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0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0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0年11月28日 19:01 新浪公益

  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青年防艾意识,11月27日,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吉利德科学共同举行了2020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启动仪式暨《生无畏》微电影首映礼。

  即日起至12月上旬,2020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将以“共担青年责任,共享健康人生”为主题,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全国15所重点城市的25所重点高校、青年社区开展落地活动,在知乎、新浪微博等媒体伙伴的支持下,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针对青年群体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年群体对艾滋病的认知。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在致辞中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加强青年健康促进工作,在青年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提升青年健康素养水平。完善艾滋病和性病的防治工作机制,针对重点青年群体加强宣传教育,推广有效的干预措施,切实降低艾滋病和性病发生率。我们希望通过2020青年防艾公益行动,能够进一步增强青年人的防艾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个人健康意识,让更多新时代青年真正从中受益,为遏制和防治艾滋病、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表示,我们应该积极做好对青年人的思想引领工作,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防艾抗艾知识。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通过在全国各个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帮助青年人树立健康生活方式。郝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到防艾抗艾的宣传活动中,共担健康责任。

  吉利德科学全球高级副总裁、洲际市场负责人兼中国区总经理Jacopo Andreose博士表示:作为一个在HIV药物领域从业超过20年的人,我觉得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我们希望,吉利德作为一家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能够积极地在抗艾研发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在现场作了题为《中国HIV感染者生活质量调研项目初步结果分享》的主题报告。卢洪洲表示,医生对于患者生活质量的评估偏理想化,与患者自我认知间存在很大差距。他建议,提高临床医生对于艾滋病患者生活质量和中枢神经系统(CNS)疾病的意识,主动询问,重视患者主诉,缩短医患认知间的差距;并加强对患者生活质量的评估,关注患者合并症情况,重视患者因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及早调整方案,优化治疗,提升患者总体生活质量。他呼吁,让我们携手防艾,共担责任,助力患者重回正常生活。

  活动现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红丝带健康大使康辉、红丝带健康大使马丽以及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薇娅等也为此次活动发来“云”上助力,鼓励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积极参与青年防艾公益行动。

  启动仪式上,《生无畏》微电影首次与观众见面。以医生蔡卫平、护士邵英和志愿者Ben的视角,讲述了三个和艾滋病群体相关的小故事:20年来,护士长邵英倾听记录了近1万名艾滋病感染者的心声;Ben累计走遍全国20个城市,向普通市民进行防艾知识普及,希望改变社会对艾滋病及HIV携带者的负面认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承担了广东省近1/3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和随访工作,成为全世界最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点的“守护神”……整部微电影传递出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全社会携手抗艾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本次公益行动面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15座重点城市,遴选了包括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大等在内的15所高校以及10个青年社区深入开展青年防艾行动。我们将通过防艾专家主题报告、防艾微电影展播和媒体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拓展防艾抗艾事业的深度和广度,在青年群体中广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达到全面普及防艾抗艾知识、强化青年责任意识、促进青年自主防艾的目的。

艾滋病防艾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