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1 凯德公益行动的变与不变

2021 凯德公益行动的变与不变
2021年12月14日 12:28 新浪公益

  2021年是风云激荡的一年。

  这一年,全球进入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二年,人们前所未有的感受到关爱与信任的力量;

  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再启航之年;

  对于进入中国已有27年之久的凯德集团,始终与中国同频共振。伴随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如何更好地回馈社会、回馈社区,凯德集团用公益行动的“变与不变”为这个问题交出了最好的答案。

  变化一:升级公益方向 扩展受益群体

  随着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2021年开始,凯德结合中国当下的发展情况,将持续多年帮扶贫困弱势群体的公益方向拓展为:激励弱势青少年成长、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关爱老龄弱势群体的医疗健康、社会融合和居住环境。

  青少年、老年人、环境、可持续、健康、融合……成为凯德集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公益关键词,围绕着这些关键词,凯德集团的公益模式也做出了相应的升级调整。

  变化二:联动社会力量 创新活动形式

  在进入中国的早期阶段,凯德集团在中国公益行动的起点是传统的捐款捐物和对受助方的常规探访,而随着在中国业务的不断扩展和深入、对社会需求的了解程度和参与程度逐步加深,凯德集团的公益模式越来越宽广而纵深,由“外来客”变成“自家人”,积极主动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携手从社会需求的初始点去寻找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的着力点。

  城市共生 社区共建:多方参与 人人受益

  凯德青少年建筑师项目(CapitaLand Young Architect Programme)是由凯德集团发起、由凯德希望基金资助的公益项目,于2017年在新加坡启动,2019年首次来到中国落地重庆,截至2021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

  结合中国今年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凯德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该活动时,创新性地加入了对作品“零碳”的设计和营造要求,鼓励大学生们使用环保材料、遵循“国际环保5R原则”,秉持为民、便民和利民理念,设计并营建出兼具观赏美学和实用功能的零碳建筑小品。

  在此理念鼓励下,“城市共生,社区共建——2021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中晋级队伍利用可回收木板、竹材、PP中空板、发泡陶瓷板等环保材料,从节能减排、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完成6座满足个人、家庭、社群多元化休闲需求的零碳景观小品。这些景观小品在通过最后的检测验收后,免费向市民开放,构建集导览便民、科普教育、图书阅览、观景写生、亲子乐活、音乐互动等功能与美学相得益彰的沿湖休闲带。

  实现了从高校大学生设计、公司员工志愿者参与、城市居民享有的多方位联动与受益的过程,从而带动社会各方在环保上进行了尝试体验和服务共享,实现“人人都是环保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环保的受益者”目标。

评审团在观看坐落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畔的零碳建筑小品评审团在观看坐落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畔的零碳建筑小品

  “可持续 筑未来”:从看见 到行动

  2021年10月21日,“可持续 筑未来”凯德公益生活节正式启动。这一活动旨在构建人与城市的连接,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行动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每一个先进理念由口号到行动,都需要一个看到、感知、认同、践行的过程,凯德公益生活节的设计,即意在通过一系列行动让可持续的绿色生活被更多人看到并转化成自己的行动。

  在此次11天的“公益生活节”中,凯德联动政府、企业、高校、NGO、品牌租户等社会各界力量,依托旗下华北区购物中心、产业园、服务公寓等各业态,结合线上、线下渠道,以“展览+体验”的形式,从多角度分享关于城市可持续问题的现实挑战、务实思考及解决方案,包括在各业态场内设有“垃圾投喂站”,公众可将空置的香水/护肤品瓶、过期药品、闲置的电子数码产品投进专属箱内,凯德通过专业渠道进行统一回收和环保处理。同时,各购物中心还不定期举行“植物染手帕”、“环保动物折纸”等公益手作体验,让参与的消费者能亲身感受“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快乐与成就感——倡导们从简单的衣食住行入手,自发履行低碳义务。

“可持续 筑未来”凯德公益生活节“可持续 筑未来”凯德公益生活节

  “为明天 团圆有你”:从捐建学校 到人生陪伴

  2021年9月,近40名来自凯德集团的志愿者在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探访活动。

  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活动前身为沐川县新凡乡新街中心学校,12年前由凯德集团捐资援建,在今年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以“为明天·团圆有你”为主题,旨在给到孩子们最有滋养意义的陪伴。

  三天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垃圾分类、建筑模型拼搭、趣味乒乓球运动会等活动,一起做饭、包饺子,而16号晚上的中秋晚会把这次团聚活动推向了高潮,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感受到了天涯共此时的气氛。

  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校长陈波说:“看到这12年间学校和凯德集团,还有志愿者之间的这种情谊,非常感动。12年坚持做好一件事情不容易,希望孩子们定好自己的目标,发奋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的关爱。”

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探访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探访

  “为明天 为健康”凯德“韧性社区”:助力英雄城市再出发

  “韧性社区”的概念是联合国于2012年在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提出的,其主要理念是从健康、链接、生计、服务和资源五个维度来打造社区的“韧性”,这对于建设具有抗灾力和灾后恢复力的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武汉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经历了令人悲伤而感动的一段时期,为了助力武汉从疫情的冲击下再出发,2021年9月24日,由凯德集团启动了由“为明天·为健康”公益基金出资支持的“韧性社区”项目。该项目通过捐赠一批医疗健康物资和一系列健康服务,定向帮助社区中的孤寡、残疾、独居、贫困等老年人群体,增强社区弱势老年人群体的医疗服务水平,助力社区提高健康方面的“韧性”。

“韧性社区”项目志愿者为老人们服务“韧性社区”项目志愿者为老人们服务

  “为明天·一起善行”:行业链联动 各尽其力

  2021年9月,凯德集团在全球首次发起为期两个月的“为明天·一起善行”(#GivingAsOne)活动,活动联动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携手在业务所在城市倡导公益,为弱势群体及环境保护尽一份力。集团旗下公益分支——凯德希望基金也同步进行配捐,支持公益项目,并倡导志愿服务。

  两个月中,凯德的公益足迹遍及中国18个省(市),聚焦“人”、“环境”和“社会”,围绕弱势儿童教育及生活改善、社区建设和环境保护三大议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公益实践,以资金、物资和志愿服务等多维度举措,共计开展11场志愿活动,联动19家公益合作伙伴,300余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捐赠善款200余万元,惠及4,000余受益人群。

  除了持续开展改善和提高弱势儿童和老人的生活环境的长期公益项目,凯德希望基金还宣布,进一步明确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鼓励社区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此举进一步提升了集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变化三:将专业的公益精神融入公司与员工的发展目标

  2019年8月19日,美国将近200家顶级企业CEO参加的“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通过了一项声明,这些公司的CEO签名联署一项声明:宣布公司未来将从为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负责的目标,改变为对“利益相关者”负责。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员工、供应商和其他有关公司、所在社区、股东。毫不夸张的说,这项声明颠覆了几十年来各大公司以及华尔街遵循的法则,即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所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增加利润”。

  这些全球顶尖公司的行动,代表着商业伦理正在发生着一种变化:企业在发展中对目标的诉求正在向更积极的“社会责任”转变。

  近年来,凯德集团也正在这条更加负责任的道路上进行着积极尝试,其中,尝试中重要的一步就是对员工公益专业能力的提升。

  今年7月,凯德华中区组织了由20名员工组成的“凯凯小葵花”志愿者培训班,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持续提升员工进行公益服务的专业能力。

  公司将公益服务能力作为一项公司行动,充分体现了凯德集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和对公益精神的严肃坚守。

  而除员工的公益专业能力培训外,集团本身也在公益道路上不断追求专业、领先、可持续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

  今年,由凯德集团发起,新加坡驻华大使馆、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及中新合作项目、代表企业等支持完成的《中新可持续绿色城市展》在11座凯德购物中心向公众免费开放,向社会积极传递可持续发展理念。凯德还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打造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校企合作社会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将绿色理念融入专业实践,4组由学生创作的以“可持续”为主题的装置作品在北京的凯德MALL·太阳宫展出。

《中新可持续绿色城市展》《中新可持续绿色城市展》

  不变:关心社会发展 与中国共同向前

  作为从1994年就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凯德集团一直脚踏实地地参与到助力社会和社区发展的行动中。

  从早期的传统捐钱捐物和支持发展,到今天的协同社会最广泛的力量参与建设,从过去的扶贫助困到激励弱势青少年成长、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关爱老龄弱势群体。

  从解决基础的生计问题到追求社会融合和改善居住环境……凯德公益的每一步变化都紧扣着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的需求。

  而27年的共同发展,也早已让凯德集团从“远方来客”进而成为中国这片热土上一个充满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扎根中国的优秀企业。

  正如凯德投资(中国)首席执行官潘子翔此前所说:“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凯德始终关心社群发展,并为之做出贡献。希望通过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为中国社会和环境带来积极、持久的变化和影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