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孝亲火炬全国传递活动”启动(组图)

“孝亲火炬全国传递活动”启动(组图)
2010年11月02日 15:28 北京晨报

  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进入第二阶段

  圣火传神州 孝心感天下

  ——“孝亲火炬全国传递活动”启动

  现场 孔庙门前点燃火炬

  由北京晨报联合新浪公益频道、广州信息时报主办、广东骏丰频谱实业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基金提供官方支持的“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大型公益活动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其所倡导的全社会重拾孝亲文化,树立尊老孝亲现代文明孝道观和良好社会风尚,共建新时代和谐社会的公益理念引起全社会的共鸣。

  随着此次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第二阶段的活动——孝亲火炬传递日前在山东曲阜启动。作为古圣先贤孔子的故乡、中华传统文化的圣地,将曲阜选定为此次孝亲火炬传递的首发地别有一番意义。

  在活动现场,孔子第72代孙孔宪鹤先生在孔庙门前点燃了象征中国孝文化的圣火,启动了全国孝亲火炬传递活动。著名书法家、孝亲代表程义先生为预祝此次孝亲圣火的采集成功,现场挥毫泼墨,作画并书写了“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八个字。济宁市首批孝亲人物入围代表步黎明先生在“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画轴上加盖了此次孝亲火炬传递中的首枚“孝之印”。

  孝亲圣火将在全国47个城市进行传递,所到之处,都将记录下当地最具代表性孝亲故事,火炬的“终点站”将为北京和广州,并将汇集于北京举办的全国第九届健康大使表彰大会现场。

  骏丰频谱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全国掀起力行传统文化的高潮,燃起民众心中的孝心和爱心的“火种”,在全社会传播和普及中国孝亲文化,让孝道的火种代代相传。

  意义 生命有责任才有重量

  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国学开始复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民政部原副部长李宝库指出:“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孝亲文化是和谐社会的基础,然而令人堪忧的是,中国传统孝亲文化正面临着严峻地挑战。独生子女、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孝文化传承成为迫切的社会需要。

  针对这一社会现状,骏丰频谱总裁陈险峰先生首先在企业内部组织员工学习《弟子规》、读《孝经》,通过重温孝亲典籍,重拾中华孝亲传统,不仅让员工的小家受益,也将孝爱情怀传递到骏丰的顾客身边,构建和谐、健康的家庭、社区乃至整个社会。

  骏丰频谱总裁陈险峰先生谈到此次活动时表示:“生命有了责任,才有了重量,而孝爱情怀,就是支撑生命重量的力量之源。孝爱越多,能背负的责任就越多,感受到的快乐也就越多。骏丰频谱创立21年来,肩负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创建家庭医疗保健伟大事业的责任。关注老人健康是‘小孝’,我们从‘小孝’的实施到社会的‘大孝’,骏丰始终将关爱老年人视为一种社会责任。骏丰人因而一直将孝亲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更把传统孝文化植入到每个员工的心里。”

  感动 民间榜样传递孝心力量

  谈到孝,人们总是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的父母。一个人“大孝社会”的前提首先是要孝敬自己的父母。

  中华慈孝大使巩汉林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未能在母亲临终时陪伴身边,是自己此生最大的遗憾。同时,他告诫年轻人,老人在的时候,一定要孝顺。否则,当真正想尽孝的时候,说不定老人已经离开了,从而留下终身的遗憾。他的这番话很好地诠释了“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

  在民间,有很多儿女对父母反哺的感人孝亲故事,就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孝心的力量。

  民间孝亲榜样之 济宁步黎明

  步黎明生在一个军人之家,父母都是革命功臣。

  步黎明今年64岁,因父母工作原因,出生在东北。步黎明虽已年届花甲,但在父母面前,他永远保持从未有过动摇的孝心,时刻为父母的身体健康着想。

  为了照顾父母,他曾多次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从东北到济南,再从潍坊到济宁……父母在哪里,他的孝心就跟随到哪里。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一粥一饭都考虑得周到细致,如同女儿般细心、耐心、贴心。每天早上九点到十一点,步黎明都会从家里出发,到父母家,帮他们打理家务,做饭,洗衣,照顾二老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这些本来可以交给保姆来做的工作,他都要亲力亲为,她说,这样不仅是想让父母得到更好的照顾,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每一个举动都饱含着他的一片拳拳孝心。

  民间孝亲榜样之 济南市傅玉香

  60岁的傅玉香是济南市焊接设备厂退休职工。公公患有糖尿病,并伴有严重的并发症。中风偏瘫后,生活不能自理,婆婆也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照顾公婆的重担就落到长媳傅玉香身上。

  公公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为了减缓针刺的疼痛感,傅玉香先拿针在自己身上做“实验”,找感觉。公公因糖尿病住院期间,为公公擦身等粗重工作都由傅玉香打理。无论多疲惫,她都会用轮椅推着公公呼吸新鲜空气。同病房的人误以为傅玉香是老人的女儿,听说是儿媳后都很吃惊,感叹就是亲生儿女也未必能做到这样细心。傅玉香却说:“照顾公婆是理所当然的事,不值得一提。”

  民间孝亲榜样之 菏泽市戴永胜

  2001年,山东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和堂村农民戴永胜的母亲被诊断罹患卵巢癌,而且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最多活不过四个月。戴永胜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外出替母寻药。他相信,世间万物相生相克,肯定会有一种物质能克制癌细胞。靠着这个信念,戴永胜遍寻名医,就连自己的终身大事也被耽搁下来。

  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在150多个药方中发现八九种药物对抗癌有着特殊功效。母亲在服用了他搜集的秘方之后,癌细胞竟然奇迹般地减少。戴永胜说,假如母亲没有得病,也许自己的人生将是另一种状况。但他并不后悔,为母亲付出的辛苦都是应该做的。“如果没有去做,我将抱憾终生。”晨报记者 孔瑶瑶

  参与方式:

  寻找你身边能够体现“孝”的感人瞬间,将他们拍摄下来,也可以选取你珍藏已久的老照片或在互联网发现的孝亲照片,这些影像要既可以体现家庭亲子之间的“小孝”,也可以展现关爱社会老龄群体以及忠孝国家的“大孝”,进行线上或线下投稿。

  线上投稿方式:将照片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发电子邮件至jfxgsj@sina.com,请注明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线下投稿方式:可到骏丰频谱各地服务网点报名提交资料。

  奖项设置:

  十大孝感瞬间发现奖:最终评选出来的十大孝感瞬间的发现者成为本次活动的获奖者,将分别被邀请出席12月份在北京以及广州举办的“造福健康孝感天下”颁奖晚会;

  线下参与幸运奖:将通过线下方式抽取20名幸运者,将分别被邀请出席12月份在北京以及广州举办的“造福健康孝感天下”颁奖晚会;

  线上参与幸运奖:积极参加线上投票的网民,将抽取50名,获得骏丰频谱保健腰带一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