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光美关心幸福工程纪实

王光美关心幸福工程纪实
2021年09月29日 17:10 新浪公益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自1995年启动以来,救助了成千上万的贫困母亲并惠及其家庭,成为脍炙人口的公益项目,是慈善事业中的标杆。

  “幸福工程”项目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这一大型扶贫项目的发起人,王光美同志不辞劳苦多方奔走无私奉献,在她工作的11年间,“幸福工程”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公益活动遍及全国29个省市区,惠及人口70多万。王光美同志先后获得“中华人口奖”“中国消除贫困奖成就奖”等荣誉。

  王光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的夫人。在众多闪光的头衔中,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是她晚年最看重,也是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件工作。

  2005年,也就是王光美去世的前一年,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说实话,要感谢‘幸福工程’给了我机会,它使我晚年的生活更充实,使我一再体会到‘给予’的快乐,体验到人们在奉献爱心时所传达的美好心灵,分享到脱贫母亲的幸福喜悦。”

  “幸福工程”义务打工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光美重新出来工作,有不少的机构先后几次请她担任要职,她对那些炙手可热的“官职”一概不要。当时任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的彭珮云请她出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时,她却没有推辞。

  20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不平衡的人口大国,中国仍有近7000万的贫困人口,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父亲到城市打工,贫困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的肩上。

  为了那些无助的贫困母亲们,王光美不顾年事已高,拖着病弱的身躯在北京和全国各地之间四处奔忙。她虽身为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但她却不拿组委会一分钱工资,她笑称自己是“幸福工程”的义务打工者。

  这项工作对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来说有一定难度。一是年事已高,而且这又是一项毫无任何经验的新工作,各方面都需要摸索;二是这项工程不由国家投资,全靠社会捐献,而她这“一辈子不沾钱”的人又张不开口跟别人要钱。但她还是接了这个“差”,原因很简单,为老百姓解除贫困是她一生的追求。

  经历过磨难的人最懂得身处困苦之中的人渴望被救助的心情。她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负责人介绍,1995年1月18日,这位“义务打工者”第一天“上班”。在召开的预备会上,王光美坐到了组委会主任的位子上。

  她为此项工程题词:“幸福工程,惠及母亲,造福社会。”作为第一批捐款者,她把中央发给她的2000元过年钱,全部捐献出来。

  “幸福工程”很快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幸福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2月28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在京启动。王光美在会上向全社会发出呼吁:“我以一个普通母亲的身份,向社会各界各位善良的人们发出呼吁:希望大家为了母亲的幸福,为了她们摆脱贫困、愚昧和疾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希望贫困母亲早日摆脱贫困,建立文明家庭,让咱们国家的人口素质越来越高。”

  会议的场面异常热烈。天津绿天使有限公司当即向“幸福工程”捐献人民币100万元。大连市亮甲镇十里村的景玉红女士手捧两万元现金,交到王光美手中。王光美紧紧握着她的手说:“我从没拿过这么多的钱,我替贫困母亲感谢你。”会场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捐款队伍中:与会的各界人士、记者、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率先行动起来,数十万人向贫困母亲捐款,捐款数额很快就达数百万元。王光美这位“一辈子不沾钱”的人,这次却把钱看管得严严的。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还记得当时她说的话:“这些捐来的钱都是爱心钱,我们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是地方。”在她的指示下,“幸福工程”一开始就注意加强对资金的严格管理,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幸福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4月,第一批救助试点定在贵州普定县、甘肃礼县、安徽潜山县(现为潜山市)、陕西大荔县。在各个项目点,扶助资金很快被发到了贫困母亲的手中,400多个家庭的贫困母亲受到“幸福工程”的首批资助。紧接着,一批又一批试点地区的贫困母亲得到了救助。

  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幸福工程”已投入救助资金29.79亿元,帮扶困境母亲35.62万人,惠及人口151.29万人。

  “你们要把幸福工程做好”

  王光美为“幸福工程”不辞劳苦,倾其所有,深深感动了熟识她和与她不相识的人。

  王光美心怀一颗慈爱之心,在牵挂贫困母亲的同时更是关爱身边的工作人员。女儿刘亭(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回忆,王光美的秘书、司机及阿姨在与她相处的岁月里,目睹着她那简朴的生活、严谨的作风和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长期的影响与熏陶,使大家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形成了共同的世界观与价值观。

  就在1996年中贸圣佳拍卖王光美家珍后,出于对跟随自己几十年的赵阿姨的关心,王光美从拍卖的50多万元中拿出1万元交给赵阿姨以表谢意,但赵阿姨却说:“你几十万都捐了,我能要这钱吗?”于是,也将这1万元捐给了“幸福工程”。

  1998年,王光美的司机,一位家境不算好的中年男子,目睹了王光美的善行,总觉得自己也应当做些什么,但又没这个经济实力,于是,有一天一个人到血站献了血,把所得的600元补助全捐给了“幸福工程”。后来还是幸福工程组委会办公室的同志向王光美汇报情况时谈及这件事,在王光美的一再追问下,他才道出了实情。

  “幸福工程”项目历史资料显示,1997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来自全国“幸福工程”项目点中的13位母亲,代表被救助的3万名贫困母亲来到北京,向新闻界和所有关心支持过“幸福工程”的各界人士汇报她们脱贫致富的经历。

  该项目负责人回忆,看到发生在贫困母亲身上的变化,王光美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看到大家捐来的爱心钱,在这些从前很贫困的母亲身上真正起了作用,让她们脱贫,改善了生活,使孩子也健康成长,这是最令人高兴的事。利用这些点滴的资金,通过辛勤的劳动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所有献出爱心的人和关心过‘幸福工程’的人共同的幸福。”

  由于家乡信息闭塞,她们当中的许多人来北京时,并不知道是王光美在主持着这项使她们摆脱贫困命运的工程。当得知是这位年纪足可以当她们奶奶的老人在为她们过上好日子而奔波时,年轻母亲们的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声音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只是在拥抱时,把自己的心贴向这位白发老人。

  “跟人民在一起!”正是耄耋之年的王光美仍然为“幸福工程”辛勤奔波、忘我工作的力量源泉。

  刘亭回忆,王光美经常对子女们说:“你们要把幸福工程做好。”85岁高龄的王光美虽然出席活动少了些,但她却时刻关心着“幸福工程”的发展,挂念着那些贫困母亲的生活状况。

  有一天,她把子女们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我的年纪大了,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去做事了,但‘幸福工程’还要继续,而且还要做好。你们虽然都有自己的事业,但这件事也是你们的事业。我希望你们能把‘幸福工程’做大做好,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

  在2006年7月2日“《母亲·中国》神州风采幸福工程慈善晚宴”上,刘亭几次表示,一定不辜负老人家的期望,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善事做好做实做大。自从刘亭担任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之后,无论多忙,她都把“幸福工程”的事放在心上,尽全力支持“幸福工程”的发展。多少次,她为项目运作出谋划策,积极出席宣传推广活动,为善款募集摇旗呐喊。她践行了对母亲的诺言,并为了全国母亲的幸福笑颜继续努力着。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顾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