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的希望之光

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的希望之光
2019年07月16日 15:31 新浪公益

  一副药治了两个病

  云南省大关县地处偏僻山区,经济来源大多以养殖、种植为主,为了挣钱,县里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但绿南村完小的王雯老师是个例外。

  她父亲曾经是乡村中的一名留守教师,为了传承父亲的事业,她毅然放弃了大山外面的生活,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音乐教师。课余时间,王雯经常带领留守儿童们一起唱歌、跳舞。

  2016年,“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在大关县落地,天星镇绿南村完小校长发挥王雯的才华,让她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带领全校师生开展“学习苗族芦笙舞”项目。

  如今,还未走进校园,远远地就能听到忽而激烈忽而悠扬的阵阵笙歌。校园中,孩子们载歌载舞,芦笙上系着的红绸布条随舞飘扬。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山区,像王雯这样离家较远,放学不能回家,甚至周末也不能回家的老师有很多很多。他们有些是外乡外县的,还有一些是外省的。有人给他们送了一个雅号——“留守老师”。

   “相守计划”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师的公益项目,它最大的特色是首创了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相伴相守”的模式,用一副“药”去治两个“病”。

   相守计划加油站

  自2014年启动以来,“相守计划”取得显著效果,在全国4省7县成功落地,资助281所学校的755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受益师生达33万余人。2018年,“相守计划”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该奖项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

“相守计划”第六期总结交流暨第七期启动培训班在山城重庆启动“相守计划”第六期总结交流暨第七期启动培训班在山城重庆启动

  7月15号“相守计划”第六期总结交流暨第七期启动培训班在山城重庆正式启动,来自四川省古蔺县,湖北省竹山县、竹溪县,江西省宁都县、兴国县、安远县,云南省大关县、墨江县,河北省大名县、武邑县的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学校校长及老师共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活动共计4天,包括“相守计划”理念介绍、项目实操培训、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育等课程,涉及广泛,专业且有针对性。还有交流分享,表彰奖励。培训最后一天,安排了文化参访活动,进一步开阔教师视野,推动相守计划深入开展。这样的培训班,每年暑假都会举行一次,成为相守家族的大聚会,参训老师亲切地把它叫做“相守加油站”。

   “五有模式”各有彩

  今年,“相守计划”已经走过五年。五年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提炼、拓展,挖掘出了一套全新的、独有的,适合于留守孩子和留守老师共同成长的“五有”活动模式。该模式已成为了各个实施校手里的一张王牌,成为了他们打开留守儿童心扉的金钥匙。

  “五有”是针对孩子成长精心设计的一套活动,具有深层的社会价值。该项目旨在通过让孩子们参与“开口有益”、“下笔有神”、“上网有技”、“动手有能”、“互助有爱”这五种活动,帮助孩子们在生长期能够更好地成长。

   “相守五有让我们的学校中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这个爱意满满的活动不仅是留守孩子们的最爱,也是留守老师们的‘心头好’!”湖北省竹溪县水坪镇中心学校团委书记郑伟老师说道,“我们学校重点选择的是‘下笔有神’。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老师还会向孩子们普及汉字的起源、历史发展进程及结构等相关知识。我们希望孩子们在书写的过程中,在潜移默化的训练和晕染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书法的法度,懂得做人做事的规则。”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送给留守儿童的百宝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送给留守儿童的百宝箱

   四川省古蔺县石宝镇中心小学校中,有一个温暖又有爱的团体“雨点儿”志愿者团,组织中的全部成员都是在校的学生。1:36的师生比例严重失调,所以学校中的诸如后勤保障、清扫校园等细小的工作需要由志愿者团来承担。除了这些以外,志愿者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扶关爱小组”。

   石宝镇中心小学校大队辅导员罗晓玉对记者道:“我们学校中有一个特殊的脑瘫学生,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颠簸的路况、越来越沉重的身躯,孩子每天上学问题随着爷爷奶奶年龄渐长也凸显了出来,如果没有人接送,他将不能再上学。看到这个状况后,我们和学生们协商了一下,每天派十几个小志愿者去接送这个学生上下学,给了他继续学习的机会,我们的做法和‘互助有爱’的主题不谋而合。我这次来参加培训也把志愿者团作为一个案例,向更多老师分享,孩子们在爱中长大,也会用爱回报社会。”

   古蔺县马嘶苗族乡建新学校是“相守计划”最忠实的拥趸之一,这所学校从2014年就开始实施“相守计划”,他们的“炫彩人生 手工刺绣”项目曾多次荣获相守计划突出贡献奖项。

  “参加‘相守计划’其实一开始是被迫的。”张路平老师苦笑道。“2014年相守计划刚刚落地,我们就接到了这个任务,校长每天都愁要做些什么。我们学校中有很多留守女老师,周末的时候这些老师聚在一起,话话家常,做做十字绣。这一举动也给了校长灵感,于是一拍大腿就开始做十字绣了。一开始我们只是让孩子们做从外面买来的各种作品,后来这个项目常规化了后,我们加入了很多主题,比如定制校徽、校训,定制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绣品,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这样的方式也让孩子们也更好理解和接受。从一副副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动手能力的显著提高,同样增加的还有他们的审美能力、生活情趣、观察能力和毅力,一举多得。”

  开口有益是必选

   无论是学习、生活、工作还是社交,都离不开与各种各样的人进行沟通。是否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影响着孩子一生的发展与成就。加强儿童的沟通、表达能力也是“五有”中的重中之重,“开口有益”是“相守计划”各个实施校的必选项目。五年间,各个学校有序地实施课前一分钟、经典诵读、诗歌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歌唱大赛等丰富的活动。老师们也纷纷反馈很多害羞、自闭的孩子通过“开口有益”找到了自信、敢于大声说话。

   “今年,我们还要重点开展‘开口有益’的相关活动。语言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的重要形式,全国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明确要求孩子们要会说普通话,要会听人说话同时能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我发现山村中很多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存在很大问题,语言是他们未来走出大山的一座桥,‘开口有益’就是在为他们铺路搭桥,让他们提升自信,勇于开口,大胆发声,学会表达自我、沟通世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汪文斌说。

   “如果说‘相守计划’的‘五有’,是贯穿孩子们一生的专业而且实用的‘需要’技能,那么‘七彩帆’就是我们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精心研究、专门设计的‘重要’活动,它是一种精神激励。”汪文斌理事长说道。

   “七彩帆”以七种颜色风帆造型为主要视觉元素和理念载体,黄、绿、紫、橙、红、蓝、粉七种颜色分别赋予每片帆叶不同的寓意,表达了安全、成长、梦想、团圆、幸福、健康和快乐的美好理念。每种颜色还根据寓意设置了小任务,这些任务根据心理学中“故事疗法”“叙事疗法”等依据进行设置,直抵孩子心灵,让小任务凸显大内涵。

   汪文斌理事长介绍,“2018年年底,28万个漂亮的‘七彩帆’送到了28万个家庭中。我们希望借这个小小风车,倡导家长能够在过年的时候回到家中,陪孩子过一个幸福团圆年。”

  相守走进十个县

   据了解,今年“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将扩大范围至6省10县,更深层次地拓展以“五有”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五年间,“相守计划”公益项目从关注留守儿童成长,逐渐延伸到学校、扩展至家庭,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陪伴”不是奢侈品,而是一道必需品。在每个孩子最需要陪伴的阶段,不要过于“隐藏”爱意。在这种被相信、被关爱、被呵护、被保障的氛围中成长的孩子,会获得更大的安全感、幸福感,他们也会把这份幸福感传递给更多人。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温暖更多留守儿童的心灵、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相守计划”的重心所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