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命科学进校园--破译DNA密码”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

“生命科学进校园--破译DNA密码”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
2022年06月14日 15:38 新浪公益

  近日,因美纳与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联合开启“生命科学进校园,破译DNA密码”教育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课堂教学,将基因组学的科学知识带给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以激发年轻一代的探究精神和科学思维。

  从6月1日至14日,多场线下及线上课堂分别在贵州、陕西、江苏等省市的9所学校举行,超过1,000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此次课程。活动期间,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的多位老师和因美纳大中华区医学部总监汪敏围绕核酸检测、基因测序等话题分享了关于DNA的奥秘,讲述常见生活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课程中还提供了一份实验材料包,使孩子们能够通过动手实践,亲身体验DNA模型的搭建和了解DNA序列,将自己搭建的模型序列放入网络数据库查询,更加直观地了解不同生物的遗传特征。

学生们参与“破译DNA密码”课堂,搭建属于自己的DNA模型学生们参与“破译DNA密码”课堂,搭建属于自己的DNA模型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是科技兴国的重要基础。2021年出台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生命科学和基因组学作为二十一世纪人类重要的科学发展领域,是我国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主任杜诚表示:“多年来,冷泉港通过在校园中开展生命科学活动,启迪孩子们的科学思维。今年,我们很高兴能够引入业界专家,一同参与到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行动之中,通过互动性的课堂实践,带领孩子们了解生命科学和基因奥秘的视野。”

  因美纳开展基因知识科普工作步履不停,每年都会借助DNA发现日(4月25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The Future is Bright”活动,激励社群合作伙伴和教育工作者将基因组学带入课堂。本次与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的合作,即是这一项目在中国的首次落地实践。此前,因美纳曾携手知名科普媒体共同创作系列科普漫画和视频,将科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相关联,提升公众对于基因测序及其价值的认知度。

  “我们致力于提供平等的STEM教育机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帮助教育工作者探索基因组学应用、建设教育社群。”因美纳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负责人Sharon Vidal表示,“通过直接开展STEM教育相关活动、慈善活动和员工参与,我们期望激发学习者对基因组学教育的兴趣,帮助下一代树立成为未来科学家、创新家和开拓者的理想。迄今为止,已有超过80万名STEM学习者从因美纳组织的相关活动中受益。到2030年,我们希望达到惠及500万学习者的目标。”

学生们参与“破译DNA密码”课堂,搭建属于自己的DNA模型学生们参与“破译DNA密码”课堂,搭建属于自己的DNA模型

  “依托因美纳在全球范围内开展STEM教育相关活动的成功经验,我们希望与像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这样专业的教育机构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丰富的基因组学教育资源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带给更多中国青少年,帮助他们启迪思维、追求理想。”因美纳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庆表示,“每一位学生都应当有机会在科学中发掘自己的潜能,我们愿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为孩子们创造进入基因组学世界的机会,为下一代开拓更多未来的可能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