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想集团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联想集团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2022年09月01日 15:33 新浪公益

  8月31日,联想集团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双方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角度资源共享,推动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双方战略合作签约合影双方战略合作签约合影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打造“数字农村”,提高乡村信息化水平,以智慧的“数字技术”铺展农村美好生活的“新蓝图”是乡村发展的重点工作。在这一背景下,联想集团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达成共识,围绕人才建设、产业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数字化建设、社会动员及灾害响应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参观联想未来中心参观联想未来中心

  签约仪式在联想总部举办,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对双方合作以及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做出了回顾和展望。在交流环节,双方代表就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三年合作,沉淀公益经验

  今年6月,“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项目,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此次签约并不是联想集团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首次合作,自2019年来,双方已在公益慈善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经验,为未来乡村振兴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讲话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讲话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联想集团与我会的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联想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站位,也是联想集团对三农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持。我会将与联想一起携手,为中国特色乡村发展和慈善事业增光添彩,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出不懈努力。”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签约仪式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介绍了联想依托“新IT”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方案,在科技赋能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致辞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致辞

  在人才振兴方面,联想公益基金会始终聚焦IT助力乡村教育,提升农村儿童、家庭及教师的信息化素养;针对乡村地区中高职学生,联想集团启动“紫领工程”,参与国家“雨露计划+”行动,提供智能制造技能培训与就业绿色通道。

  在产业振兴方面,联想针对农业种植、乡村建设、农牧养殖等各场景,开展包括智慧农业、智慧乡村治理、智慧便民服务、文旅服务等在内的乡村数字治理服务。目前,联想已在山西阳曲、北京妙峰山、河南南阳等地都有了很好的智慧乡村落地实践。

  在生态振兴方面,联想集团已从绿色科技、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零碳产品与服务、零碳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绿色低碳实践。2021年,为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联想集团以捐赠的方式为湖北省天鹅洲保护区提供“新IT智慧生态解决方案”,以科技创新赋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在双方代表交流环节,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教育总裁、联想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李祥林详细介绍了联想集团“紫领工程”助力培养农村中高职学生成为智能制造新型人才的努力,并分享了项目帮扶对象用数字营销能力反哺乡村振兴的案例。联想教育业务的目标是让联想“成为链接产业端、融入国家政策体系的产教融合企业”。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高职教育帮扶方面的转型升级目标与联想集团在教育上的深耕不谋而合。目前,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重点正逐步从经济资助转向就业能力提升、乡村生源发展、大学生返乡创业等方向。联想这样的大企业参与合作,能对乡村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联想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马铁风从联想公益基金会的角度对未来的双方合作表达了期待。马铁风表示,除了对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支持和优质课程共享,联想公益基金会将启动“乡村教师赋能计划”,旨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希望能就该项目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交流学习、深入合作。

  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表示,下一步将在双方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联想在数字化与供应链“链主”的带动引领和高质量就业优势,助力智慧农业人才与智能制造人才生态共建,联想将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为己任,用科技赋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此外,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法律顾问高唤栋、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等领导也出席了此次签约活动,并参与交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