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访康宝莱高层:一起让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快乐

专访康宝莱高层:一起让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快乐
2019年10月24日 16:48 新浪公益

  10月22日,全球知名的美国营养品公司康宝莱今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康宝莱中国2018-201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了康宝莱中国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为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及所取得的成果。发布会后,康宝莱全球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霍艾伦(Alan Hoffman)、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博士接受了记者访问。

康宝莱全球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霍艾伦(Alan Hoffman)康宝莱全球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霍艾伦(Alan Hoffman)
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博士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博士

  问:为了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康宝莱具体实施了哪些项目,取得了哪些进展?针对去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经过一年的发展后是否达到了上一年的预期?对于马上到来的2020年有什么期望或者愿景?

  郑群怡:自康宝莱去年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来,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果,愿意跟大家分享。与去年相比,我们最大的不同就是把企业目标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紧密联合在一起。因为我们公司的愿景是“让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快乐”,这个愿景其实既是我们的商业目标,也是公益目标。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

  康宝莱之家:康宝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1994年,康宝莱创始人马克•休斯创立了康宝莱营养基金会,并制定康宝莱之家计划为全世界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健康营养品。康宝莱营养基金会近期还宣布,将于今年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新设立29个康宝莱之家项目。未来每天将有超过10万名儿童从康宝莱之家项目中受益,获得优质营养和专业的营养教育。基金会承诺向新增的29个康宝莱之家总计捐助100万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向康宝莱之家全球项目的捐助总额将超过440万美元。随着29个项目的加入,康宝莱之家现在已为全球近170个组织提供支持。如今,中国拥有四家康宝莱之家,分别在成都、北京、南京,以及广州,为当地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专业的营养支持。

  “营养零饥饿”计划:康宝莱在今年9月宣布推出“营养零饥饿”全球计划,承诺投入200万美元用于助力消除全球饥饿,确保人们获得优质营养,解决日益加剧的肥胖问题。该计划将携手非营利组织合作伙伴,在提供保健食品、加强营养教育的同时,寻找可持续的粮食资源并提高公众对全球危机的认知。

  “天使听见爱”:从 2009 年起,康宝莱中国启动了 “天使听见爱”公益项目,2013年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设立“康宝莱天使听见爱”专项基金,旨在全国范围内救助家庭贫困的重度听障儿童免费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进行语言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回到有声世界。十年来, “天使听见爱”项目累计捐赠善款逾4700万元,迄今已资助186名听障儿童成功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将继续资助听障儿童进行语言康复训练。该项目救助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关爱城市美容师”是康宝莱既有的品牌公益项目,该项目是2013年由康宝莱服务商自行发起的公益项目,6年来康宝莱的服务商志愿者在近百个营养俱乐部持续地为环卫工作者提供帮助。今年,康宝莱对项目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全国范围内的33座城市, 800家营养俱乐部建立“关爱城市美容师服务网点”,向环卫工作者提供日常营养补给,改善环卫工作者的营养健康状况。此外,项目还通过康宝莱营养俱乐部向社区普及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

  2019年9月,康宝莱向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905万元设立康宝莱冰雪运动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冰球运动的校园普及与冬季运动项目营养膳食研究。康宝莱也正式被中国冰球协会授予“中国冰球运动营养指导单位”的称号。

  回顾这一年的发展,我们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层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突破,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及发展方针,让公益与商业相辅相成,全力支持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问:请问Alan Hoffman先生,为了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康宝莱都做了哪些工作或努力呢?

  霍艾伦(Alan Hoffman):首先谢谢你的问题。其实康宝莱本质上是一家营养品公司,所以我们认为在帮助联合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候,我们要选择的就是康宝莱能够发挥最大影响的一个领域,也就是在营养方面。我们选择的目标,就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饥饿这一部分。

  在过去的这些年,康宝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康宝莱之家”公益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为儿童提供优质的营养,在中国我们也有这样的项目。基于“康宝莱之家”这一项目,今年我们在全球发布了更新的、更宏大的 “营养零饥饿”全球计划,助力消除全球饥饿,确保人们获得优质营养。而消除饥饿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第二大重点,我们认为饥饿对于任何社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当然很多公司都可以在这方面去提供帮助,但是康宝莱作为一家专业的营养品公司,在这一个领域可以专门就营养来提供非常具体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知道提供给人们食物或者单纯给他们卡路里,让他们每天有能量去工作是一回事;但是能够提供给人们富含营养的卡路里,那就是完全是另外一个层次了,这也是康宝莱非常专注、非常擅长的一项工作。

  “营养零饥饿”全球计划的前期投资已经投入了200万美金,携手世界知名的组织,比如世界粮食组织和消除儿童饥饿基金会(Feed the Children),帮助他们应对全球消除饥饿的挑战。我们认为对于每一个社会来讲,如果与合作伙伴并肩努力,我们能够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也是我们可以去做到的。就我自己来说,每当我回家看到我的家人、孩子,看到我所生活的社区的时候,我就会更加坚信消除饥饿的使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家营养品公司,我相信这是我们一定能够助力的一个领域。

  问:康宝莱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做慈善事业,在中国历经多次重大灾难发生的时候,也开展了多次的捐助工作。请问康宝莱在全球有什么举措,在提升自己品牌形象的同时来助力全行业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霍艾伦(Alan Hoffman):我们在全球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帮助打造更好的社区,我们坚信如果你能够回馈社会,社会也能够把你照顾的很好,这是一个互惠的,也是一个非常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不仅仅是我们业务的核心理念,也是康宝莱的价值,以及整体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和世界粮食组织和消除儿童饥饿基金会(Feed the Children)等慈善机构,以及美国癌症协会和残奥会都有合作来去开展慈善项目。而且我们合作的对象并不拘泥于大型的机构,也曾经和一些比较小的机构合作过。可能这些机构只有两到三个员工,但是服务的对象有25到50位。我们也和大型机构进行合作,比如世界粮食组织,影响范围每天可能是上万人或者是十万人的级别。

  我们全球范围内的行动,做哪些慈善活动的决定都是因地制宜的。因为我们要看当地最需要什么,再决定以什么样的形式去做是最合适的。康宝莱的专业优势就在于营养方面,所以我们不仅仅是把它放在我们的业务领域当中,也是把它结合在对于社区的回馈和社区的帮助当中。康宝莱是一家营养品公司,我们认为自身在营养领域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所以愿意把自己的所有资源和专业能力专注在这一领域以实现影响力最大化,所以我们认为消除饥饿是非常重要的。

  问:关于慈善公益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有很多的企业其实对慈善事业会有所保留,因为需要投入,而且不会马上有回报。请问两位对这个怎么看?

  霍艾伦(Alan Hoffman):首先,康宝莱作为一家企业是需要盈利的,因为我们背后有股东,我们要向股东创造利润。但是除了我们对于股东的责任之外,我们认为康宝莱还有一个更大的角色,就是要扮演一个非常好的企业社会公民。刚才我在对话环节也讲到了,在当今的社会当中,其实消费者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当他们去选择一家公司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去看这间公司做了哪些慈善举措,或者可持续发展举措,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且这也成为他们选择一家公司,或者不选择一家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像康宝莱或者其他的跨国公司在消费者心中都会留下一定的品牌形象,你为世界做了哪些改变、你为社区做了哪些改变、你如何回馈社会,这会成就一个公司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形象。每当他去选择你的时候,他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你的这个形象,进而去影响他是否去选择这家公司的产品。消费者的心态改变非常的重要。

  而且在康宝莱,我们认为慈善事业和公司的发展并不是单独的或者相悖的两个要素,我们是把它们合二为一的。康宝莱是非常全身心投入,想做成一家有影响力的公司。

  郑群怡:我补充一句,我觉得我们的目标是“让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快乐”,其实这是通过两部分完成的,一个是我们的商业模式,通过做商业来使消费者能够用到我们的优质产品,从而达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也通过做公益来实现这一目标。做公益也是回馈社会,是康宝莱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持的一个理念。

  之前提到的“康宝莱之家”公益项目就是由康宝莱创始人马克•休斯就创立的,因此在我们的DNA中就一直有这一愿景。今天在中国,我们也更进一步履行这个方向。我们多年来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包括“天使听见爱”、“关爱城市美容师”等等,以及最近成立的“康宝莱冰雪运动发展基金”。其实我们觉得这些公益活动不光是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同时也会传播了公司的理念,这对我们是很重要的,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推进这些工作。

  问:深耕于中国市场的美资企业康宝莱多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年以来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主要有什么新的突破或者新的发展方向?并且取得了哪些成绩?

  郑群怡:最重要的是理念上的突破,我们把公益和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永远都会坚持在中国开展公益,因为我们公益目标的商业目标是一致的。

  一、我们一直在做“天使听见爱”项目。今年7月,我们作为主要营养赞助商,支持了在中国进行的国际冠军杯(ICC)足球比赛。在南京尤文图斯对国际米兰的比赛前,一位曾经得到“天使听见爱”项目救助的听障儿童,演唱了一首《龙的传人》,这个一是非常感人的瞬间。我们的项目影响了一个小孩一生的成长,这是我们作为一家公司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我本人当时就在现场,我也非常感动。

  二、“关爱城市美容师”是康宝莱既有的品牌公益项目。今年,康宝莱对项目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全国范围内的33座城市, 800家营养俱乐部建立“关爱城市美容师服务网点”,向环卫工作者提供日常营养补给,改善环卫工作者的营养健康状况。

  三、助力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今年9月,康宝莱向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905万元设立康宝莱冰雪运动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冰球运动的校园普及与冬季运动项目营养膳食研究。

  问:在您看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的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否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品牌的打造、提升品牌影响力,进而推动企业发展?

  霍艾伦(Alan Hoffman):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社区、改善社区,有点像我助人人、人人助我的互惠关系,这也是最基本的层面,很多公司其实都是这样做的。我大部分职业生涯是在政府方面工作,我很有幸得到了很多的机会。我认为如果你得到的越多,就更有责任去回馈社会,这也是康宝莱的理念。我觉得自己是非常有福气的,与此同时就更加懂得珍惜、懂得回馈社会。

  如果我们要去看企业社会责任的投资回报是什么样子的,可能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有结果,有可能需要花整整一代人的时间,甚至可能看不到回报。但是这些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全世界的人们提供更好的营养,让他们变得更强壮、更健康,这是我们身为一家公司应该去做的事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