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七彩帆”在京发布

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七彩帆”在京发布
2018年12月20日 14:32 新浪公益

  12月20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七彩帆”发布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四川、湖北、江西、云南、内蒙古、河北、陕西、贵州等省(自治区)13个县(旗)的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发布会后,28万个承载社会爱心的七彩风车将陆续飞进千家万户,2019年春节,28万名孩子和家庭将直接受益。

“七彩帆”活动海报“七彩帆”活动海报“七彩帆”活动海报“七彩帆”活动海报

  “七彩帆”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伊利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爱心企业和项目各实施地共同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旨在倡导和帮助每个家庭都能够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过一个有益、有趣的“七彩”团圆年。

  发布会上,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对“中华慈善奖”获奖项目——“相守计划”进行了介绍,并从有“七彩帆”的年不一样;美好的“七彩帆”长啥样;将“七彩帆”活动做得像个样;“相守计划”有模样四个角度,对“七彩帆”活动进行发布,向现场来宾展示了“七彩帆”纸质风车并演示了电子风车。

  他介绍,“七彩帆”活动以七种颜色风帆造型的风车为主要视觉元素和理念载体。黄、绿、紫、橙、红、蓝、粉七种颜色分别赋予每片帆叶不同的寓意,代表对孩子们的祝福和期盼。每种颜色的叶片上还分别设置了小任务,这些任务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出发,既符合项目实施地实际情况,也符合孩子自身特点,比如,橙色代表“团圆”,团圆就是心在一起。任务设置是拍一张带风车的全家福,再想想为爱你的人做哪几件事;粉色代表“快乐”,快乐能传递,会放大,希望你成为快乐的发源地。任务设置是以“七彩帆”活动为主题,由孩子编导一次春节合家欢活动。“七彩帆”创造性的以风车为载体,既符合孩子天性,又倡导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七彩帆”还将组织一系列活动,如主题班会、家长会、风车组装大赛、拍摄全家福……

  他还介绍了“七彩帆”活动的四大核心亮点。一是形式新,传播广。纸质风车和电子风车传播量将达100万人次以上;二是重链接,进家庭。打通学校、家庭和社会,成为链接师、生、亲的桥梁;三是酿氛围,重心理。传达社会关爱,提升孩子安全感;四是学会爱,表达爱。指导家长像专家一样爱孩子。希望“七彩帆”能通过学校影响孩子,通过孩子影响家庭,通过家庭影响社会,通过社会影响政府决策。

  共青团古蔺县委书记熊霞分享了古蔺县“相守计划”实施情况。她高兴地说,“相守计划”项目首创了留守教师与留守学生相守相伴的理念,项目不仅从心灵关爱、人格健全上给予孩子更多关爱,还为留守老师们提供了展示提升自我的机会,学习交流的平台。现在,古蔺县的留守老师已经学会从各校实际情况出发,为孩子们设计文学艺术、生活体验、手工技能、体育运动、乡土风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她对“七彩帆”活动充满期待,相信“七彩帆”活动必将内化形成凝聚社会、学校、家庭关注儿童的强大力量,相信“相守计划”必将持续为孩子们输送更多向往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梁家小学周永磊老师作为“相守计划”的一线实施者,亲身感受了项目给学校师生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变化,他说,梁家小学开展“相守计划”,不仅激发了学校教职工投身公益事业、传递爱心的激情,也极大地促进了师生的进步与成长,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肯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上传高质量活动视频22个,撰写相关日志406篇,累计达30余万字。“七彩帆”作为“相守计划”春节特别活动,有主题、有寄语、有祝福、有任务,有形有实,贴近实际,实操性强。这项活动将使今年的“相守计划”掀起一个新高潮,给孩子们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相信这个有风车的年注定会和往年不一样。

  “相守计划”家长代表,来自江西省兴国县的应传胜专程从打工地——东莞市虎门镇的一家服装厂赶到活动现场,与自己的孩子应家鸿相聚在北京。他在现场动情地说,谁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爱他。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趟家,都不知道如何和孩子相处,孩子也变得沉默寡言,自己内心很着急。自从参加“相守计划”,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阳光、自信。今年要举行的“七彩帆”活动使自己倍感兴奋,这个活动使自己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应该如何与孩子沟通、相处。他表示,以后一定会花更多时间陪孩子,更用心地学习关心孩子,和孩子一起越变越好。

  主持发布会的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还与“相守计划”学生代表应家鸿小朋友亲切互动。应家鸿对七彩风车爱不释手,欢喜之情溢于言表。他兴高采烈地告诉主持人,自己最喜欢的主题词是“幸福”,希望所有人都能幸福。他要把“七彩帆”的理念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并且设计好春节“七彩帆”合家欢活动,和全家人一起过一个七彩团圆年。

陈志朝主持活动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互动陈志朝主持活动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互动陈志朝主持活动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互动陈志朝主持活动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互动

  “七彩帆”活动作为关爱儿童的春节特别活动,涉及面大,社会影响广泛。本次发布会还特别邀请了企业界,教育界,媒体界卓越人士作为社会观察员全程参与。

郎永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郎永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郎永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郎永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著名公益人、主持人郎永淳,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胡静对“七彩帆”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七彩帆”以风车为载体,寓教于乐,理念先进,符合科学。教育不是一板一眼地说教,而是真正融入生活。“七彩帆”活动符合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的普遍规律,涉及留守儿童和家庭应该知道的春节寄语,涉及增进每个家庭亲子关系的教育任务,承载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叮咛和嘱咐,一定会在每个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庭心灵深处激起阵阵涟漪。“七彩帆”活动是小而巧,小而新,小而实的社会创新精品活动。

戴桂英(中)和与会嘉宾共种“七彩帆”戴桂英(中)和与会嘉宾共种“七彩帆”戴桂英(中)和与会嘉宾共种“七彩帆”戴桂英(中)和与会嘉宾共种“七彩帆”

  “种下七彩帆,过个团圆年”。活动最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和现场嘉宾一起种下七彩帆,希望“七彩帆”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七彩种子,让团圆的祝福催动梦想发芽,让关爱陪伴孩子们安全、健康、幸福、快乐、成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