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入企挂职培训圆满结束

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入企挂职培训圆满结束
2018年07月27日 16:31 新浪公益

  7月27日,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泛海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泛海远航扶持计划”部分优秀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入企挂职培训圆满结束。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副秘书长陈志朝出席并见证此次结业谢师仪式,椅子网CEO孙兆华主持仪式。28位来自重庆、昆明、兰州、山东、湖北的“泛海扬帆行动”创业者,结束了10天的入企挂职培训,在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隆重的结业谢师仪式。

创业者全体合影创业者全体合影

  模式机制创新 入企挂职首开先河

  汪文斌在讲话时表示,对每位创业者学有所得,学成而归表示祝贺,对椅子网专业投入的承办此次公益活动表示感谢,对创业导师无私奉献的公益情怀表示敬意。泛海扬帆行动最本质的特质就是建立共同的族群,互助共生,学员像齿轮一样弥合互补、转动,这在此次培训中得以充分体现。同时,创新是项目发展的源点,创业者的诉求是项目发展的动力。这次实训也是用创新的方式扶持创业,学员与导师拜师结对,入企挂职学艺,在大学生创业培训服务领域可谓首开先河。

汪文斌讲话汪文斌讲话

  “泛海远航扶持计划”部分优秀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入企挂职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泛海公益基金会主办,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椅子网承办的为期10天以“入企挂职”“师徒结对”“围炉夜话”为特色的培训活动。

  近年来,各类围绕“双创”开展的培训、研修、研讨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培训形式单一,课程内容老套,脱离实际,无法满足创业者的真正刚需等问题。

  鉴于此,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探索出了创业者“入企挂职实训”这一创新公益模式与服务机制,以“拜师结盟”的形式,让28位创业者学员与28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创始人CEO及核心高管,一一结对形成师徒关系。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28位创业者的项目与28位导师所创办的企业同属一个行业,导师在了解了入企挂职实训公益项目的背景、意义后,都纷纷表达愿意支持参与公益,扶持创业后辈,为创业者提供长期的指导与资源帮助。

  创业者利用十天时间入企挂职,在创业导师的公司项目中,浸入式学习、感受导师们的创业心法。同时,导师们也要为创业者提供精准指导,难点深度把脉,把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传授给创业者,帮助学员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入企挂职”这一独特的公益模式,深受创业者与创业导师的肯定,既体现出尊师重道的人文精神,也蕴含着师徒间的承诺与责任;既可以满足创业者的实际刚需,也为助力大学生创业发展,创新“双创”公益服务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入企挂职受益匪浅 共话实训心得体会

  仪式上,创业者们纷纷讲述了自己十天的实训心得。重庆颇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者黄佳佳表示:“入企挂职期间,我的创业导师帮助我深入分析项目壁垒,导师把我安排到他公司的运营部,可以有机会跟他一起开会,一起参与工作,学习安排条理充实,使我学习到了导师公司的经营管理方式。导师也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我受益匪浅。”

  昆明创业者邱兴隆分享到:“10天的实训,让我对自己和自身经营的企业进行了反思。经过王云龙老师的手把手指导,我对企业管理中关于员工薪酬制度,企业业务合同管理等有了深入学习,并以公司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例,与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讨论、优化。学员之间的交流,也产生了新思路的碰撞,帆友之间资源整合,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兰州创业者李勤讲到,入企挂职培训的导师都是互联网行业内的重量级大咖,师徒结对形式新颖,通过十天的实训,让我们与导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导师对我公司运营管理体系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湖北创业者郑少春表示,此次实训使我明确了创业方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授课网的CEO黄贵州老师,给我提供很多参考意见,对我撰写BP提供了宝贵意见。

  山东创业者魏达表示,此次实训认识了很多投资人、创业导师,不仅为我们的创业思路提供了宏观的指导,同时也有很实操落地的技术知识。

  结业仪式上,创业者们向自己的创业导师,敬茶,行谢师礼,用中国传统礼仪来表达对导师无私教导与帮助的感恩之情。

  椅子网合伙人、创业导师刑艳凯对此次实训模式及学员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实训让创业者与导师们情缘相聚,希望创业者在未来的创业之路上,能够生态融合,资源共享,不断维系交流,并作一首临别赋‘福邀重企聚京师,精阳一旬情缘知。众学仪礼助自旺,月圆归故业达时’赠予学员。

  合康科技行政总监、创业导师高彧表示,传统礼仪的融和增加了活动的仪式感,感受到了师徒之间的情谊,未来这份情谊将会长久封存于创业者与导师的心中。

  汽车人CEO、导师樊新科对在场创业者提出寄语,希望创业者找准方向,认清自己,特别要用团队的力量弥合自身的不足,开拓视野,遵守量、率、度原则。

  扬帆帆友结金兰  互助共生成果丰

  据了解,此次部分优秀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入企挂职实训是“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公益项目的一次重要创新探索,也是项目中第二层扶持机制---“泛海远航”的深度拓展实践。

  “泛海扬帆行动”自2011年实施以来,已探索出了包括 “泛海扬帆”“泛海远航”“扬帆之星”三层扶持机制,及“公益组织统筹、社会企业捐赠、地方政府支持、受益群体参与”的公益合作模式。

  8年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泛海公益基金会、重庆市人社局、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人社厅、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人社厅、湖北团省委、昆明市人社局、兰州市人社局等合作单位,扶持西部地区大学生创业公益项目1786个,在重庆、昆明、兰州、山东、湖北等地累计捐赠公益资金1.5亿元,带动就业近2.5万人。

  “泛海扬帆行动”始终围绕大学生创业者群体,以人的培育作为项目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营造出抱团取暖的创业氛围,培育出创业者互助共生的生态族群。

  此次入企实训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参训的28位学员相互整合资源,互助扶持发展,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并举行合作意向书交换仪式。其中,20位学员达成合作意向,4位学员达成战略合作意向,1位学员经导师引荐投资人,得到了pre-A轮近千万的融资机会。

  古有桃园三结义,今有扬帆结金兰。创业者们非常珍惜这段创业路上相互扶持的情谊与缘分,希望将这份珍贵的记忆定格在每位创业者的心中,他们自发组织了拜兄弟、拜姐妹的传统仪式,也为此次结业仪式增添了丰富有趣的亮点。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10天的实训对于创业者来说,不仅是创业知识与经验的充电,更重要的是创业者与创业导师之间,创业者与创业者,创业者与创业服务工作者之间凝合出惺惺相惜、砥砺前行的创业情感。

  活动最后,汪文斌、陈志朝及创业导师们为全体创业者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