也将继续践行数字普惠金融使命,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引进更多像“北京榜样”这样的优质社会资源和渠道,并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的帮助酉阳广大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北京榜样”霍淑凤也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感谢恒昌提供这样的扶贫平台,让“北京榜样”有机会参与农民丰收节,体会农民丰收喜悦的同时,可以参与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恒昌在酉阳落地“振兴家+”项目的同时,还将“温暖家+”项目的“爱心包裹”也带到了酉阳。在恒昌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的同时更应该 “扶智”。除了整合资源,为当地脱贫扶困,促进该地区教育的发展也是恒昌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筹谋未来,拉动当地经济起飞的另一大引擎。2017年,恒昌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来到酉阳腴地乡中心小学、车田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心包裹”发放行动,为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音体美教学现状和学习生活条件贡献一份力量。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恒昌再次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北京榜样”优秀代表来到花田乡花园小学,为那里的学生发放了“爱心包裹”。花田乡教育工会主席冉景洲在爱心包裹捐赠仪式上表示,感谢恒昌“温暖家+”公益项目以及“北京榜样”们对当地学校教育的支持和关心,农村教育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三年来恒昌通过探索出的创新型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的结合。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了绿色乡村的发展之路。未来,恒昌将继续在精准扶贫进程中,秉承“输血”不如“造血”,“扶贫”更要“扶智”的战略,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好中国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酉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