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地球一小时开启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行动年

地球一小时开启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行动年
2020年03月30日 12:29 新浪公益

  3月28日晚, WWF地球一小时开启前所未有线上互动仪式,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联结知名企业家、艺人、音乐人等,带来礼赞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互动一小时;也为当晚在家中通过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的环保公众,带来了解和思考生物多样性保护 “与自然共生”的一小时。仪式中特别设置为疫情中逝去的生命静默,向抗疫一线的奋斗者致敬的环节。

WW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干事 卢思骋WW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干事 卢思骋

  2020年开年诸多全球性事件不断提醒人们,要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而2020这一“环保超级年”,也应成为各个层面的“全球行动年”。 WWF希望通过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以生命之名,为地球发声”, 鼓励公众在杜绝非法野生物贸易、减少一次性塑料使用、减少食物浪费及选择可持续生产的食材上积极行动,为地球发声,共同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努力。

  这次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京促会)和北京民合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给予了指导和支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干事卢思骋与公众分享2020是WWF在中国开展工作的第40个年头,意义非凡。“过去40年,中国在野生大熊猫保护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这也为全球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打下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强心针,这也意味着只要政府、企业、社区、科研单位、NGO组织一起努力,我们是可以扭转野生动物濒危的状况,保护好我们的自然。WWF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新共识’”,从2020年开始,未来十年WWF将携手各方合作伙伴,继续努力通过推进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来保护我们地球家园,重新去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将万物共生的理念落实到我们的生活当中。2020年的地球一小时是我们的新起点。”

  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高双进也为今年的地球一小时发来祝贺:“京促会已连续六年参与主办‘地球一小时’活动,我们愿与国际伙伴一起不断努力做到‘与自然共生’。”高双进也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首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已在稳步进行中。未来,京促会希望与WWF一起不断努力,为人类环保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2020年地球一小时前夕,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签署合作协议意向书。三亚市正式成为国内首个加入WWF全球“净塑城市”倡议的城市,三亚市的加入将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致力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做出表率;WWF中国与喜马拉雅联合制作的公益环保课堂第二季《听!古诗中的大自然》上线,和知名儿童节目主播钱儿爸一起,通过发掘古诗中的自然知识,向听众尤其是青少年听众展现大自然中的动物、植物和自然环境的美。这都是WWF与多方合作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尝试。

  世界自然基金会德国国际生物多样性政策主任冈特·米特拉赫尔表示,青年的力量不可忽视。跨越不同时区和文化,“地球一小时”令世界团结起来,人们发出同一个声音号召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危机。

  正因为此,此次直播着力打造年轻、热情和创意的风格。

  线上直播由北京交通电台支持人刘思伽和摩登天空氛围音乐厂牌“Sound Blanc白”主理人Demone搭档主持开场“生灵环节”, WWF多样性保护推广大使汪涵,分享了自己对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看法;在“熄灯环节”,明星代表、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员工、快递员等全国各地各行业乃至WWF其他国家办公室代表 “以生命之名,为地球发声”,呼吁保护大自然,倡导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

  直播特别以“森林”和“海洋”为名设置重要环节,意在提醒公众关注这两个对我们无比重要的生态系统亟待保护。 在“森林环节”,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理事主席王石号召“企业做合格的企业公民”、“企业家要对自己、对家人、对客户、对供应商、对整个社会负责”; 在“海洋环节”,新裤子乐队主唱兼键盘手庞宽在线与网友、粉丝们分享日常减少塑料污染的心得,引用17 世纪英国著名诗人约翰·邓恩的诗,“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不可隔绝”。

  地球一小时线上直播活动还得到了首席公益合作伙伴安踏集团,联合发起方万科公益基金会、京东公益基金会、伊利金典及摩登天空等合作伙伴的支持。

  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WWF也在社交平台通过#为地球发声#地球一小时三十天打卡的方式,为公众提供可持续生活的行动建议,广受好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为地球发声#在微博平台已获得1.5亿的阅读量。

全球行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