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公益理念流入企业的叶脉

让公益理念流入企业的叶脉
2021年02月03日 11:33 新浪公益

  2020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洪流中与众不同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爱心企业捐资捐物,成为防疫抗疫必不可少的一股力量;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各行企业根据自身特性,将扶贫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效地、多元地结合。企业公益比以往更深刻地走进公众的视野。

  从2020年年初设立专项公益基金,支持疫情防控以及后续中国医疗健康公益事业;到年中发起抗洪助捐计划,驰援防汛救灾;再到持续运营长期助学公益项目,关注贫困家庭儿童成长发展。凯德集团在公益发展之路上不断摸索创新,深度关注社会需求,逐渐形成一套脉络清晰、多面触达的企业公益模式。

  快速响应,疫情中公益力爆发

  2020年1月27日,即武汉封城的第4天,凯德集团宣布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在集团旗下公益分支——“凯德希望基金”下设立[为明天·为健康]公益基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以及后续中国医疗健康公益事业。随后,淡马锡等新加坡爱心企业纷纷加入,使基金规模扩大到2000万人民币。在疫情初期,凯德就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指导全国从公益行动到业务前线做出迅速而准确的反应。

  1-4月,[为明天·为健康]公益基金共捐赠八批紧缺医疗物资运往湖北疫区,包括负压救护车、呼吸机、监护仪、防护服、口罩、消毒液、手套等;捐款 100万元,为重庆三峡医院购买医疗防控物资提供资金支持,为广州的医院及社会组织开展抗疫行动捐赠防护用品。

 

  

 与此同时,凯德还惦记着凯德希望小学的师生们,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洗手液等,为防疫入学做好准备。

  2020年,[为明天·为健康]公益基金还捐赠300万用于支持武汉儿童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能在突发疫情、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发挥重大作用:减少交叉感染;保障有需要又不能到大医院患者就医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目前该中心已投入使用。

  而早在政府公布疫情减租相关政策之前,凯德集团便开始扶持租户,根据各地疫情情况进行了几批减租;凯德还依托自身融合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以及强大的数字化应用体系,保障消费者的生活购物需求,助力商户线上转型,不仅为商户减免线上销售费用,还为缺乏线上运营经验的商户提供培训指导,帮助商户缓解生计压力,提高交易数量和质量。凯德把租户看作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是凯德生态圈不可或缺的一环,必须你我与共、携手努力,共同应对挑战。

  凯德旗下雅诗阁中国还第一时间发布了《大中华入境与出境客人免费退改政策》,维护住客的利益,同时发起“医路同行”公益活动,旗下多家服务公寓邀请全国医护工作者带领家人免费入住。

  这种稳定性、前瞻性以及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决策执行力度,让凯德集团的公益系统又一次完善和升级。

  公益根植企业DNA,奠定公益模式向阳发展

  凯德以“树人建宇”、“回馈社会”为发展理念,公益早已根植于企业DNA。凯德希望基金成立于2005年,集团每年将高达千分之五的净利润注入该基金,从资金上保证公益的可持续性和快速响应。员工每年享有三天有薪志愿者服务假,从政策上保证公益的参与度。聚焦弱势儿童及青少年的主要公益方向、“为明天”公益平台的号召力,则从公益内容、资源和影响力上提供了保障。疫情期间从公益行动到业务联动的快速反应,就是对企业公益体系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除了设立公益基金,2020年2月773名凯德员工还自发为抗击疫情捐款303,160.89元。员工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凯德集团的公益事业便是从最小单元开始做起的:员工组成志愿者队伍,践行公益事业。通过“凯德·我的第一个书包”、“凯德育才之助学计划”等长期助学公益项目,凯德集团2020年共捐赠10,000个爱心健康包、50余万元助学金,坚持专项基金一定要花在受益对象身上。

  而在爱心善款捐赠的背后,凯德集团更注重员工自身的参与,坚信“有了参与感,才会有感而发的积极性”。大大小小的员工志愿者团队,前往浙江省遂昌县、黑龙江省巴彦县等地,共开展了9场“爱心健康包”捐赠及凯德希望小学探访活动,为当地的儿童粉刷教室、开展课余活动,丰富他们的学校生活。

  员工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从内心奉行“我为人人”的精神,凯德也同样将这种精神双向传递。疫情爆发以来,集团为员工多次从海外采购口罩等物资,还添置办公设施,用以拉开安全办公距离。

  自然而然,这种人文主义亦外化于日常企业行为中。2021年年初北京疫情小范围抬头,凯德MALL·天宫院在暂停营业期间积极联合永辉超市搭建便民服务点,为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常运转提供充分的物资保障。

  因为有所触动,所以有所行动;因为明白给予的力量,所以懂得反哺的意义。有了共同的目标和认知基础,员工因人性化的环境和模式而积极践行公益,其产生的共鸣又会反向推动员工在公益行动中产生内驱力,进而在凯德集团中形成共同体。

  厚积薄发,聚焦企业公益的可持续性和创新性

  凯德集团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文化,强调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他们希望,能够把企业公益做成一个有造血性的、满足社会真实需求、有引导性和前瞻性的事业。

  例如,“凯德育才之助学计划”在为乡村儿童提供助学帮助的同时,也不断在公益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迭代深化:不仅是单纯的助学金资助,更进一步关注儿童的职业发展以及心理建设。雅诗阁员工还为沐川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录制手语视频,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2020年凯德还推出公益小程序“爱善行”,在线上发起“爱不止步”公益捐步活动,支持凯德的一些长期公益项目,既倡导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又发挥了公益平台的影响力凝聚更多人关注公益事业。活动累计18,800多人参与、捐赠步数超过13亿。未来,该平台将成为凯德线上公益的窗口,不断升级,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互动。

  美美与共,助力构建正能量愿景

  从激励员工参与公益,到形成良性公益循环;从前期奠定充足基础,到应急阶段反应迅速,凯德集团将公益理念汇入企业发展的叶脉中,脉络越是清晰,公益氧气越是源源不断,企业发展便也会常大常青。

  疫情期间,凯德集团全国各业务板块、各项目先后开展了自发的公益行动。设立“城市暖心驿站”,为疫情中辛苦奔波的送餐员、城市环卫工、快递员等人群提供免费食物,让城市更温暖。

  这些项目的公益模式,上有集团层面协助把控整体方向;下有当地团队沟通需求,因地制宜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落地方案。而优秀的个例模式,还会被推广至全国,作为积极典型来参考学习;项目也将获得公益奖励金,用于以后更好地在当地开展公益活动。

  在这个过程中,凯德集团还进行了强有力的资源整合,形成公益联盟,使之更全面、更专业。例如,凯德·西城“城市暖心驿站”等众多活动都有租户的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与业务发展已经形成良好互促;凯德广场·学府特邀知名插画师阿才,从启发孩子的梦想入手,注重对受益人的“扶智”与“扶志”。

  “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是要更多人来参与的,企业起一个带动作用,然后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都汇聚起来。”对于凯德来说,公益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事,也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事,而是能让整个社会都搭建进来的“和合”之业。

  未来,凯德集团还会积极开拓企业公益的发展通路,在关注弱势儿童的基础上,扩展到老人、环保等领域,结合中国国情,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企业公益模式相对成熟的凯德集团,正一步步将人性化的公益理念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取得丰厚成果。

  对于整个慈善事业来说,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并借力枝繁叶茂的同时,还需要更深入地思考如何以小见大,长远地帮助整个社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商业文明与慈善理念相辅相成,仍是一条充满希望和需要多方出力、持之以恒、共同摸索前进的道路。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