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商玉生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京举行

商玉生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京举行
2021年08月01日 11:27 新浪公益

  7月31日下午,在中国科学基金研究会原秘书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原秘书长、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创始理事长、基金会中心网终身名誉理事长商玉生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基金会中心网、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在北京联合举办“商玉生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暨中国公益共同体建设之现状与展望论坛”。活动期间提供线上直播服务,方便未能到现场的嘉宾、各界人士线上参与和观看。此次活动的线上直播服务得到了益人录和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支持。

追思会追思会

  商玉生先生于2020年7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81岁。他在生前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公益共同体的建设,被誉为“当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元老级、功勋级人物”。不论是领衔搭建我国最早的基金会联合平台“中国科学基金研究会”,积极参与我国最早的民间基金会经验交流与研讨会“承德会议”与“香山会议”,还是联合发起并担纲“中国基金会与NPO信息网”(后来的北京恩玖信息咨询中心、基金会中心网的前身)、推动“中国NPO自律行动”,致力于推动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交流和公信力建设,他都一直孜孜以求于推动我国公益慈善行业整体的发展和完善,进而期待促进中国社会的整体向上、向好。

  此次活动的上半场是“商玉生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在纪念活动的现场,举办了为商玉生先生默哀的仪式,播放了《公益元老商玉生:斯人已去 惟德乃兴》纪念短片,发布了《商玉生纪念文集》,还同步举办了“柔心柔情不柔骨 自强自律誌后人——公益元老商玉生纪念展”。

商玉生先生遗孀萧慧女士商玉生先生遗孀萧慧女士

  《公益元老商玉生:斯人已去 惟德乃兴》纪念短片

  《公益元老商玉生:斯人已去 惟德乃兴》纪念短片由基金会中心网制作,以短视频的方式回顾了商玉生先生的生平、公益精神与创新探索。纪念短片特别展示了两段商玉生先生生前写下的笔记,其中一段是关于中国公益的未来,他写到:“中国的第三部门必定要发展,能发展——会像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第三部门将占据社会主流地位,将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主流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另一段则体现了他的清醒与笃定,他写到:“NPO发展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以‘一代人又一代人’为时间段的过程。这也是NPO事业的艰难性。我们该有何准备呢?我的结论是要有耐心。”

  《商玉生纪念文集》

  《商玉生纪念文集》由何道峰先生资助、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简称,爱德传一基金)选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依据“听其言,而观其行,而见其人”的整体思路,纪念文集分为三辑:上辑,是商玉生先生生前的文章、演讲和书信等共24篇,并收入了商玉生先生生前起草/领衔的两份重要文件,《中国非营利组织(NPO)公信力标准》《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自律准则(草案)》,以及《中国慈善家》杂志的两篇访谈稿,作为附录;中辑,是商玉生先生逝后,其家人、友人、同事等悼念他的文章,共11篇,并收入了《商玉生先生2020年线上追思会全纪录》和《更多对商玉生先生的(文字)纪念》两篇附录;下辑,是商玉生先生的生平和口述史,并收入了《社会创业家》和《中国慈善家》两本杂志对商玉生先生的封面报道作为附录。据爱德传一基金介绍,虽然这些内容叠加起来也仍无法还原商玉生先生及其所经历的历史、时代的全部,但却都是商玉生先生留给我国公益行业、或经由商玉生先生而生发的宝贵资料,希望这本纪念文集能成为一个入口,持续引导更多后来人,追寻商玉生先生的精神境界与未竟之业。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柔心柔情不柔骨 自强自律誌后人——公益元老商玉生纪念展”

  “柔心柔情不柔骨 自强自律誌后人——公益元老商玉生纪念展”由长青图书馆策划,得到了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的支持。长青图书馆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所发起,旨在记录、传承和传播中国民间公益。据长青图书馆介绍,在商玉生先生去世后,其家属向长青图书馆慷慨捐赠了商玉生先生生前保留的千余份历史档案资料。本次纪念展所精选了百余件文件、照片、书信、手稿、书籍等进行展示,除了回顾商玉生先生在探索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思考与行动,还希望以此为侧面呈现世纪之交的前后二十余年间我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历程。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在此次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商玉生先生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商玉生先生家属、长青图书馆、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代表分别发言。其中,商玉生先生家属代表、遗孀萧慧女士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家人一致认为把商玉生先生与公益慈善相关的档案资料捐赠出来,作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公共史料,是纪念和传承商玉生先生事业和精神的最好方式,而且符合商玉生先生的心愿。作为长青图书馆代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副秘书长谭红波表示,感佩于商玉生先生家属支持行业建设的崇高情怀,长青图书馆将秉持开放、共建、专业的理念,对商玉生先生的档案资料善加利用、发挥更大影响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